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大化 > 正文

提前整村脱贫奔小康前整村脱贫奔小康 北海唯一少数民族行政村“东山再起”

来源:北海日报 2019-11-25 11:06   https://www.yybnet.net/

在2019年东山村庆祝广西“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上,游客品尝东山村少数民族移民手工做的五色糯米饭。 韩倩 摄从成立之初的一穷二白发展到2015年整村脱贫、2017年人均纯收入达到银海区平均水平,北海市唯一的少数民族行政村——东山村的跨越发展,不仅完美兑现了寓意东山再起的村名取名初衷,而且成为广西跨地区异地扶贫的成功范例之一。

1993年,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14个乡的部分壮、瑶两个少数民族特困移民响应国家扶贫号召,从大石山区搬到银海区平阳镇东星村安家落户。2003年11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银海区在东星村委部分土地上成立了北海市唯一一个以少数民族为主要人口的行政村,取名东山村,寓意东山再起。16年来,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在各级部门支持下,东山村以“村不强心不甘,民不富心不安”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摒弃“等靠要”思想,励精图治谋“东山再起”。

一方面,帮扶村民提高种养技术,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利用区镇组织外出学习的机会,让村民学习种养先进经验;先后举办果蔬、林木种植及生猪、龟鳖养殖等各类技术培训,帮助村民学习掌握种养技术;采用先期补助的方式,扶持村民建设首批大棚果蔬示范基地25亩、养猪专业户6户,通过示范引导,带动发展大棚种植35亩、养猪专业户22户;还有部分村民承租大片土地种植经济果蔬和罗汉松等;种养产业基础不断扩大。

另一方面,积极引导村民务工创业,拓展渠道增收致富。村委会同有关部门为村民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提供招工信息、联系企业安排就业,同时与村民面对面谈心,引导外出务工创业,建立创业交流微信群,组织创业人员进行经验交流。目前,该村有近500人外出务工、25人外出创业,走上了致富路。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2015年东山村摘去贫困村帽子,2017年人均纯收入已达银海区平均水平。奔在小康路上的东山村,如今85%以上的村民盖起了楼房,63户购买了小汽车,村庄和田间地头全部铺设了水泥路,村内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拥有功能完备的民族文化活动中心,村主干道、村民房前屋后种上桂花树、三角梅等,四季花香,一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景象。

新闻推荐

百名书画家走进大化开展公益笔会

大化讯日前,1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家、画家齐聚大化瑶族自治县,参加广西首届“水墨南国”百名书画家大型公益笔会活动。...

大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化瑶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佬楼山□蓝永秀2019-10-21 10:11
猜你喜欢:
评论:(提前整村脱贫奔小康前整村脱贫奔小康 北海唯一少数民族行政村“东山再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