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旧城改造让老合肥焕发新生机 新中国合肥70年大事记13

来源:合肥晚报 2019-10-18 00:56   https://www.yybnet.net/

○1978年航拍芜湖路包河公园

○长江路范巷口老照片

“城市如同语言,是人类最伟大的艺术品。”要让城市成为艺术品,离不开科学的城市设计与改造提升。

1983年,合肥旧城改造拉开序幕,长江路中段打响综合改造“第一枪”,并在全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这轮改造,不仅搭建了城市主干道的基本骨架,改善了老城区的商业布局,也方便了居民们的生活,古老、破旧的合肥城焕发出新的生机。

百万人义务植树搭起公共绿地系统

1980年,就合肥市政建设、人民群众生活设施等问题,省市相关负责人专门召开了会议,集中讨论、研究和部署。会议达成共识,在市政建设上“欠账太多”,要抓紧补课。

合肥,以旧城墙为基础的环城绿化林带有一定的地方特色,要因地制宜,切实保护好这条绿化林带,加以充实、美化,逐步建成环城公园,让合肥变成一座有特色的美丽城市,力争在短期内使城市面貌有较大的改观。

1981年9月,合肥制定了城市卫生管理、交通管理、噪音管理、市场管理等六项细则、规定和办法。经批准实施后,合肥的市容、市貌建设逐步走上有法可依的轨道,城市建设有序开展起来。

1982年开春,“春季绿化和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在合肥启动,市区(不含长丰县和郊区)参加义务植树的达120多万人次,植树66.4万棵。

在那次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中,人们在逍遥津公园、包河公园、环城公园,共栽树1.3万棵,各种花卉5.13万多株。包公祠周围新栽了松、竹、柏;环城公园新栽了一批火炬树、枫香、杜英等红叶树种;稻香游园补栽了雪松、珊瑚树、樱花等名贵树木;蜀山公园是全市成片造林的重点,造林469亩,栽树12.9万多株,同时还沿山脚栽植了4里长的女贞绿篱10.96万株。

在道路绿化上,除对金寨路、和平路、蚌埠路等16条主干道行道树进行缺棵补裁和必要的更新以外,对三水厂路、铜陵路、望江路、机场路等四条没有行道树的马路,都栽上了行道树。在街头绿地建设上,全市小型街头绿地基本上形成了6个中心,即四牌楼中心、南门中心、稻香楼中心、北门中心、东门中心、南七中心。

由此,全市初步构成了点线结合的公共绿地系统,为市民创造了一个美好的生活和休闲环境。

“风扇形”城市规划在全国独树一帜

1979年,历经两年的调研、设计、论证,《合肥市城市总体规划(1979-2000年)》完成并上报。1982年5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该规划。该规划以“三翼伸展、田园楔入”的“风扇形”城市而载入中国城市规则史册。

该规划确立合肥是安徽省省会,是我国重要的科教基地和建设中的铁路交通枢纽之一,应充分利用科教基地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大力发展电子仪表工业,相应发展轻纺工业,努力把合肥建成环境优美、市容整洁、生活方便、社会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

在交通上,新建合肥至南京、九江、襄樊、阜阳等铁路,使合肥成为五个方向交会的铁路枢纽。城市布局上,利用改造老城区;控制东郊工业区;充实北郊工业区,主要作为仓库区和建材生产基地;发展西南区,一是发展以机械、电子、仪表为主的西南工业区,二是在西郊和西南郊集中16所大专院校;建设西郊蜀山风景区;开辟湖滨风景游览区。

《合肥市城市总体规划(1979-2000年)》,是合肥历史上第一次正式编制的较为规范的城市总体规划。总体规划控制中心老城区,充实东、北、西三翼,主要发展西和西南方向,利用西郊蜀山董铺水库的山水自然景色,构成与农田、园林密切结合的风景区,南区不建工厂,不建高层,以便将巢湖的新鲜空气引进城内。这种充满诗情画意的“风扇形”布局,在当时全国城市规划中独树一帜,后来被誉为“合肥模式”。

从1982年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十几年间,合肥按照这个规划,加快了城市建设步伐,取得了巨大成就。

旧城改造形成合肥主干道骨架

1949年以后,合肥旧城区虽几经改造,但受计划经济的制约,以及资金少、拆迁难等问题,直到20世纪70年代后期仍保存使用大量的破旧房屋。建筑物平均层数为1.79层,简陋平房占全市全部房屋的49%。

改革开放后,因经济迅速发展,加之合肥市作为安徽省省会,机关团体多,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事业单位比较集中,城市建设落后的问题日趋突出,迫切需要进行旧城改造。

1983年9月,合肥旧城改造的序幕在长江路中段拉开。工程指挥部首先对长江路中段进行以改善交通、调整网点、美化市容为重点的综合改造。次年2月,改造金寨路北段工程破土动工,至1987年12月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改造后,各种管线转入地下,沿街市花、市树、假山、盆景式花坛等园林小品点缀其间,市民居住、工作、交通诸功能得到改善。

合肥的“两路”改造,在全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各大中城市纷纷派代表团来参观取经。1986年11月,国务院召开全国城市建设工作会议,会议肯定了合肥市在城市改造建设中探索出来的“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开发、配套建设”的16字经验。后来,这16个字被载入了1989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

有了“两路”改造的经验后,从1985年开始,合肥又陆续对城隍庙地区、安庆路、淮河路、寿春路、阜阳路、徽州路等进行改造。在建路的同时,充分利用路两侧的黄金地块,建起了写字楼、商业用房、宿舍楼等。

合肥市的旧城改造,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和十分有益的经验。结合旧城改造,合肥打通了寿春路、蒙城路,形成了城市主干道骨架,并打通了桐城路、红星路、寿春路、含山北路、淮河路西段、阜南路西段等次干道,形成了旧城步行系统。

此次改造,合肥先后建成了三孝口商业中心、七桂塘市场等,大大缓解了城市商业用房的紧缺状况,改善了商业的布局。提高了居住水平,通过旧城改造,平均每户建筑面积由原来的33.54平方米提高到49.56平方米,居住水平每人达10平方米。

这一时期的旧城改造,使公共建筑设施配套较完善,大大提高了旧城基础设施的现代化水平,改善了城市的投资环境,方便了居民生活。合肥旧城改造后,市中心建筑错落有致,建筑立面丰富大方,建筑群体构成和谐,古老、破旧的旧城焕发出新的生机。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吴奇

【注:本文所配照片全部由合肥市城乡建设局提供】

新闻推荐

长丰检察依法办理一34人涉黑案

9月9日、10日,长丰县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孟某等34人领导、组织、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寻衅滋事、强迫交易、聚众斗...

长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长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新农人的追梦路2019-10-11 20:44
评论:(旧城改造让老合肥焕发新生机 新中国合肥70年大事记13)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