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长丰新闻 > 正文

精准寻找村内致贫因素两年带领村子全面脱贫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8-07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晨报讯 “既然你有技术,为什么不振作起来呢?我们给你做好保障,你放心去闯吧!”“销售如果遇到困难,我们给你想办法!”……2014年11月,任职于长丰县义井乡卫生院的张恩志作为全市第六批选派帮扶干部来到向东村。入职不久,张恩志便开始走访调研,倾听民意,开启了他的“扶贫之路”。

走家串户实地了解村内致贫原因

初来乍到,张恩志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入户走访,并把所掌握的信息与村两委干部积极沟通,集体讨论向东村的致贫原因,张恩志告诉记者:“入职没多久,我发现了村内存在的一系列亟需解决的问题,首先,村内基础设施落后,有的村民组去往主干道路还是泥土路,道路狭窄。其次,村没有集体经济产业,每年村集体经济全靠财政支持的少许办公经费,不仅如此,农民思想观念落后,种植的产业结构单纯老化,还是以传统农作物种植为主,经济附加值较低,想要扶贫,还需加强贫困户思想教育宣传……”功夫不负有心人, 作为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张恩志不辞辛劳,多方汇报,全力争取资金和项目,并积极落实了多项扶贫方案。

在2015-2017的三年时间里,向东村先后完成了夏岗、徐庄、新河、夏巷、大地、龙岗、张岗、核心区等混凝土路建设,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出行困难的问题,使群众农耕物资能够顺利运进运出,农民产业发展的积极性显著提高。

鼓励村民重操旧业2016年带领贫困户集体脱贫

2015年7月,张恩志与村两委干部共同努力,顺利引进外来种粮大户,实现了1200多亩闲置土地流转,每年农民土地流转资金收入达70多万元,部分贫困户家庭年增收1000—5000元;2016年,向东村核心区草莓基地增加到60多亩,其中贫困户严继华一户3亩多,当年户增收5万多元。

“因为患有糖尿病,我的眼睛视力二级残疾。当时家里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压力很大,这个家全靠妻子一个人承担。之前家里想通过种植草莓提升收入,但失败后就不想干了。”严继华回忆说,在了解严继华的家庭情况后,张恩志多次上门做工作,鼓励他把草莓再种起来,并向其他贫困户传授草莓种植技术。

“在张恩志的鼓励下,我就重新开始种植草莓,现在不仅自家收入有了大幅提升,还带动其他愿意发展的贫困户一起干,有了规模,也不怕没有市场。”

2016年,通过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等相关扶贫措施,村集体经济收入78000多元,贫困户人均收入超过5000元,向东村在2016年底贫困村顺利摘帽、贫困户全部脱贫。

2017年村内贫困户人均收入已达6000元

2017年,脱贫工作来到了巩固提升的“关键之年”,张恩志与村两委干部多次入户宣传国家扶贫政策,鼓励贫困户加强自我造血功能,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大了对核心区产业园基础设施投资,核心区草莓大棚扩大了100多亩;部分贫困户自我发展经济型附加值高的蔬菜等品种和养殖业提高经济收入,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完成美丽中心村建设,修建了向东村休闲小道和休闲公园,提升群众生活质量,2017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5万元,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

转眼间,三年的任职期结束了,“2017年底,我的选派工作结束了,驻村三年,取得了一些成绩,不过我觉得还要巩固提升,所以就回来了,扶贫路上可不能掉队啊。”张恩志说道。

2018年4月,张恩志继续留任,在向东村担任第七批选派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长职位,继续他的扶贫之路。

晨报记者 王骏超

新闻推荐

第三届杜岗葡萄采摘节今日开幕 绿色义井展示傲人风采 为脱贫带头人点赞

绿色义井展示傲人风采 为脱贫带头人点赞

长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精准寻找村内致贫因素两年带领村子全面脱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