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镇巴 > 正文

17年扎根乡间 任劳任怨的“家庭医生”

来源:华商报 2019-08-18 02:30   https://www.yybnet.net/

镇巴县渔渡镇花果村的山岭里,经常有一位身穿白大褂、肩挎药箱的小伙子,步行在山道上,他就是村医王先锋。

常怀感恩心、不忘乡邻情

花果村502户1810人,村民居住分散,家居环境、文化程度和身体健康水平也差异很大。为方便入户就诊,及时为他们看病送药和健康知识宣讲服务,2015年王先锋花钱买了一辆二手摩托车,从此无论是严寒酷暑,白天黑夜,常常奔波于农户之间。像儿童体检、预防接种、叶酸发放、产前检查动员以及慢病随访、传染病管理等,都是他的工作。

2016年8月的一天夜半,正在下大雨,一阵电话铃声惊醒了睡梦中的他。拿起手机一听,那头传来了急促的声音:“王医生,我肚子痛得很,麻烦你快来帮我看看。”他一听,打电话的是已到预产期的王娟,忙与渔渡中心卫生院妇产科取得联系,随后抓起药箱,便向山上王娟家奔去。赶到山上时,他的全身已湿透,由于孕妇羊水将破,如不及时转诊,将危及母子生命。遂立即组织人自制简易担架,将王娟摸黑冒雨抬到医院。到医院时,孕妇羊水已破,多亏转送及时,最终母子平安。

从那以后,每当他回到家中,都要及时整理、记录当天的工作资料,特别是对老、少、孕等重点人群,他还会反复叮嘱,电话回访,生怕遗漏。

夫妻卫生队 践行使命

在当村医这些年里,乡邻看病拿药欠账是常事。据他大概估算,17年间,仅赊欠出去的药款少说也有4、5万元。然而,村医的工资不高,一个月只有2800元左右。随着全县全面开展“2+2+1”家庭医师签约服务,他的妻子钟运荣被聘为了花果村的卫计专干,从此,他们被村民称为“夫妻卫生队”。他们对全村98户286人的贫困人口,进行全面彻底的入户摸底,发放个性化健康宣传资料,引导改变生活陋习,指导家居环境改善。为有效利用宝贵的时间,他将常规门诊诊疗和公共卫生工作有机结合,按照贫困户家庭情况,对老人、0到6岁儿童、慢性病管理患者等特殊人群的入户随访管理以及家庭成员的健康检查和诊疗,都随同健康扶贫签约服务入户工作一次完成。这样一来,一家下来就需要两、三个小时,一天只能完成三、四家。尽管如此,他们还是按质按量完成了工作,被评为镇巴县2018年“星级签约医生服务团队”,还被推选为“陕西省健康扶贫先进个人”。

入户随访时,王先锋总会将扶贫政策、合疗报销和健康知识一次又一次的反复宣传,协助部分贫困患者办理特殊慢性病门诊治疗证、残疾证等手续。但部分群众总是不愿主动接受他们的服务,如该村的毛全徳,长年腰膝关节疼痛,初步诊断为“股骨头坏死”,但他总以家里忙、没人护理等理由,不愿到县医院住院手术治疗。经过王先锋一次又一次的入户宣讲,终于打动了他,毛全徳于去年1月接受了县医院的置换股骨头手术治疗。当毛全徳出院后看到王先锋时,笑眯眯地拉着王先锋的手说:“我开始一直不去,以为要很多钱,这次住院半个月,花费2万多元,自己只付2千多元,现在的政策真好!多亏你一次又一次的劝说,让我重新站了起来!”华商报记者 吴洁

新闻推荐

镇巴小洋镇严查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

本报讯(通讯员张峰)为持续深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进一步正风肃纪,弛而不息纠“四风”,镇巴县小洋镇采取多项举...

镇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镇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7年扎根乡间 任劳任怨的“家庭医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