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长得美 味道好 红颜国内国外受追捧 个头小 产业大 长丰草莓品牌节节高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9-27 04:21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7月,200株“红颜”草莓苗带着长丰泥土芳香,一路飞机直达印度尼西亚,在异国他乡健康成长。草莓进京、草莓过江、草莓出国,长丰经过23年努力,打造了一块国际金字招牌;从露地种植到竹棚种植,到钢架大棚种植,到园区标准化种植,长丰探索出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草莓发展道路。甜蜜的事业飞出国门后,将来,小草莓将会走向何方?

苦练内功自知明艳更沉吟

我们把时间拉回到23年前。长丰县地处江淮分水岭,土壤酸碱度(pH=6.13)适宜草莓生长,淠史杭送来优质水源,冬季成熟的小草莓以其独特的甜酸风味一下子征服了客户。1997年,长丰县把突破口放在草莓上,把效益突出的草莓作为重点产业加以推广,形成了特殊环境条件下的“长丰草莓”特色。

下面一组数字,让我们清楚地看到草莓发展节点:1983年长丰引种第一株草莓到本地;1989年,种植面积2600亩;1994年,0.9万亩。2001年,2万亩;2008,9万亩;2019,21万亩。

生产规模成倍扩大,技术怎么样?长丰县农户开始种植草莓均是露地栽培,后来用地膜覆盖栽培、设施栽培。高产、质优、早熟、差异化的上市时间赢得市场先机。草莓种苗脱毒组培、“三膜覆盖”、蜜蜂传粉,在全国处于先进水平。长丰县农技推广中心科研工作硕果累累,被省人民政府授予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技术领先,如何能形成标准化生产?2003年10月,长丰县被国家标准委批准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草莓生产标准化示范区。长丰抓住机遇,组织科技人员进行技术应用研究,形成了草莓种苗技术体系,制定安徽省标准。技术员定期培育农户并下田指导农户。2018年底,长丰县被授予“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称号,成为长丰草莓获得的第八个、也是最有含金量的一块品牌,奠定了长丰草莓全国龙头的地位。而长丰草莓这一特色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当地农民脱贫增收。

草莓越来越好吃,市场情况如何?苦练内功,不忘市场开拓。2019年,长丰县创建了草莓十大子品牌,在第二届国际草莓品牌大会上,“艳九天”、“蝶恋花”草莓被评为十大好吃草莓。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六届草莓文化节,先后荣获“中国草莓之都”、“中国设施草莓第一县”、“安徽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长丰草莓)”等荣誉称号,品牌价值66.4亿元,位居全国第二。现在,近400家国内各大市场客商进驻长丰,全县70%草莓果品销往京津地区,北京市场70%的草莓、天津市场60%的草莓来自长丰。

走出国门唱响草莓经济戏

长丰草莓如姑娘,“红颜”自知年轻貌美,更懂内外兼修。苦练内功的结果,是赢得一个又一个发展时机,同时也收获来自世界的关注。

不仅国内排老大,长丰草莓走出国际化路线,远销俄罗斯、日本、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安徽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将前期实验品200株“红颜”和“蒙特瑞”草莓苗带到印度尼西亚北苏拉维西省米哈萨县,长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魏发胜告诉记者:“这里的土壤和气候,十分适合长丰草莓的成长。”印尼当地草莓80元一斤,还是酸的。如果培育成功,长丰草莓将从价格和口味上,对印尼的水果市场来一次彻底的颠覆。

23年,长丰探索出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草莓发展道路。台子已经搭好,草莓经济戏如何能越唱越响亮?近日,长丰在战略层面提出长丰草莓“双百亿”提升工程,即在未来3-5年内,通过一系列草莓产业提升举措,实现草莓一二三产产值达100亿元以上、草莓品牌价值达100亿元以上,实现草莓产值倍增提升。如何实现“双百亿”长丰给出了明确的发展思路:一产二产三产化,电子平台飞上天,构建全国最大草莓批发市场,打造中国草莓城。

据悉,长丰县将25公里草莓大道列入2020年大建设重点项目,同时将大道周边草莓园提升到精品园,完善吃、住、行、游、娱、购等配套设施,开发草莓线路,办好长丰草莓系列文化节,尝试嘉年华、草莓博览园等形式。

长丰将建立“长丰草莓”电子商务平台,将本地优势产业产品纳入电商门户平台集中展示销售,同时对接国内外知名电商平台,实现通过一个平台“卖全国”。同时,联系国际航空公司开拓草莓专线,让“红颜”飞入全世界。“让长丰草莓这一特色产业飞得更高,走得更远,叫得更响。”

杨晓虎 朱祥雨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黄琼 文/图

新闻推荐

马郢·第二届“丰收”喜乐会本周六启幕

由长丰县农业农村局、长丰县文化和旅游局、长丰县妇女联合会、共青团长丰县委员会、长丰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丰县...

长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得美 味道好 红颜国内国外受追捧 个头小 产业大 长丰草莓品牌节节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