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长丰新闻 > 正文

青峰岭上生机旺

来源:安徽日报 2018-11-08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许根宏

10月28日,暖阳当空。沿着合淮路驱车折入长丰岗集镇青峰岭,只见醒目的“江淮分水岭”界碑矗立村头。成片的美国薄壳核桃等待收割,出口日本的待加工红薯成堆,黄金梨林下家禽欢飞……目之所及,遍地生机。

江淮分水岭处于长江流域与淮河流域分界线上隆起地带,易旱贫瘠、缺水少绿、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业产业结构单一。

2014年,青峰岭被列入重点贫困村,912户3126人中有127户219人尚未脱贫。

“要发挥政策的杠杆作用,鼓励领头人示范带动,破解村里发展难题。 ”负责协调青峰岭村扶贫工作的合肥市委办公厅副调研员赵忠强说,为迅速改变落后面貌,合肥市及长丰县将青峰岭确定为主要负责人的联系点,并派出优秀人选任村第一书记。

“考虑缺水易旱自然环境,在结构调整上面就选择这个薄壳山核桃。 ”村民沈军城拿着刚从树上摘下的果子告诉记者,在政策支持下,从2014年开始,他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成立公司,流转土地2400亩,采用立体种植、全程机械化的新模式在全村推广种植美国薄壳山核桃。

“我这边贫困户有10户,每个小时工资10块钱,常年干的话万把块钱不成问题。 ”沈军城算了这样一笔账,村民以土地保底租金每年600块钱一亩,流转2400多亩土地,给老百姓的租金就达到100多万元,在土地流转的基础上,村民以出工的形式在核桃基地上班。据介绍,基地每年总用工量能够达到1万多人次,每年发放工人工资达到80多万元。

切头、打片、压模、雕花、检验……走进青峰岭村卧龙山种植合作社加工车间,近百名工人正在加工刚收割的红薯。“我们的产品都是出口日本,去年的销售额超过800万元。 ”合作社负责人郑昌东介绍,加工厂常年加工胡萝卜、山芋、日本南瓜、秋葵、菜薹等多种农产品,原材料主要由当地农户种植,工人主要来自村民,高峰的时候达到140多人,日工资上百元。

“如今像我家这样成片的经果林村里有很多,风景很美,国庆假期又是瓜果满园的时候,所以城里很多市民前来游玩、采摘,村子里人气火爆。 ”毕业于安徽农业大学的郑子文今年24岁,在青峰岭村流转了400多亩土地,种植黄晶梨,向村民示范,促进增收。

“未来,这里将是合肥的百草园、百花园、后花园。 ”青峰岭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金川介绍,随着扶贫政策加速落地,“领头雁”们迅速成长。在他们带动下,目前村里共流转、入股土地14000多亩,美国薄壳山核桃、风景绿化苗木、草莓、黄晶梨、葡萄、大棚蔬菜、水产养殖等开始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发力。 2016年,村里127户219人全部脱贫,村子也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2017年,村里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1.3万元。

新闻推荐

爱满江淮 星光灿烂

大家好,今天我讲述的故事,与助学有关。第一个故事,从一个微笑开始。照片中这名微笑的女孩叫董薇,今年高考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

长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长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青峰岭上生机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