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打份暑期工 留校为考研 暑期去实习 大学生暑假要好好规划提升素养 老师建议:积极接触社会,学业实践结合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7-18 10:27   https://www.yybnet.net/

7月16日,张公山社区长丰联工委活动室,准大学生袁帅(右二)与其他大学生辅导学童功课。7月16日,安徽科技学院龙湖校区,檀伟正在为考研复习相关知识点。本报记者刘晨实习生孙晓萱文/图

胡适先生说:“人与人的区别在于八小时之外如何运用。”所以,什么样的想法有什么样的生活,一个人度过假期的方式,决定了与他人之间段位差。

时值七月,暑假已经过去半个月了,而大学生与中小学生的暑假生活完全不同,没有暑假作业,有大量的时间可以自由支配,是去实现计划清单上内容?进行暑期社会实践?还是准备过一天是一天?记者就此采访了学生、家长、老师、实践单位等,听听他们对大学生暑假生活有什么建议和想法。

大学生:丰富社会阅历,提升学业水平

“我是中药学专业的,实践单位也与我的学业有关,这是我参加活动的主要原因。”今年20岁的郑玉涵,是安徽中医药大学大三的学生,她即将参加2019“筑梦工程”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她告诉记者,非常感谢主办方蚌埠报业传媒集团,为她提供了一个社会实践的平台,另外,希望通过这次实践,对工作氛围、责任以及义务能有更深层次的认识,进一步开拓视野,积累经验,完成一次意义非凡的社会实践。

“放假了,我在家也闲不住,除了去社区当志愿者,还去打工兼职,不管工资高低,总能学到些怎样处理人际关系的经验。”袁帅是一名准大学生,今年暑假在电信公司等做暑期工,每天要工作8小时左右,主要负责客户接待,引导客户有序办理业务。“发了工资,一部分当学费,其他就做些想做的事,买一些需要的东西,这种感觉特别踏实。”他认为,做暑期工这段时间,发现自己在为人处世方面有很多不足需要改进,这就是一笔可观的人生财富。

檀伟是安徽科技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大三的学生,虽然家在安庆,但他选择暑假留校复习不回家,据说班里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同学都像他一样,在校学习准备考研。“在校复习有一个很好的学习环境,生活上也比较有规律,学校也给予很大支持。”他说,“父母对此很支持,经常联系我询问学习生活情况,嘱咐我注意安全。”

家长:经历方知艰辛实践造就人才

徐卉就职于合家福超市工作,对于大学生暑假安排她有自己的看法。她告诉记者,她女儿叫付煜,是一名准大学生,即将在本地一所高校上学,蚌埠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家里一致支持她参加。“虽然孩子可能会晒黑或瘦了。”她说,“但是,只有真正参与社会、了解社会,才能体会到工作的艰辛,挣钱的不易,对于今后的学习以及工作,都是一次极其宝贵的体验,这也就达到了让她参加活动的目的。”

市民王佳告诉记者,他的女儿9月份开学上大二,虽然之前刚经历了一学期紧张的学习,但并不打算暑假过于松散,进入大学,等于一只脚已经开始迈进了社会,要为以后工作人生努力铺垫道路,和孩子商量后,决定除旅游外,还计划让她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或考驾照。

老师:积极接触社会,但不能荒废学业

对于大学生如何过暑假,蚌埠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团总支副书记赵丽娟有些建议。“暑期实践最好与所学专业有所结合,这样才能较好地促进学生发展。”她说,“比如今年这次暑期活动,7月16日学院师生八人来到黄梅戏的故乡——安庆,与安庆师范大学黄梅剧艺术学院进行了交流,严凤英长子王小亚老师亲自指点,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她还告诉记者,学校、学院领导特别重视在校学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希望他们能够通过活动增强人际交往能力,提升自身素质。

安徽科技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杨勇表示,大学暑假有很多时间,大学生要自己安排时间、计划时间、管理时间,如果能利用好寒暑假,做各种实习,历练,支教,体验,大四毕业后,一定会书写一份阅历丰富的简历。杨勇告诉记者,业余时间恰恰决定着人生的高度,有人选择看电视、打游戏、逛淘宝,但也有人选择学习新东西,不断更新知识储备,久而久之,便走向了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建议做一些和自己专业、爱好、未来取向相关的实习或学习。他还特别强调,暑假生活安全第一,如果没有安全,其他一切都是空谈。

企事业单位:搭建实践平台助力学生成长

“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已经是第二次作为协办单位参加,非常感谢蚌埠报业传媒集团提供这次机会。”安徽省汇名堂中医医疗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朗说,“活动虽然时间不长,但在中医馆的实践经历和其间收获的知识,能够丰富大学生的视野与生活。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并自觉了解并加入中医的队列中,传承这一古老而深邃的中国文化,感到很欣慰。”他还表示,社会实践活动是学生迈向社会的桥梁,有助于学生认识和了解社会,提高参与者的动手能力与交际能力,这对即将走进大学生活的同学和已经在校的学生来说都是一段珍贵的经历。

“去年的活动我们从淮河晨刊上看到了,通过蚌埠报业传媒集团搭建的平台,让大学生走进企业,体验劳动,参与管理,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尝试和探索,所以今年我院决定加入本次暑期实践活动。”蚌埠康视眼科医院业务院长甘玲萍说,“大学生在一线学习最直接的现场诊疗经验和医学常识,能够锻炼与同事的协作以及与患者的沟通交流能力等,给即将走入社会的青年提供一个贴近社会、展现自我、锻炼自我的机会。”

作为筑梦工程2019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主办方,蚌埠报业传媒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大学生搭建社会实践平台,正是作为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彰显,通过此次活动,能够让学生们融入社会、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展示自我、磨炼自我,通过岗位历练出坚定,这是主办方和两家承办企业所乐于看到的。

人生丰富多彩,暑假生活不只是追剧、玩游戏,只有找到正确的学习、生活和实践方式,才能进一步开拓视野,积累经验,对自己有更深层次的认识,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在自己的人生阅历写下丰富的篇章。

□记者手记

高中时代的应试教育在很大程度上束缚了学生们独立思考的能力,使他们的视野局限于纯粹的知识中,告别高中时代,大学的自由度提高很多,特别是思想的自由度,此外,价值观也通常在这个时期形成,很多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与自我判断的能力都有待提高。

暑期则为大学生提供一个时间段,让他们了解自己性格特点,行为特质,生活习惯与社会标准的距离,为将来完善自己探路。

长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长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份暑期工 留校为考研 暑期去实习 大学生暑假要好好规划提升素养 老师建议:积极接触社会,学业实践结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