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南丹 > 正文

舌尖上的南丹

来源:贵港日报 2019-08-04 10:58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张晶晶

“民以食为天!”每个地方总有一些让人难以忘怀的味道,它们自成一派,独具品格,记录着这座城市最初的滋味和最原始的模样,成为游客蜂拥而至的寻味之地。而南丹,除了洞藏的丹泉美酒外,也散落着许多为人称道的经典美味。

南丹米粉,家的味道

大城市里食用的米粉大多都是机器制作而成,口感生硬,毫无米香。南丹米粉却一直沿用传统的米粉手工工艺制作,经过浸泡、研磨、蒸煮、复蒸、冷却等多道工序,才成就了其水煮不糊汤,干炒不易断的优良属性以及香醇柔韧、爽滑入味,令人拍案叫绝的口感。即便生吃,都能让味蕾享受到无穷的乐趣。

清晨的南丹,天空还在朦胧地睡着,米粉店的老板们却已经连续忙碌了两三个小时了。熬骨汤、洗菜、切粉、炒配料……像往常一样重复着这些缺一不可的步骤。一切准备就绪后,用笑脸迎接着纷至沓来的人们。这时的天空已经清醒,早起的学生、上班族、退休大叔大妈们络绎不绝地涌进米粉店里。“叔叔!我要二两骨头肉粉!”“老板!我要三两叉烧粉!”……

“好嘞!好嘞!稍等,马上就好。”

一日之计在于晨。这是一天当中米粉店里最热闹的时候,也是南丹人不吝犒赏自己味蕾的重要时分。当热气腾腾的骨汤米粉配上粉店特制的香辣萝卜、腌制酸菜、香脆花生、酥脆黄豆、凉拌鱼腥草等配料以及一勺油辣酱后,立即飘香四溢,让人垂涎三尺。随便找一处空位坐下,然后用筷子将米粉与配料搅拌均匀,便可以酣畅淋漓地吃起来。色香味俱全的米粉完全汲取了骨汤的精华,将米粉的香甜与骨汤的浓郁合二为一,升华为一种让人唇齿留香、毕生难忘的“南丹味道”。

当夏天来临时,米粉店的老板们还会重磅推出“凉拌粉”。凉拌粉的原料跟汤粉一样,只是不用骨汤,直接在米粉里加入配料以及黄瓜酸、西红柿汤、凉拌汁等便可食用。凉拌粉的出现大大减少了大家在吃粉时流下的汗液,受到了男女老少的一致好评。

南丹烧烤,情谊串联

无论是车水马龙的繁华都市,还是唯美宁静的山中小镇,南丹的烧烤摊总是随处可见。那些名声在外的老字号摊点甚至早已摒弃原来的经营模式,升级为铺面式经营,并且夜夜笙歌、门庭若市。既然烧烤每个地方都有,那么南丹烧烤是如何突出重围,跻身为南丹特色美食的呢?

首先,用料是关键。南丹的烧烤几乎都是就地取材或就近取材,选用新鲜优质的黄牛肉、排骨、蔬菜及天峨红水河河鱼等原生态食材,然后配合师傅匠心独运的腌制,接着把肉、排骨、蔬菜串成串串,摆放在烧烤台前,等待晚上客人的莅临。为了保证鱼肉的鲜美口感,天峨红水河河鱼则是养在大盆里,有客人点单时才现杀现烤。

每天晚上九点至凌晨一点,是烧烤铺的黄金营业时段。烧烤师傅一刻不停地翻转着手中的串串,在适当的时候娴熟地为它们刷上油、果酱、烧烤汁,撒上孜然粉、辣椒粉、芝麻等。烧烤架上的串串在明亮的炭火炙烤下发出“吱吱”的声响,散发出一阵阵让人垂涎欲滴的烤肉香味。大滴大滴的油从串串里浸出,滴落到炭火上,扬起一座城镇的喧嚣。我迫不及待地伸手拿起一串烤肉就往嘴里送,那外酥里嫩、麻辣鲜香的滋味迅速在口中沸腾起来,仿佛在舌苔上舞蹈,真是带劲!

相对烧烤来说,烤鱼更是检验着师傅的烧烤水平。需要将现杀的鱼平行割开,夹在烤鱼专用的铁甲板里,不停地翻烤,既要保证鱼肉的鲜嫩又要防止烤焦,这对火候的掌握要求可是极为严苛的。接着将烤好的鱼摆放在铺好韭菜、豆芽的烤鱼盘里,在烤鱼周围放满鱼腥草、蕨菜、魔芋、酥黄豆等配料,然后在烤鱼盘下加满炭火,一并端到客人面前。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唠嗑中,烤鱼慢慢地将其鲜美释放到盘子里,满盘溢香,扑面而来,这时迅速拿起手中的筷子将鱼肉撕开放到嘴里才是明智之举——因为一不小心,就会被抢个精光。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南丹烧烤的品类也在不断增加,从前只有牛肉、牛筋、韭菜、烤鱼等,现在发展到了十几二十种,最特别的有泡椒牛肉、藠头牛肉、烤猪脑等。食物的演进包含着南丹人对生活的用心,小小的竹签把每一天的有滋有味串在了一起,串起了人与人的深情厚谊。

南丹水果,自然珍宝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南丹虽没有大江大河,土地却给了其惊喜的补偿。南丹的苞谷李、黄腊李、初恋果、红心猕猴桃等,每一种果实都是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孕育出的珍宝,它们色泽亮丽,飘香四溢,鲜甜多汁,恰似南丹人的善良、质朴与温柔。

苞谷李,是一种南丹特有的绿里透红的李子,因为颗粒虽小但时刻散发着玉米的清香,南丹人便以“苞谷李”为它命名,将它的性格特征直截了当地展现出来。俗话说“物以稀为贵”,苞谷李的成熟期极为短暂,大约只有一个月,如若不抓紧时间尝一尝,便只能满怀失落地等待来年了。但你只要吃过一次,那种脆甜爽口的滋味便会被你的味蕾记录下来,时不时就会被馋虫滋扰,流下一堆哈喇子。

黄腊李,是一种底色金黄,个大圆润的李子,成熟时脸颊会泛起少女般的绯红,品相喜人,产地在南丹罗富乡一带。据史料记载,黄腊李是明清时期的贡品,由于独特的地理环境,形成了南丹黄腊李独特的风味和品质。近年来,南丹每年都举办黄腊李文化旅游节,评选出黄腊李的“李中之王”,旨在提升“中国黄腊李基地”的品牌知名度,推动南丹乡村旅游发展。

初恋果,是一种个头偏小的绿皮柑橘,跟青柠有些相似,光看表面常常会误以为酸得吓人,但拨开它厚厚的外皮,里面的果实却甘甜多汁,直抵心灵,于是“甜过初恋”的美誉得到了证明。

红心猕猴桃,香甜如蜜、肉质细腻、入口即化,绝对是南丹水果乐园里的当家花旦。它因其果实横切面似太阳光芒四射、色彩鲜美而得名,是目前国际公认口感和风味最好,唯一能在八月上市的猕猴桃品种,也是南丹特色农业支柱产业之一。

如今,南丹的苞谷李、黄腊李、初恋果、红心猕猴桃等特色水果早已插上理想的翅膀,源源不断地飞往全国各地,与全国各族人民一同分享这些大自然赠予南丹的“浓情蜜意”。

世间唯爱和美食不可辜负。舌尖上的南丹,我们期待着你的寻味之旅!

新闻推荐

环境秀美 生活甜美 乡村和美 南丹建设“三美”新农村

本报南丹讯(记者/廖庆凌通讯员/罗宏予)7月16日,在南丹县罗富镇纳老村卫生室内,齐全的基本医疗设备,整齐排放的药品,亲切友好的...

南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舌尖上的南丹)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