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凝聚党群力量 推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长丰(双凤)经开区梅冲湖社区开启“1+3+X”党建服务新模式

来源:市场星报 2019-08-12 00:31   https://www.yybnet.net/

现代城市社区,居住人口较密集,且外来人口偏多。一般而言,居民与居民之间、居民与社区之间往来较少。这种情况下,很多时候社区开展的便民服务和惠民政策并不能完全做到辖区内第一时间的全覆盖。为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将便民服务落实到基层群众,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梅冲湖社区结合社区实际情况,率先尝试建立“1+3+X”(一个平台+三方整合+若干党员)的服务新模式,通过不断拓宽服务渠道、不断创新服务载体,使得该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双线联动,夯实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基层党支部的活动开展成效离不开居民参与平台建设的优劣。梅冲湖社区居民参与平台作为“1+3+X”服务新模式的核心主阵地,在线下配有为民服务中心大厅、党员活动室、志愿者服务站、儿童服务中心等,各类党组织工作和活动场所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同时,该社区还在辖区内人员流动最密集的场所设置了志愿服务广场,面积约800平方米,并配有社区宣传展示牌,据了解,该广场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党组织活动、一次小区环境卫生评比、5次志愿服务活动;在线上梅冲湖社区不仅开通了党员服务专号、QQ群,而且还开通了便民微信号和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作为一个答疑解惑的咨询台,可以让需要办事的居民提前了解办理事项所需材料和具体流程,省去跑腿环节;微信公众号则分为社区党建、社区动态、优质服务三项内容,涉及党组织建设、民本民生的法规政策、社区工作动态以及居民关心关注的工作业务内容和办事流程,使居民足不出户掌握社区信息,还可以互动留言,直接反映诉求和意愿,从而更方便快捷地为居民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

据了解,前几日,有党员在支部微信群里反映,梅冲湖社区辖区梅冲湖公园内一处儿童游乐设施有零星部件缺失急需补修,存在安全隐患。安全大于天,责任重于山。社区党支部收到反映后,高度重视,迅速安排人员进行现场查看核实,并督促游乐设施管理方进行了维修,同时对其他设施进行了系统检查,排除安全隐患,此举受到了党员群众一致好评。

三方整合,全面打造覆盖社区的共治格局

“专门抓党建,不现实,而梅冲湖社区善于运用各种载体、平台,整合各种资源,充分利用各种条件,全方面去抓,真正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取得了效果”,退休返聘到派出所、司法局和居委会三方联合成立的警民联调室的调解员周多选说。梅冲湖社区总面积2.5平方公里,现居住人口约6万人,而社区工作人员才13人,鉴于这种情况,社区党支部将社区居民的需要和辖区单位的服务进行对接,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创建实施“红色物业”,落实社区党支部、物业党支部结对共建,三方有机整合,以党建促服务,以服务带党建,共同提升规划化建设水平,推进社区综合治理,物业公司又作为社区管理的延伸,承接起社区相关综合治理工作,全面打造社区覆盖的共治格局,使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

例如,社区在实际工作中摸索出发挥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公司楼长相结合的网格负责制,主动深入到居民中间去,增加意见、问题收集渠道,确保第一时间了解居民动态、意见和矛盾,从而有效压降四类可防性案件。据统计,仅2019年上半年,为群众协调解决困难156个,调处化解矛盾纠纷38起,无集体上访事件。

各显神通,积极发动辖区党员参与党建服务

“X”代表的是若干党员干部,“X”在党建服务模式中关键在于凝聚合力,最大限度发挥辖区支部党员和居民党员的作用,汇聚服务为民的正能量。2018年10月,梅冲湖社区党支部组织党员创新开展了“十名党员讲党课”活动,该活动突破了传统党课单纯由书记主讲的形式,让支部普通党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走上讲台分享先进思想和感悟。课上,授课党员从个人入党经历、工作经历、履行党员义务等方面,向台下在座的党员们讲述了他们曾经的故事,以及他们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向往。入党之不易、作用之发挥、先进性之表现,让台下每一名党员印象深刻,发人深省。

为了凝聚党员力量,不断充实壮大服务队伍,今年年初起,社区在辖区范围内全面开展党员组织关系、党员基本信息摸排登记工作。让在辖区工作、居住生活的在职党员、流动党员们亮出身份,以更好地发挥党员作用,促进社区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完成辖区内党员摸排登记280人(含组织关系在社区支部的党员49人),并通过为党员建立详细的党员档案,按照个人特长和优势将其充实到社区志愿服务队当中。(开发区供图)

新闻推荐

日均10万斤“伏缺菜” 直供合肥市民菜篮子

眼下进入“伏缺菜”阶段,长丰县水湖镇小岗村作为有名蔬菜种植大村,眼下菜农们采取多种方式避高温,保障各类伏缺蔬菜正常...

长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凝聚党群力量 推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长丰(双凤)经开区梅冲湖社区开启“1+3+X”党建服务新模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