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洋县 > 正文

精神灯塔引领时代新风尚 洋县开展全民道德教育侧记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9-26 09: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张恤民9月25日,伴随着《盛世洋州》的动人旋律,洋县第五届“道德模范”暨2020年度“鹮乡好人”颁奖典礼隆重举行,全县各行各业层层推选出来的10名道德模范和12名“鹮乡好人”受到表彰奖励。

走进该县楷模馆,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如星光熠熠生辉:出车万余次、安全行车30多万公里,只为争分夺秒救治病人的救护车司机夏鹏程;60年如一日,独守摆渡,只为方便乡亲出行的韩文新;年近八旬,仍笔耕不辍坚持采写稿件的“土记者”,只为把感人故事讲述……一个个感人故事广为传播,一首首道德新曲动人心弦。

从2012年起,该县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把全民道德教育活动作为推进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载体,积极开展“讲文明、知荣辱、树诚信、爱家乡”全民道德教育活动,大力实施“形象礼仪”、“诚信洋县”、“爱心和睦”、“感恩奉献”、“文明创建”等工程,积极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着力培育文明道德风尚和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不断挖掘推崇社会各个层面涌现出来的凡人善举,坚持每年评选表彰“鹮乡好人”“十大孝子”“道德模范”“十星级文明户”“美德少年”“最美家庭”“文明村”“文明社区”等先进。结合行业特点,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促进各行各业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树立行业新风。

青山绿水间,白墙红瓦下,扬起群众欢乐的笑声。明亮的教室、宽敞的广场、整洁的院落,一场场生动感人的宣讲激励人们对传统美德的向往,乡贤轶事树起建设美好家园的标杆。无论在哪里,宣讲活动都散发着沁人的芳香。该县县委宣传部组织镇村成立百姓宣讲团,利用大型集会,结合日益红火的群众广场文化活动,把宣讲变成群众易于参与、勤于参与、乐于参与的百姓舞台。

2019年10月,该县被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后,成立理论宣讲团,开展“讲理论政策提升信心勇气、讲典型故事提升奋斗精神、讲法律法规提升守法意识、讲发展变化提升感恩思想、讲家风美德提升文明风尚”的“五讲五提升”大宣讲活动。各镇(办)、村(社区)按照理论、模范、科技+阶段性宣传重点的“3+n”要求,充实“鹮乡百姓宣讲团”,壮大理论宣讲队伍,组建10支千人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

各类宣讲将一个个好人好事传颂,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传播,该县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勇于担当、自强自立蔚然成风,民间纠纷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日益迸发。累计举办“诵读中华经典、践行时代价值”等主题系列活动260多场次。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积善成德、明德惟馨的良好氛围,塑造了洋县人民“崇文尚学、精明睿智、执着肯干、开放包容”的新形象。

“以前说起模范,总感觉离我们很遥远,现在许多模范人物就在我们身边,虽然都是普通人,但他们的善举大爱,正在感染、鼓舞着每一个人。”近日,该县“五讲五提升”宣讲现场许多人都发出这样的感慨。

在该县,用微薄工资长期帮扶困难群众的计生干部何斌,3次选择在艰苦山区教书育人的马泰红,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办案标兵”的法院干警梁攀……

这些群众身边的普通人,做的是平凡事,却以感人的爱心、质朴的行动温暖着身边人,以高尚的道德情操感召着广大群众、涵养着社会道德源泉,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宝贵财富,他们的善举成了许多人前进的航标。

去年,张富清事迹报道后,老英雄朴实纯粹、深藏功名、不忘初心的事迹使家乡洋县干群备受感动。该县坚持以张富清为榜样,常态化深入开展各项学习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英雄事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在学习中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老英雄成为引领洋县干群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道德标杆。2012年以来,该县近200人分别获得省级“中国好人”“陕西省道德模范”“汉中最美系列人物”“洋县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如今,模范纯净的心灵和可爱的人格魅力感染着所有人,道德对每一个洋县人而言,像乘风而行的船上高扬的风帆,既指引方向、又产生力量。人人争做“鹮乡好人”在该县这片红色热土上蔚然兴起。

新闻推荐

洋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不良贷款催收公告(一)

以下人员请在本公告发布之日起30日内主动到信用社办理还款事宜,逾期不还、不配合或有意躲避者,我们将通过电视、报纸、公众...

洋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洋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勇向黑恶亮剑2020-09-17 09:21
评论:(精神灯塔引领时代新风尚 洋县开展全民道德教育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