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一座县城与一群爱拼的人 改“头”换“面”正当时,长丰县大力推进市政建设

来源:合肥晚报 2019-12-18 00:42   https://www.yybnet.net/

原先不平整、有损坏的人行道被重新修建;存在了多年的老护栏焕然一新;经多年车来车往碾压后坑洼不平的沥青路面、混凝土路面,已经以平整美观的模样亮相于人前;在肉眼看不到的地下,一次次的污水管网清淤保证了全县的畅通排水;对路灯的日常管养和及时抢修给每位夜行人的回家路增添了心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丰县以打造精致县城、文明县城、品质县城为着力点,开展了一系列便民利民的工程,提升县城容貌的同时,也为老百姓解决了实实在在的问题。

每一项工程、每一次建设、每一个改变,都离不开为之努力的人。艳阳天和寒冬腊月,夜间抢修和污水难行,各种障碍下的工作人员可爱可敬。鲜活的人物群像,构成了长丰这个地处合肥一隅的小县城的人文气息。

故事1

酷暑打不败责任

孔祥龙是长丰县的一名路政人员,日常负责全县内的路政工作。今年8月,该县的长淮路提升改造工程正式启动。孔祥龙为了做好工程监督,在工程实施期间,始终坚守在施工现场。8月的合肥酷热难耐,连续的高强度工作让孔祥龙中了暑。尽管天气炎热,中暑后身体又比较虚弱,但是孔祥龙担心工程进度,在医院输液半天后,就急急赶回施工现场。

孔祥龙是众多基层工作人员的缩影。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农村工作变得越来越繁杂,基层工作人员的任务也越来越重。老一辈办公室工作人员“喝茶看报纸”的日子已经远去,基层工作的实绩考核让实干精神深入人心。

最终,长淮路的提升改造顺利完成——长淮路提升改造工程共完成了9300平方米人行道和650米护栏更换。事实上,长丰县在市政道路设施的管养上做了很多工作。今年以来,该县共更换护栏约822米、矫正护栏800余米,完成县城区混凝土路面维修量合计950平方米,完成沥青路面维修730平方米。为保障路面及人行道平整和美观,县城区主干道路路面平整率、完好率已达95%以上。

故事2

拉长白天赶进度

吴山路中段(翰林院小区)慢行提升改造工程,是长丰县今冬实施的一个重要市政道路管养工程。该工程全长只有285米,虽然距离短,却是该县重要的交通节点。之所以进行改造,是因为该路段原有人行道沉降严重,一下雨群众就无法通行,给附近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不便。

该工程于11月29日开工,施工过程中遇到不少困难——老城改造矛盾多、难度大、关注度高;冬天气温较低,给施工带来不利影响;昼短夜长,天早早就暗下来,影响工程进度。为了尽快将道路基层清理出来,工人们连夜施工,甚至工作到凌晨4点多。

黄怀胜是长丰县市政建设管理站的一名工作人员,在吴山路中段(翰林院小区)慢行提升改造过程中,他与工人们一起熬夜加班,片刻不离施工现场。高强度的工作让他的腰椎间盘突出复发,家人心疼他,劝他不要总是待在施工现场。但是黄怀胜为保证施工质量,仍然坚持在施工现场协调工程建设。

辛苦没有白费。在黄怀胜的监督和协调下,施工得以安全围挡、基坑开挖的管线也得到保护,施工现场整洁有秩序,未因施工造成长时间停水、停电、停气等现象,减少了对居民生活带来的不便,工程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故事3

环境恶劣迎头上

为了畅通县城排水,增加泄水流量,确保暴雨季节县城安全,长丰县大力推进县城雨污水管网及主城区下穿铁路雨水箱涵清淤工程。

杨友进是长丰县市政建设管理站的一名工作人员,从铁路箱涵清淤工程准备、进场到施工,他全程跟随,凭着经验,解决了工程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施工接电、场地征用、安全防护等问题。

尽管工程最后顺利完成,但过程却很磨人。由于箱涵内部近十年一直未清理,污水漫溢、污泥淤积,细菌繁殖产生了沼气,存在中毒、感染等风险。虽然进入箱涵内存在风险,杨友进还是喜欢亲力亲为,他和工人们一起,踏过深浅不一的坑洞,在箱涵内部查勘情况。

箱涵内光线暗、视野窄,很容易被绊倒或划伤,杨友进也不例外。在水泥厂段箱涵清淤过程中,他在帮助工人清理石块时,防水衣不慎被钢筋划破,污水透过防水衣与皮肤直接接触。但他并没当回事,依旧在箱涵清淤现场与工人们一起施工,直到石块被清理完,工人们安全收工。第二天,杨友进因冷水浸泡身体过久、水中细菌直接接触身体导致发烧生病。生病也不能停工,杨友进带病上岗,最终快速高效地完成了铁路下穿箱涵清淤工作,啃下了这块难啃的大骨头。

故事4

遇突发万事靠后

“当日发生故障当日处理”是长丰县路灯维护管理中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即便没有明文,为了方便居民生活,路灯维护管理人员都心照不宣地遵守着这一规定。

今年8月23日23:40左右,长丰县一处路口的主干道路灯被车辆撞倒,横“躺”在主干道上,路灯电缆线甚至冒着烟,有着火的苗头。该县工作人员张柏杨得知消息后,立即放下出生不到10天的孩子,未跟还不能下床的妻子多做解释,急匆匆赶往事发现场,并通知另外两位同事到场帮忙。

当他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后,立即关闭电源,把路灯移到路边,并用绝缘胶布包裹裸露的电缆线,消除安全隐患,避免了二次事故的发生。对撞击现场进行妥善处置后,已是凌晨1点50,他们才各自回家。

今年以来,长丰县着力提升路灯设施维护管理工作,城区内日常管养工作累计完成各类抢修27次,维修路灯310余盏,更换各类电元器件600余件,更换电缆380余米。此外,该县还严格落实巡查制度和突发性事件处理制度,在站内严格落实巡查制度,针对性地进行工程改造,在“当日发生故障当日处理”的情况下,该县夜晚亮灯达4800余盏,亮灯率达96%,“明亮工程”让居民的出行安全得到保障。

新闻推荐

长丰社区举办健康知识讲座

本报讯(记者谢艳素)为让流动人口和辖区居民深入了解预防流行性感冒知识,增强疾病预防意识,12月6日,新区咸丰路街道办长丰社区...

长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座县城与一群爱拼的人 改“头”换“面”正当时,长丰县大力推进市政建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