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宜州 > 正文

贫困户当上村支书 山沟沟变成度假区 中国扶贫日“脱贫攻坚看河池”全媒体采访行见闻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0-24 16:05   https://www.yybnet.net/

罗城棉花天坑景区带动贫困村发展。

南国早报记者陆旺文/图

贫困户当上村支书,“村姑”变成“上班族”,山沟沟蜕变为度假区……10月20日,持续三天的2019中国扶贫日“脱贫攻坚看河池”全媒体采访行活动结束,20多家媒体分成三组,到河池市各县区一线聚焦脱贫攻坚工作,看到不少贫困户的生活及地区发展有了较大改变。

因病致贫不放弃

带领大伙共脱贫

河池市宜州区三岔镇合林村板朝屯一条小河的两侧,有成片的火龙果林,部分火龙果已经成熟,在午后阳光的照耀下分外炫目。在果林间穿梭的韦宏万正在给火龙果剪枝护理,他是合林村板朝屯的村党支书,也曾是一名贫困户。

据了解,因母亲患白血病,韦宏万从广东辞职回家照料,并举债为母亲治疗。2015年,他家被登记为农村贫困户,但他不甘心。

2015年底,当地政府想发展村子产业经济,韦宏万与政府工作人员到隆安等地考察,最后选择种植火龙果以发展村子产业。

“有政府部门支持作为后盾,只要个人肯干,信心是很大的。”韦宏万说,他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种植了一批火龙果,凭借多年打工积累的销售经验,2016年便挣到一笔可观的收入。2017年,他成立了三岔镇万顺火龙果专业合作社,脱贫的同时还当上村党支书。合作社采取保本固定分红的方式,吸收了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并带领其他贫困户脱贫。

昔日因贫老婆跑

今成景区引蝶来

今年57岁的村民吴才书了却了一桩心事:34岁的儿子娶到了老婆。

吴才书家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棉花村深洞屯,此前,村子山多地少,是深度贫困村。因为日子苦,吴才书的老婆丢下仅有5岁的儿子离开了。

前几年,儿子先后带过两个女朋友回家,但看到他家的情况后都吓跑了。

2018年10月,罗城引进投资3.2亿元的棉花天坑生态旅游扶贫项目开门迎客。该项目落户棉花村深洞屯贫困村,村里许多贫困户变成了农家乐、客栈老板,1555人因此获得发展、增收。目前,该景区正在争创4A旅游景区。

借助该旅游项目,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景点,吴才书也成了景区保安,儿子讨上了老婆。今年10月1日,孙女出生了。

靠扶贫政策帮助

村姑变身上班族

今年是韦贝井搬进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城西社区安置区的第三个年头。三年来,她上班,生活、工作的范围基本都在安置区里。

原先,韦贝井住在环江驯乐乡北山村下坪洞屯。几年前,丈夫意外过世,她和两个小孩相依为命,是村子的贫困户。借助环江易地扶贫搬迁的扶贫措施,她花7500元申请到县城城西安置区一套75平方米的房子。

“以前我在家主要靠种菜、养鸡,勉强解决温饱。现在在政府的帮助下,找到了工作,成为小区的物业管理人员。”韦贝井说,两个小孩以前在老家上学得走一个半小时的路,现在每天校车接送,家庭也已预脱贫。

据悉,近些年,环江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9个,完成移民搬迁4362户,总人员17860人,并通过创建就业扶贫车间、扶贫商铺,引导劳务输出、开展职业培训,建设扶贫学校等,解决移民就近就业、上学问题。

新闻推荐

宜州刘三姐文化旅游节开幕 活动持续至11月末

今报宜州讯(记者王剑)10月18日晚,河池市宜州第十届刘三姐文化旅游节启动仪式在河池市宜州区市民文化公园举行。接下来的一个...

宜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邕城新秀显身手2019-10-21 10:35
猜你喜欢:
评论:(贫困户当上村支书 山沟沟变成度假区 中国扶贫日“脱贫攻坚看河池”全媒体采访行见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