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长丰新闻 > 正文

走过雨季 他是一片碧云天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6-07 11:2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记北城中学美丽教师马瑞

○马老师的课,妙趣横生 ○马老师夜晚十一点半在男生宿舍指导复习 ○马老师没有晚自习的时候坚守在办公室指导学生复习 ○和马老师在一起,学生们很开心

料峭的春风,拂走了冬天的霜雪,我说他是暖;

和煦的春阳,摩挲着如烟的垂柳,我说他是爱;

如酥的春雨,温润了大地的新绿,我说他是希望!

他是暖,是爱,是希望,他是一片碧云天!

他就是合肥北城中学美丽教师——马瑞。

他是杏园里的勤园丁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书写的是辛勤的农夫。而马瑞老师就是带着这种农夫的精神在杏园里默默耕耘的人。每一个清晨,他都早早地来到班级,说两句励志的话,激发学生一天的学习动力;每一个大课间,他总是出现在班级,要求学生不要打闹,询问学生的听课情况;每一个傍晚,他都在别人散步的时候,来到班级,陪伴孩子们晚读;每一个深夜,他都要走入学生寝室,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他们班的学生经常对别的班学生说,“我们mary老班每天晚上都来看我们”,这句话很自然地流露了孩子们内心的骄傲和幸福。在北城中学担任班主任期间,连续三年获得班主任测评全校第一名的好成绩。这是学生对他的爱戴。

他是风雨中的花折伞

马瑞老师是一位非常有爱心的班主任。他特别关爱家庭困难的学生,对待这些学生就像家人一样,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曾经,他所带的班级里有位姓张的女同学,家境贫寒,每周都带一瓶咸菜,从来不吃食堂的新鲜菜肴,最后得了胃病,疼痛难忍。马老师叮嘱她去医院做检查,她因为家里没钱,不愿检查。马老师在周末带着她去医院做了检查。不仅给她付了300元的医药费,而且在元旦时,特意送给她一张新年贺卡,鼓励她认真学习,并悄悄塞入200元生活费。这件事,马老师当年没有跟任何人提起过,以保护这个孩子的自尊。还有一个女生,父母离异,父亲在外多年不归。她被寄养在伯父家里,生活拮据。马老师得知这些情况后,向学校申请为她减免学费。生活中,马老师不断鼓励该生一定要坚强,努力学习,争取奖学金。中秋节放假时,马老师给了她200元钱,让她买件新衣服,买点好吃的。这位女同学经过努力,已经顺利考上大学,她对马老师一直心怀感激。

他是夜空中那颗微笑的星

很多班主任特别关注成绩优秀的学生,然而马瑞老师与众不同,他工作的重点对象常常是成绩薄弱的后进生。他对优秀的学生要求非常严厉,教育他们主动学习,力争上游。而对后进生,态度温和,从不拿成绩来批评他们。他主要采取鼓励和感恩教育,引导学生明白学习的意义,做人的道理;从而培养好习惯,好性格。2015年,他刚刚接手高二年级的一个新班级,有个姓赵的男生,喜欢运动,在高一时被班主任列为重点问题学生。进入高二,他还是一如既往,打完球,穿着短裤就进班级了,而且第一天就迟到了。马老师了解了情况以后,并没有当众对他进行严厉批评,而是表扬了他。马老师说:“小赵同学很不错!打完球,本来应该回宿舍冲个澡,换身衣裳再到班级学习,这样岂不是爽快。但是他没有这样做。他带着一身汗,连踢球时的短裤都没来得及换,就冲进了教室,开始读书,这说明他在踢球的时候,心里面还是有时间观念的,还是有班级的纪律意识的。不错啊!”从第二天开始,赵同学再也没有迟到过,而且开始穿长裤了。后来,马老师又安排他担任体育委员。赵同学在段一考试时还取得了生物单科第一的好成绩。

他是荒漠中的一泓清泉

做一名好老师,就要脱离低级趣味,要守得住清贫。马老师品行高洁,两袖清风。三年前,一位家长在蛋糕店给马老师预定了价值200元的生日蛋糕。马老师知道后,找到了蛋糕店老板,要求改为那位学生的生日蛋糕。在那位学生生日当天,给了那位学生和家长一个大大的惊喜。高考冲刺阶段,马老师发现有位同学其他科目都很优秀,唯独语文连及格都很难。如果这位同学的语文能够考出100分,她就具备考上211的实力。“补习语文”已经成了她的当务之急。马瑞老师明确了自己的态度,不能违规补课;但是马老师决定“免费补课”。马老师把他精心编制的高考冲刺语文用书《背多分》无偿赠送给了这位同学,并且帮助她制定了最后60天语文“崛起计划”,承诺无偿辅导功课,帮助她考上理想大学。

他是教室里的万花筒

教育是一门艺术,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一名教师要真正做到"传道有术、授业有方、解惑有法",教学就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知识,从而尽可能充分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马瑞老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拘一格,开拓创新,风格多样,深受学生喜爱。

在教学《一剪梅》这首婉约词时,他为学生们演唱费玉清的《一剪梅》;在教学《项羽之死》时,他鼓励学生演唱《霸王别姬》;在教学《兰亭集序》时,他用粉笔在黑板上临摹了一遍;在教学《雷雨》时,他便组织学生表演剧本。可以说,他的课堂异彩纷呈。

而在管理班级方面,也是方法灵活。在马老师的班级里,人人享有平等公正的待遇。进入高三,为了激发每一个学生的自信心和进取心,班级每位同学都有一个职务,都有相应的职责,分工明确而具体,班级工作有条不紊。同学之间互敬互爱,和谐进取。元旦来临,很多学生给老师送贺卡,而鲜有老师回赠学生贺卡,这激发了他的灵感。他买了一堆贺卡,针对每位同学的性格和学习情况,写上具有特色的祝福语和学习建议。等孩子们寒假领成绩报告单时,每人都有一份贺卡,每人一份惊喜。这是一份“特殊的成绩报告单”。

他是炎夏时节的一场甘霖

马瑞老师是2014年8月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安徽省教师统招进入合肥北城中学工作的。其间,他既担任班主任,又兼任语文教研组长和年级组团长。既要管理好班级,又要抓好教研工作,并且承担年级部的宣传工作。但是他始终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甘之如饴。在日常生活中,马老师勤俭节约,乐于助人。只要遇到捐助的事情,他总是慷慨解囊。2018年3月初,马老师在网上看到一则新闻《肥东人在非洲突发疾病,一场跨过爱心救援》,他就立即通过多方打听,联系到患者的女儿完颜君霞,然后捐了600元。并且承诺,以后生活中如有困难,可以继续帮助。在学校开展的“青蓝工程”中,马老师主动请缨,担任导师,辅助刚刚毕业的免费师范生尽快成长。

在重要比赛选拔时,他推贤举能,把机会留给同事,不争不论,甘当绿叶,默默托衬。在学校工作安排面临困难时,他当仁不让,义不容辞。2017年的暑假,他刚刚带完一届高三,本该好好休息,准备新一届的高一工作;可是新一届的高三工作需要他的支援。马老师毅然决定,辞去教研组长的职务,到新一届的高三担任班主任工作。有人说,马老师就是学校里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马老师更是炎炎夏日里久旱之后的一场甘霖,就是“及时雨”啊!

他其实也是一树繁花

入职四年来,马老师潜心教学,刻苦钻研,辛勤劳作,砥砺前行。他获得的荣誉也有很多。校级:“优秀教研组长”、“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师徒结对一等奖”,“首届十佳教师”、“首届优质课大赛一等奖”。县级:“长丰县优秀教师”、“优秀指导老师”,“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班主任论文一等奖”“学业水平测试一等奖”、“高考成绩学科一等奖”,另有获奖论文《吟诵古经典,传扬好声音》《研读〈苏武传〉,汉节化妙笔》。市级及以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合肥市先进班集体”“一师一优课市优”,“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另有在国家级刊物发表的获奖论文《吟诵,拥抱经典》。 梁艳 洪建景

新闻推荐

“四送一服” 精准服务企业在行动

为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工作,精准服务企业发展需要,享受政策红利,近日,长丰正在行动:政策宣讲、产需对接会、专场招聘会等,相继...

长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长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走过雨季 他是一片碧云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