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河池 > 正文

护航生命 春耕不误 扶贫有情 传播知识 金城江志愿者用专业服务群众

来源:河池日报 2020-03-07 06:02   https://www.yybnet.net/

金城江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金城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建专业志愿服务队20支、乡镇(街道)志愿服务分队12支、行政村(社区)志愿服务小队144支,积极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发挥专业所长,用行动打通防疫工作“引导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用责任和担当,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严密防控,护航生命。在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中,有18名医务人员驰援都安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有200多名医务人员在辖区高速公路出入口、火车站、汽车客运站、农贸市场等区域设置监测点,对出入高速公路、上下火车,以及出入汽车客运站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相关防控疫情记录,加强对入境人员和武汉返乡人员排查,切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途径,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防控不松,春耕不误。春耕备耕关键期,农业技术志愿服务队队员们跟着农户,戴着口罩出宅进田,指导农户选种育苗、农业施肥、病虫害防治,向农户推广水稻抛秧栽培技术等农业技术。积极与农资经营点联络,保障春耕生产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顺利供应,有序推进春耕备耕、春播春种,实现“抗疫”“春耕”两手抓,不误农时不负春。据统计,目前,全区犁田(地)11.6万亩(含种植蔬菜、玉米等面积);春季蔬菜种植5.1万亩,玉米翻犁面积6.5万亩。

疫情无情,扶贫有情。扶贫帮困志愿服务队与驻村工作队通过电话、微信、走访等方式,了解贫困户的生产需求,指导贫困户选好产业,提供生产物资集中代购、分散配送、技术咨询等服务。通过全区“点对点、一站式”的运输服务,组织89名贫困劳动力赴粤务工。落实“以奖代补”新措施,做好产业项目的申报核验,确保贫困户获得最大效益,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党旗引领,冲锋一线。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带领全区460个党支部10000多名党员,到143个村(社区)679个疫情监测点,开展志愿服务。组建临时党支部14个,党员先锋队320支,设立党员先锋岗148个,1.05万名党员干部冲锋在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第一线,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涌现出长老乡驻村干部卢代杰、创业青年韦仁善、驻村“第一书记”韦利苗等一线抗“疫”先进党员,演绎一幕幕暖心“守护”故事。

释疑解惑,培育素养。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新闻工作志愿服务队、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队、教育志愿服务队通过灵活多样的新形式和新渠道,密集传播和科普健康知识,有针对性地释疑解惑,提高群众的健康素养,使群众绷紧“讲卫生”这根弦,减少传染病的侵害,把健康福祉惠及每一个家庭、校园每个角落。“五老”志愿者在本地网络平台创作和发布当地特色山歌,受到群众热捧。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创作快板《众志成城防疫情》、抗“疫”公益歌曲《我们不怕》,设计公益宣传海报《武汉加油》20余幅,在中国原创音乐基地、抖音、爱奇艺等网站发布,播放量达数万次,鼓舞人们的斗志。

新闻工作志愿服务队和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队采写现场感强的精品力作,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推广,教育志愿服务队运用班级微信群、“晓黑板”APP等网络渠道,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和知识。由于受疫情影响,学校延迟开学,但停学不停课,教育志愿服务队推出“在家上学”中小学免费课堂,供学校组织学生开展网络学习。

据统计,截至3月2日,金城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29000多名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宣传22939次,新闻报道427篇,信息发布2296条。

(蓝杏)

新闻推荐

河池市部署春季开学和迎接 义教国家评估验收工作

本报讯(记者韦立标)3月2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陆海生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就应对新冠肺炎做好春季开学、迎接义务教育...

河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河池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护航生命 春耕不误 扶贫有情 传播知识 金城江志愿者用专业服务群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