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镇巴 > 正文

徐永世妙计剪灭“山大王”

来源:达州日报 2020-07-31 09:47   https://www.yybnet.net/

徐永世于1900年10月10日出生在万源井溪坝一个农民家中,少时天资聪颖、勤奋好学。年长后投笔从戎,投身县团练局长祝鼎三处当兵,不久升任分队长。此后,见祝鼎三强霸一方,鱼肉百姓,决定惩恶扬善,除暴安良,组织暗杀祝鼎三,不幸被祝发觉,无法立身,遂投孟青云旅,受器重,始为副官,后升任副官长和手枪营长。

徐永世对社会现实不满,当同乡胡洪疆这位孟青云的军需官被“莫须有”的罪名关进监狱即将遭害时,他冒死救战友,逃回故乡。听到李家俊正在筹建游击军密谋起义时,立即和胡洪疆前往密探。随后与李家俊等一起筹备起义,并承担军事责任,任参谋长。1929年5月12日,李家俊、徐永世、胡洪疆、吴会治带领工农武装,首战白羊庙,一举歼敌一个连,打响了川东固军坝起义第一枪。

徐永世善于用兵,经常出敌不意,使敌人措手不及;又以骁勇著称,每次带兵作战,常身先士卒,冲锋陷阵,一往无前,所到之处,深为敌人所畏惧。他指挥部队攻打白沙河,巧计夺敌枪。他运筹帷幄,采用“飘浮”战术,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粉碎了刘存厚对起义军的一次次“围剿”。特别是他计剪“山大王”的故事更是威震敌胆。

1930年1月,中共四川省委将固军坝起义军命名为四川工农红军第一路游击队,下辖三个支队。经多次战斗,他们粉碎了刘存厚的两次围攻后,向城口方向发展,以实现创建三省边境大巴山革命根据地的计划。在发展中,有民团和土匪头子王举安、白长益、谭春廷等在七里沟一带占山为王,并与城口县团防局长徐植林串通一气,狼狈为奸,企图阻止起义军前进。徐永世决定剪灭这些“山大王”。

正在筹谋间,徐永世的警卫突然报告:“有个叫庞玉堂的,说与徐参谋长是亲友,要拜访参谋长!”徐与庞氏素为亲友,一听拜访,即准会面。夜间饮酒谈及亲情往事时,庞玉堂忽然站起来捧上书信一封,挨近徐永世身边说道:“参谋长,你我至亲,肝胆相照,信中决策是你建功立业、高升禄位的大好时机,千万三思,切勿错过。”

徐展信一看,上面写道:“参谋长宗兄大鉴:闻已握重兵,并荣任参谋长一职,不胜雀跃!唯兵陷重围,不知计将安在?以兄之才和兄之力,真乃凤立鸡群。如能弃暗投明,弟等将极力引荐。刘督办正引颈企望,望勿失良机!城口县团务局长徐植林并王举安等合上。”

徐永世读罢来信,一言不发。过一会儿,他低声问庞玉堂:“王举安去过徐局长处吗?”庞闻言大喜,一边饮酒,一边把王举安这个拥有数百人枪的“山大王”与徐植林密谋勾结的事,说了个翻箱倒柜。徐永世听了说道:“好,我们明天行动。”徐永世陪庞尽情饮酒,酒罢安排庞住下后,径直来到李家俊住所,将徐植林书札交给李家俊。李家俊读罢信札,两人计议多时,决定将计就计,深入虎穴,剪除王举安这个“山大王”,斩断徐植林的魔爪。

王举安是盘踞城口、万源边境大山深处的“山大王”,聚集有数百人枪,占山为王。王举安坐在家中,以为此计一定成功。正期待间,忽报“徐永世前来拜访!”

王举安闻报忙问:“来了多少人?”

回答:“一行6人。”

王举安知道徐永世机智勇敢,又是神枪手,于是阳为奉迎,阴作部署,里里外外,戒备森严,把酒桌摆得八面威风,格外豪华。徐永世及随行入席后,王举安令早已做好准备的三个保镖及他三兄弟入席作陪。其他添酒上菜的也都是一手摸枪、一手打杂,在徐永世的周围布满了虎视眈眈的武装分子。

王举安满以为这场“鸿门宴”会慑服徐永世,但徐永世若无其事,神态自若。酒过三巡,徐永世越喝越来劲,忽地把腰间的手枪往桌上一扔,高声说道:“兄弟今日来访,承蒙王兄厚爱,盛宴相迎。既然兄弟相会,何必剑拔弩张,要喝就喝个痛快,酒喝好了好谈判。”王举安和保镖们见徐永世这样豪爽,一个个疑团顿消,把枪放在一边,尽情饮酒。酒过数巡,徐永世把手伸进裤包内摸东西,王举安及保镖吓了一跳,立即掏枪。后见徐永世摸出的是一条手巾抹额头和嘴角时,才将紧张气氛缓和。王举安和保镖们放心举杯把盏,喝得酩酊大醉。徐永世此时也汗流满面,大家看他又把手伸入裤包,以为又是取手绢擦汗,哪知他的手尚未取出即听得“砰”的一声,与徐并坐的王举安应声倒下,猖狂一时的“山大王”就这样被剪除了。不久,部队打到城口周溪、明通等地,扩大了革命根据地。

1930年5月,徐永世根据游击队领导“化整为零,隐蔽精干,以待时机”的决定,和文强率领300余人前往陕南,开创新的革命根据地。在欲劝说镇巴县土匪头子陈德三“归顺”时,不料陈已投靠陕军,采取阴险毒辣的两面手段,一面与徐等“结盟”,兄弟相称;一面在背后奸计暗算。1930年7月,年仅30岁的徐永世在西乡白岩沟被害。

□王发祯

新闻推荐

5分钟化解险情镇巴县医院多科联合保母女平安

7月15日清晨,一阵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镇巴县人民医院妇产科、麻醉科、手术室、新生儿科的安静。几分钟后,一位胎盘早剥流...

镇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徐永世妙计剪灭“山大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