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这些故事, 带你重回那段改革的日子

来源:合肥晚报 2019-10-15 00:44   https://www.yybnet.net/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让我们通过以下这组小故事,看看合肥农业如何成功开启第二步改革之路。

党的政策给长丰农民吃了“定心丸”

1982年9月1日晚上8点,长丰县马厂公社社员沈允宏坐在收音机前,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党的十二大开幕。

沈允宏承包46亩地,搞起农副业生产,很快富了起来,1981年被评为功劳户,受到长丰县的表扬和奖励。

有人在沈允宏耳边“吹风”,让他头脑不要太热了,万一将来政策一变,说不定要像过去割“资本主义尾巴”一样被开批判会。沈允宏心里有点慌了,原来想干的事不敢干了,给自己留了退路。

广播里,党的十二大关于农业生产责任制的问题,沈允宏听得很仔细,第二天又听了两次,还让儿子去把队里的报纸借来,念给他听。

党的农业政策让沈允宏心头压着的那块石头放下来了,他见到公社书记阎其龙也敢说实话了:今年粮食收了31000斤、养肥猪4头、鸡鸭510只、鱼9000尾、种藕2亩,经济总收入可达17300元,人均纯收入由去年的600元可上升到1020元。

肥东梁园个体工商户生意兴隆

“门朝大街开,家家做买卖”。这句话是上世纪80年代的肥东县梁园镇真实写照,当时全镇684户居民家庭(不含机关、单位),有个体工商户512户,加上原有的集体所有制商业,呈现一派经济繁荣的新气象。

邓庭彬会缝纫手艺,镇上帮助他从银行贷款,办起缝纫店,后来他又带出一批新的缝纫户。

待业知青褚作恒小两口会理发,镇上划给门面,支持办起夫妻理发店。镇上还支持李正鑫、李正富、陈照会等有烹调技术和会传统手艺的人开办饭店、麻油作坊等。

经营饮食、烟酒、理发、缝纫、家具、修配、百货及各种作坊的个体工商户遍布全镇,街道两旁店连店、摊连摊。

据不完全统计,1983年全镇居民人均收入358元,其中有1/3居民家庭人均收入达500元以上;全镇有半数居民家庭翻盖砖瓦房,其中23户盖起了两层楼;有一半以上居民家庭买了电视机。1983年,全镇个体工商户向国家交纳税金47000多元。

千名农民涌入肥西县官亭镇务工经商

上世纪80年代的肥西县官亭镇,70户自带口粮的农民来到镇上,开了100多间店铺,为集镇带来繁荣,促进了商品经济发展。

他们经营的范围十分广泛,包括木业、铁业、食品加工业,以及旅社、饭店、理发、修理、照相等服务行业。还有一些从事百货以及农副产品的销售或贩运。

当时的官亭镇常住人口3500多人,其中1000多名不吃商品粮的农民占了近一半。这批新居民中,有900多人在乡镇企业打工。

农民进入集镇务工经商,解决了农村多余劳力的出路,促进了农村分工分业,也为集镇周围十多万农民的生产、生活提供了方便。

过去农民修理自行车、手表、收音机、电视机要跑到90里外的六安市合肥市,现在镇里有了农民办的5家自行车修理铺、3家钟表修理店、3家收音机和电视机修理店。

1983年,官亭乡(行政区划调整前)的乡镇企业产值比1979年增加了两倍多,官亭街1983年商品销售总额(不包括粮、油)700多万元,社办企业产品销售额和个体工商户、专业户商品销售额占60%左右。

这里的蔬菜新鲜又便宜

年已八旬的陈德年老人,是在双岗居住几十年的居民,亲眼见证了菜市场的发展变化。

陈老说,改革开放年代,合肥市开始大建设,修了一条五河路,路的东端改作菜市场,盖起了200米长的敞开式大棚,原来的占街经营搬迁到这里,摊位井井有条,卖蔬菜的一片,卖肉的一片,卖水产的一片,不用挂牌一目了然。

双岗菜市场是当时除了中菜市之外合肥市最大的菜市场,它有自己的独特优势,由于地处城外,周围菜农多,他们愿意就近卖菜,比上中菜市少跑路、少车运,并且不误农时,因而蔬菜新鲜、价格便宜。

声名远播的双岗菜市场,市民无人不知,很多远处的老头老太太们都乘公交车到这里来卖菜。

顾客信赖的婆媳杂粮店

婆婆徐长英和儿媳王守伦经营的杂粮店,小小的店面就算没有挂招牌,五颜六色的一袋袋杂粮,在合肥市双岗菜市场也格外引人注目,它是这里历史最久的店铺之一。

双岗菜市场1986年刚建成时,徐长英只有44岁,店铺排位粮油17号,卖的杂粮就几样,几种米和大小黄豆,从早上6点开始经营,到晚上7点收摊,不管刮风下雨,每天准时营业。

下雨天可以不出门买菜,但米是每天都要吃的,只要打声招呼,店里都会把米免费送上门。“老板娘人又好又会做生意,我不但自己家里买,还让亲戚朋友都来这里买!”一位客人夸赞道,“我就相信她们家。”

60多种杂粮从大米到小麦,从黄澄澄的玉米面到各种豆类……只有顾客不认识的,没有店里不卖的杂粮。“客人都是因为我们家杂粮品种齐全才来买的。”王守伦说。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袁兵

新闻推荐

新农人的追梦路

■本报记者王逸群夜晚的长丰县陶楼乡陶西村,数百亩蔬菜大棚将一群载歌载舞的年轻人紧紧环抱在中央。那是4年前,合肥周...

长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长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些故事, 带你重回那段改革的日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