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挖掘机“惊醒”千年古墓群 已发掘的八边形砖室墓在合肥地区非常罕见;考古人员在周边还探测出12座古墓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5-24 11:12   https://www.yybnet.net/

4月12日,合肥长丰县下塘镇埠里社区沛双路(淮南北路北延)项目工地在施工过程中发现一座古代砖室墓。考古人员初步确定这处墓葬群有13座古墓,并对已经暴露的墓葬(编号M1)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从发掘情况来看,该墓形状为合肥地区非常罕见的八边形砖室墓,里边发现大中小三个保存完好的棺椁,初步判断该墓年代不早于晚唐不晚于宋。

道路施工发现古墓

位于长丰县下塘镇埠里社区的沛双路是淮南北路北延项目。4月12日傍晚,施工人员驾驶挖掘机清理路基时,挖出大量古墓青砖。“当时还有很多水冒出来。从青砖堆积处,发现一个黑洞,里面有黑红色棺材,初步判断可能是一个古墓。”现场施工人员介绍,他们当即停工报警。下塘镇随即组织专业人员将现场保护起来并上报文物部门。

为保护文物安全,经省考古研究所、长丰县交通运输局及下塘镇相关单位研究决定,对现场划定了保护范围,以待进一步考古发掘。

据当地村民介绍,施工现场原本是一块坟地,后来土地平整,坟地都改成了田地,没想到地底下还埋藏着古墓。

墓葬形状非常罕见

日前,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驱车来到考古发掘现场。考古人员正在对施工中暴露的墓葬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墓葬周围已经用铁丝网进行了封闭,并拉上了警戒线。附近聚集了很多围观的群众。

“目前正在发掘的是一座砖室墓,墓葬顶部已经清理完毕。我们正在清理墓室里的淤泥,在墓室里发现了大中小三个保存完整的棺椁,以及一些随葬的陶器、瓷器。”来自省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周崇文介绍,该墓葬形状比较特殊,由墓道、墓门和墓室三部分组成,墓葬顶部为穹窿顶,墓葬每个边都有切角,形成八边形,一条青砖砌成的墓道通往西南方。根据墓葬形制以及发掘出土的陶器、瓷器,初步判断该墓年代不早于晚唐不晚于宋,可能是大户人家或官阶较低的官员墓葬。

另据考古人员介绍,该墓葬还有一个比较罕见的特征——从外形上看,古墓墓门饰以青砖雕刻成仿木结构的建筑房檐,非常漂亮,这在合肥乃至整个安徽地区已发现的同时期古墓中属首例。

异地开棺确认墓主

“目前天气越来越热,随着考古发掘推进,我们计划将发现的三个棺椁吊装后进行异地开棺。”现场考古人员介绍,墓葬规模通常与墓主人的身份等级和社会地位相匹配,要准确地判断古墓年代,还要看下一步在墓室和棺椁中的发现,希望通过随葬品,对墓葬主人的信息有更好的了解。

据介绍,在已发现的墓葬周围,考古人员又在22米宽、400米长范围内探测发现了12座大小不一的古墓,其中一座古墓规模比已发掘的这座还要大。

目前,新发现的墓葬已被考古人员用石灰线划定范围,接下来将对这些墓葬一一进行发掘。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王从启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寻“虾趣” 六一来杜集 2019第三届安徽长丰虾趣节暨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6月1日,2019第三届安徽长丰虾趣节暨文化旅游即将盛大开幕。届时,火红的六月将点燃人们钓虾的激情。活动举办地长丰县杜...

长丰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长丰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挖掘机“惊醒”千年古墓群 已发掘的八边形砖室墓在合肥地区非常罕见;考古人员在周边还探测出12座古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