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长丰新闻 > 正文

十大民生工程催生“幸福双凤”

来源:新安晚报 2018-12-29 10:18   https://www.yybnet.net/

建设安置房,新建邻里中心和卫生服务站,配套停车场和公厕,为居民打造街头游园,改造农贸市场,保障贫困居民的基本生活权益……今年以来,合肥双凤经济开发区通过十大民生工程等惠民之举,高质量推进产城融合,提升双凤经济开发区30万居民的幸福感。十大民生工程促进产城融合

双凤经济开发区是长丰县域经济的龙头,是合肥市“1331”空间发展战略北部组团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双凤经济开发区已经进入国家级开发区培育期,跻身“准国家级行列”。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双凤经济开发区也“等高对接主城区”,高质量推进产城融合,提升辖区30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此,2018年,双凤经济开发区专门启动了十大民生工程,涉及到民生领域40余项,其中包括保障房、邻里中心、卫生服务站、停车场、公共厕所及公交线路的优化布局,街头游园的重点打造,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等项目。

十大民生工程的实施,加上城乡低保、文化惠民等民生举措,双凤经济开发区的居住环境、医疗教育质量、生活和办事的便利度等,都有了极大的提高。对此,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日前也进行了探访。建设邻里中心提供休闲场所

双凤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3年。成立伊始,主要以工业企业发展为主。但随着多年来的快速发展,双凤经济开发区已经从3个社区增加到10个社区,居民也增加到30万人。为了给居民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双凤经济开发区今年启动了金峰路邻里中心、凤霞邻里中心、银河苑邻里中心3个邻里中心建设,并完善共和城、梅冲湖社区邻里中心配套设施,为居民休闲娱乐提供新场所。

其中,金峰路邻里中心项目包括市民服务中心、司法调解中心、治安联防中心、质量检测中心,还配套了街头景观游园和一万多平方米的地库,给附近居民带来了生活的福音。而凤霞邻里中心是一栋五层单体建筑,包括社区办公、党建活动、养老服务、生活服务等功能,总投资1500万元,未来也将成为周边居民生活休闲的好去处。银河苑邻里中心位于银河苑小区,将打造成集惠民超市、公共服务、休闲活动、社区办公、党建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级邻里中心,总投资2000万元。

此外,力高共和城邻里中心也将为群众提供休闲活动、医疗养生等服务,总投资约1000万元。改造老旧小区提升居住质量

与老城区不同的是,双凤经济开发区的公共厕所一直无法满足居民的需求。为此,在十大民生工程中,双凤经济开发区根据人流密度和群众需求,布置了6座公共厕所。另外,双凤经济开发区还在阜阳北路、凤仪路、魏武路、凤霞社区、徐桥社区新建五个公共停车场,总投资600万元。

农贸市场是填补民生短板的重点之一。为此,双凤经济开发区今年也规划建设银河苑、凤梅临时菜市场,改造提升徐桥苑农贸市场,从而提升农贸市场的档次,改善环境卫生,缓解交通拥堵,满足老百姓的生活需求。

与此同时,双凤经济开发区还针对徐桥(含凤巢路)、凤梅(含金兰路)、凤霞、万里四个老旧小区量身定制改造方案,对老旧小区的道路、给排水、强电、弱电、铺装、景观、外墙等基础设施进行整体改造,这将极大地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新建公共工程打造宜居环境

在安置房建设方面,双凤经济开发区今年建设阜阳北路拆迁安置房,完善银河苑一期综合配套,推进银河苑二期安置房建设,并加快建设凤栖苑、凤麟兰庭二期、万里三期安置房。同时,还启动徐桥、凤梅、凤霞、万里安置小区的配套设施的修复完善和改造提升。

同时,双凤经济开发区的八个卫生服务站建设也在今年启动,加上已建成的服务站,将形成“一中心十一站所”的卫生服务新格局,为居民提供良好的医疗健康服务。另外,双凤经济开发区还打造了悦丰广场、悦民驿站、共和城游园、金梅路公园等零星街头游园工程,并推动区域“公交全覆盖”,让老百姓在这里宜居、宜业、宜游。保障弱势群体发展群众文化

除了硬件建设,双凤经济开发区也为辖区居民尤其是弱势群体,提供温馨的民生服务。双凤经济开发区社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把农村低保工作作为民生工程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保障农村贫困居民的基本生活权益。另外,双凤经济开发区还加强五保对象的供养和管理,确保他们有吃、有住、有穿、有医,为他们办理医疗长期护理保险。

在城乡医疗救助方面,双凤经济开发区通过开展重点优抚对象医疗补助及城乡医疗救助“一站式”管理服务,实现享受医疗救助的五保户、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随来随治、随走随结”的目标,不仅解决了困难群众住院缴不起费的问题,也为弱势群体提供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医疗救助服务。

而为了满足居民的文化需求,2018年,双凤经济开发区还筹建文化艺术团下乡活动,开展送戏下乡演出,得到了很多居民的欢迎和叫好。

刘明俊彭海燕沈林枫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项磊

新闻推荐

九旬老人家里来了“特殊客人”

12月5日下午,长丰农商银行员工上门为91岁老人开办银行卡。“同志,你好,我想给我的奶奶办一张银行卡行吗?”2018年12月5日...

长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长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误工时间怎么算?2018-12-25 13:00
聚焦合肥2018-12-17 00:00
评论:(十大民生工程催生“幸福双凤”)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