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镇巴新闻 > 正文

连心帮扶在山中开花结果 ——省发改委在镇巴县帮扶记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4-13 06: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康传义 通讯员 黄娟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两联一包”镇巴县扶贫工作中,连心帮、真心扶,精准研判、优选人才、谋划项目、助力“三变”改革,5年来累计投入各类项目资金超10亿元,让这个地处秦巴连片贫困地区的深度贫困县焕发出勃勃生机。

  规划引领解决帮什么

  思路决定出路,规划引领发展。省发改委主要领导组成扶贫团,带领包联单位和处室负责人,5年间先后40余次深入镇巴县,进村入户调研指导;先后选派4名优秀处室负责人到镇巴县一线扶贫,担任挂职副县长或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团精准研判镇巴县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找出困扰镇巴县脱贫的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两大突出短板,精准确定帮扶重点,制订规划,解决了脱贫攻坚干些啥的问题。

  在省发改委扶贫团的引领帮扶下,全县上下进一步转变了思想观念,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和工作方法,通过规划编制、项目谋划等工作,提升了干部把握机遇、谋划发展的能力。

  多措并举解决资金难题

  镇巴县财政自给率不足7%,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实现深度贫困县精准脱贫,全县仅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需要的资金就多达数百亿元。钱从哪里来?省发改委和镇巴县委、县政府积极尝试破解这一难题。

  钱从项目中来。省发改委充分利用和准确把握国家投资政策和支持方向,把项目作为镇巴发展的突破口,全力做好指导协助,提高项目谋划、申报的精准度,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截至2017年年底,帮助全县入库国家重大项目库项目566个,总投资442亿元;全县实施重点项目64个,总投资51.1亿元。2017年争取到位资金2.69亿元。省发改委“两联一包”镇巴以来,累计支持全县各类项目资金超10亿元。其中,县中医院整体搬迁、县职业中学整体搬迁、双高双普校建、星子山隧道等一大批项目开工或即将开工建设。

  多方融资蹚出新路径。扶贫团请来专业人才到镇巴县开展PPP项目策划实践培训,并指导引进社会资本开展PPP融资,取得明显成效。投资5.2亿元的县城市政基础设施综合改造、投资0.65亿元的镇巴公益性公墓PPP项目,均已完成“两报告一评价”等前期工作,即将开工建设。扶贫团协助国开行贷款支持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仅2017年实施项目413个,争取贷款资金2.155亿元。这些项目开创了镇巴利用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支持脱贫攻坚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先河。扶贫团还帮助引进国际农发基金贷款1110万美元,撬动总投资1.95亿元,支持全县茶叶、中草药、生猪等特色产业发展,直接带动项目区49个贫困村1.1697万贫困人口脱贫,是该县近20年利用的首笔国际扶持资金。

  扩大开放招商引资。扶贫团牵线搭桥,引进社会资本、企业参与全县扶贫。扶贫团先后引进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捐助资金100万元用于产业扶贫;引进杨凌金麒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100万元建设李家坪村食用菌产业园,已开工;引进北京同仁堂陕西麝业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在镇巴实施林麝人工养殖示范基地工程;陕西必康药业投资镇巴县中药材产业正在紧张洽谈中……

   “三变”改革解决怎么扶

  多年来,镇巴县大部分村集体经济是个“空壳”。而壮大集体经济是贫困村脱贫的必要条件之一。

  2017年,省发改委在帮助包联的李家坪村实施林麝产业发展过程中,把资源变资本,把资金变股金,把农民变股东,尝试“企业+协会+技术+扶贫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形式,为贫困户持续脱贫增收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了经验,解决了脱贫攻坚怎么扶的问题。

  为推动该村林麝产业发展,扶贫团引导能人成立了陕西国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林麝养殖;安排500万元林麝产业发展资金,入股村扶贫合作社。村扶贫合作社拿出300万元用于林麝圈舍等基础设施投入,形成扶贫合作社固定资产,由国顺公司免费使用一定年限,并保证固定资产保值增值。免费使用到期后,公司可优先租赁承包,租金归村扶贫合作社使用。扶贫合作社把余下的200万元借给林麝养殖公司用于购买种麝,公司每年提前支付约12万元利息。村扶贫合作社将收益所得,通过设立村级治安、村容村貌等扶贫专岗,鼓励贫困户参与劳动获取工资报酬等方式回馈给贫困户,受到企业、村民的欢迎和认可。2017年年底,企业已建成运营,首批25只适应性养殖的林麝已经进场。

新闻推荐

找来开锁匠开门住进他人家 女子涉非法侵入住宅罪被拘

  本报汉中讯(鲁森林记者陈卫平)擅自找开锁匠打开陌生人家的房子,进去住了半个多月。日前,汉台警方办理了一起罕见的非法侵入他人住宅案。  “我老家在镇巴县,在汉台某小...

镇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镇巴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连心帮扶在山中开花结果 ——省发改委在镇巴县帮扶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