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双墩镇:主动作为 狠抓落实 打通信访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合肥日报 2019-08-09 05:32   https://www.yybnet.net/

如何平稳有效合理解决群众信访问题,这是基层政府日益关注的一个课题。近年来,长丰县双墩镇紧紧围绕“四个稳中有降”、“四个稳中有升”、“三个坚决防止”的工作目标,从值班接访、分析研判、建章立制、带案下访、线上办理等方面着手,经过一段时间不懈努力,整体信访形势得到有效改善。

一是高度重视抓落实。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干部值班接访制度,坚持全年不分节假日、工作日,每天至少安排一名党政领导干部值班接访,确保做到群众随到随接访,问题随来随解决。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予以即时办理,一时解决不了的诉求,列出时间表,勾出路线图,取得群众支持和理解。通过面对面协调,一对一沟通,持续拉近与信访群众之间的距离,以实际行动维护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截至6月30日,该镇党政领导干部共接待群众来访117起,现已解决108起,9起正在办理中。

二是分析研判解难题。对于涉及面广、复杂度高的信访事项,着重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重要作用,形成集中调度、部门联动、信息共享、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对重难点信访事项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合理分解落实、整体部署安排、有效处理化解,从而及时妥善解决重大、复杂、疑难信访事项,实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2019年以来,通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16起重大信访事项进行有效分析研判,有力解决了信访难题。

三是建章立制重保障。该镇党委政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信访事项督查督办制度》、《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等工作制度,保证现有信访制度有效性、全面性和可行性,确保相关工作人员有章可循、严格程序、规范办事,为信访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促使信访工作真正落实落细落小。

四是带案下访求实效。按照“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工作原则,对矛盾纠纷排查发现的信访隐患,实行带案下访工作制度,变群众上访为领导带案下访,该镇包案干部下沉一线、登门入户、倾听心声、了解民意,全面调查核实信访事项缘由,实地协调处理群众最关心、最急迫问题,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的同时,确保服务于民、取信于民,不断提升镇党委政府公信力。今年以来,通过领导带案下访,深入一线化解调处36起信访事项,做到信访事项件件有人办、件件有措施、件件有回音。

五是线上办理增时效。长久以来,上级及本级登记信件在派单、办理、回复时均是“纸来纸去”,因各种原因,常常导致信件无法及时有效办理。今年以来,双墩镇在信件办理时效上狠下功夫,与县相关职能部门对接,在OA办公系统中建立信访专项通道,将各类来信来访和上级转办信件通过网上系统直接呈请主要领导审批至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处理意见直接从系统反馈至办信机构统一制式后答复信访人,通过网上系统直接办理,快速完成信访事项提醒、催办、督办、答复等工作环节,大大提升了信访事项办理时效。

做人民满意的信访,双墩镇镇村两级干部围绕这一方向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多措并举,打通了服务信访群众“最后一公里”,信访工作整体水平有了较大幅度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为“品质北城,魅力双墩”建设提供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周言 叶华斌·

新闻推荐

男子被高压电击中全身大面积烧伤 百万治疗费愁坏家人 希望好心人士伸出援手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7月30日上午,对于普通家庭是再平凡不过的一天,但对于家住长丰县双墩镇白大塘村的村民...

长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长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双墩镇:主动作为 狠抓落实 打通信访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