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洋县 > 正文

种上金丝栗瓜穷家有了变化 洋县谢村镇回龙村脱贫攻坚见闻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9-10 11: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李卫东王瑞华刘姣姣

“这是从国外引进的甘栗型南瓜品种,拳头大小,质地纯正,口感甜糯,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可降血糖、降胆固醇……”在洋县谢村镇回龙村驻村第一书记周万军眼里,这成堆的金丝栗瓜就是个宝,群众脱贫致富全靠它。

近日,笔者走进回龙村村委会,映入眼帘的是成堆的金丝栗瓜,现场五六个村民正往收购车上装,并不时有农户骑着三轮车赶来卖瓜。

回龙村地处丘陵区,水田和旱地面积共4300余亩,蔬菜种植一直是村民们的主要收入。近年来,受年轻人外出务工、蔬菜种植品种单一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村民们种植蔬菜的收益大打折扣,部分村民陆续把上好的土地撂荒了。

看着被撂荒的土地,周万军心里有说不出的可惜和焦急。他和县审计局驻村工作队队员、回龙村村两委四处考察、多方论证,终于发现种植金丝栗瓜这个脱贫致富的好项目。

“金丝栗瓜种植投入劳力少、成本低、零技术含量,像我这种六七十岁的老头只要乐意种,都能轻轻松松种植,关键还不愁卖。”搭上这列致富快车种植了金丝栗瓜的非贫户刘茂华高兴地说。

为了消除村民的后顾之忧,让大家安心种植金丝栗瓜,回龙村村两委还牵头组织所有种植户与洋县宗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收购协议。目前,回龙村共有4个收购点,每次收购量都达10吨。

“自从种了金丝栗瓜,瓜开了花,花结了瓜,瓜使穷家有变化,助力脱贫顶呱呱,我遇谁都笑哈哈,乐开了花,定要把这瓜来夸……”眼见自己一车的金丝栗瓜将要装上收购车一张张钞票手中拿,贫困户路厚德用自编的顺口溜高兴地唱着,逗的在场的人笑得合不拢嘴。

“目前,该村金丝栗瓜种植面积已达180亩,亩产4000斤,每斤0.6元,保守计算可为村民增收共约40万元。”周万军自豪地说。

其实,种植金丝栗瓜只是回龙村的富民产业之一。目前,该村既有可巩固脱贫成果的香橼、柑橘、吊瓜等长效产业,也有吹糠见米的金丝栗瓜、无筋架豆等“短、平、快”产业。

“走了,回家继续摘瓜去!”拿到钱的路厚德吆喝一声,一蹬摩托车,一溜烟不见了人影。

新闻推荐

多措并举促脱贫 展创业扶贫风采

阳光讯(记者李希通讯员周荣)近日,汉中市劳动服务局、市邮政储蓄银行、县劳动服务局、县邮政储蓄银行和洋县溢水镇人民政府,在...

洋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洋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种上金丝栗瓜穷家有了变化 洋县谢村镇回龙村脱贫攻坚见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