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洋县新闻 > 正文

洋县:“三张清单”为脱贫快车护航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1-30 09: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李刚 去年以来,洋县紧紧围绕“对标任务标准、紧盯时间节点、全面夯实责任、补齐脱贫短板”的原则,坚持以发现问题、迅速整改、严督实导为主线,积极推行建立以精准问题清单、详细整改清单和全面督办清单内容的“三张清单”制度,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责任高效落实,确保全县高质量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

建立精准问题清单 掌好脱贫方向舵

“多亏了这个问题清单,要不然我还不知道有那么些问题,要是一直糊里糊涂的等下去,那年底怎么可能脱贫摘帽啊!”该县黄安镇庙垭村第一书记刘小春高兴地说。

庙垭村作为洋县2018年计划脱贫退出村之一,近三年来在县委宣传部的帮扶下,按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发展战略,特色产业、村容村貌、农民的精神风貌都有了很大的改观,在去年年初被县镇两级确定为年度脱贫村。“我们自查了好几次都觉得没有问题了,可是就是这个700米道路拓宽县交通部门验收的事,差点让我们完不成年度目标任务。”县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员指着一张县级扶贫办的问题清单和附带的交通部门出具的验收单激动地说。

去年,洋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政策、责任、工作“三落实”,对标任务标准,对表时间节点,找准问题短板,分类汇总,分别建立村、镇、部门和县4类问题清单。县脱贫办整合中省市各级交叉检查考核指标体系,制定以产业扶持、移民搬迁、干部帮扶及扶贫资金等24大类132项具体指标,组织行业部门干部深入重点贫困村、贫困户,逐项对标查验;18个镇办上紧扣年度减贫目标,严格对照村脱贫退出7条标准,在辖区内逐村核查研判,以镇为单位建立村级问题清单,以村为单位建立个户问题清单;各行业部门对照“八个一批”政策落实对照自查,逐项建立部门问题清单,并在问题清单上对各种问题以颜色区分,标注共性和个性问题、一般和重点问题,为精准发力,靶向施策做好铺垫。

建立详细整改清单 筑牢脱贫道路基

“真没想到,前一次我父亲没有残疾证的问题,这么快就给我解决了,这要是放以前,肯定要等好长时间的,现在这政策真是好啊!”洋县马畅镇尚巨村六组贫困户高建忠说。

今年40多岁的高建忠家境贫困,父亲残疾。可是由于不懂政策,一直没有办理残疾证,在去年9月的一次督查检查中被作为问题反馈给了村上和户下。“我们一接到问题清单,就赶紧组织人员入户核实,跟县残联联系,及时跟进,在检查和办证的各个环节我们都建立了整改台账清单,有责任人、完成时限。”尚巨村支部书记高建强,一边翻着该户的问题整改清单,一边介绍。洋县在积极推行建立问题清单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有推进措施、有责任单位、有责任人、有完成时限、有印证资料的整改清单台账制,实行分级负责,逐项落实整改责任;并实行清单动态管理,一研判、一调整、一公示;同时,定期或不定期对整改清单全面开展“回头望”,根据最新动态予以更新,确保问题整改真正落到实处;还对整改情况在辖区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倒逼整改责任落实。

建立全面督办清单 保障脱贫结硕果

“问题给各行业部门、各村反馈回去,不是让他们知道一下就行了,是让他们结合实际,抓紧时间落实整改,确保再次抽查没有此类问题才行。我们还会采取暗访的形式抽查督查。”县脱贫办负责人介绍说。

去年以来,洋县持续强化跟踪问效,实行县级领导包抓镇、包联村制度,县“两办”督查室定期或不定期以抽查、暗访等形式对各村进行脱贫攻坚工作检查,并及时下发问题督办清单。同时,成立了由县级领导带队,县纪委、县脱贫办负责人、所在镇党委书记为成员的督查组,针对各镇、村标注的问题,深入开展巡回督查,督查情况现场反馈。还加大对在“两房”建设、扶贫资金拨付、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下发问题整改行业部门的检查督查力度,实行“点对点”督办,对落实责任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及时下发督办函,并在规定完成时间内积极跟进,夯实责任,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新闻推荐

洋县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去年收获317个优良天

本报讯(通讯员杨林成白英)洋县以增强区域联防联控为主线,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通过严格落实控煤、控尘、控车、控油...

洋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洋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洋县:“三张清单”为脱贫快车护航)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