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爱心构筑起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乡村振兴成了村里人“共同的营生”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1-02 00:37   https://www.yybnet.net/

体验记者: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孙皞乾

体验地点:长丰县杨庙镇马郢社区

以爱心助学乡村儿童打开城乡沟通之门,再推动乡村旅游和农产品销售的发展。长丰县杨庙镇马郢社区独特的发展路径,不仅使它从贫困村中出列,还一举成为安徽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在马郢社区党总支书记孙锐的带领下,我不仅体验了一把农耕的乐趣,还将以村支书的身份,品读这里的脱贫致富独门秘籍。

爱心助学留守儿童

打开城乡沟通的第一扇门

2019年12月26日是多云天气,我们走在马郢的街道上略感寒冷。但即便如此,依然可以在路上看到前来采摘草莓的游客。平整的乡村小路可以容纳两辆汽车并行,路边尚未凋谢的花草,红绿相间透露着生机。村委会和游客中心不同于与别处的一板一眼,按照灰瓦青石的风格,翻修得醒目而别致,还有三两位游客正在门前合影留念。

马郢社区村支书孙锐见到我们的第一句话,便是自豪地说:“快来看看我们社区建设得怎么样,美不美!”而这句马郢真美,也成了一天的村支书体验中,不绝于我耳边的话。

伴随着草莓的芬芳与满地撒欢的鸡鸭,村支书带领我们来到了马郢儿童快乐家园。这里不仅是马郢和周边乡村儿童看见外面世界的窗户,更浓缩着马郢社区乡村振兴的秘籍——“马郢计划”的第一步尝试。

“以助学计划为第一步,邀请合肥等周边城市的志愿者老师,周末给马郢的乡村儿童上课,传授舞蹈、陶艺、绘画等知识,拓展孩子们的眼界。”孙锐介绍道,志愿者的爱心助学,不仅让村里的孩子有了接受更多教育的机会,也让城里人了解了马郢的乡村之美。

“爱心助学使得城市居民知道了马郢的名字。在此基础上发展农耕体验、乡村旅游,进而推动草莓、龙虾等农产品销售,达到‘助农’、‘助村’的整体效果,这就是马郢计划。”介绍起这个让村里60户贫困户全体脱贫的计划,就不得不提起创始人之一,曾经的马郢第一书记钟宇。作为合肥市第六批选派干部,钟宇刚刚上任马郢第一书记兼扶贫队长后就发现,这个村子难以按常规的乡村发展模式脱贫。“村子地理位置处于江淮分水岭,土地不平整、耕地面积大小不一,很难发展大型现代化农业。”于是钟宇和村两委商量,尝试在发展乡村旅游业上试一试。

“一方面要响应国家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的号召,丰富乡村儿童的课余生活;另一方面也为了打响马郢成长教育的名号,为以后的研学旅游项目做铺垫。”因此2016年1月马郢计划一经落地,村两委就将助学计划摆在了首位。目前,儿童快乐家园不仅有了稳定的开课时间,还成立了戏曲、绘画等14个兴趣社团。来自各个专业的志愿者老师,也已经为马郢及周边的儿童们,上了500余场爱心小课堂。这个村里的小小“课外班”,也成了马郢社区的一大亮点。

爱心助力返乡村民

公共设施提供创业保障

儿童快乐家园的北边,有一户翻修过的马郢(小院),就是在这里,杨庙镇党委政府、马郢社区联合爱心人士和机构共同发起了“马郢计划”。而这个小院子也就成为马郢人民脱贫致富之路的开端。

从村委会一路走来的途中,家禽遍地跑、小狗伏卧在自家门前晒太阳,农家小院里到处都栽种着卷心菜、吊兰和红黄相间的小野花。村民们拿着小木扎靠在门边话家常,爽朗的笑声与手上不停织作的小孩毛衣,都透露着这个已经脱贫三年的村子,如今的安逸与闲适。

“村委会后侧边这些区域原来都是荒地,现在我们把土地翻新整平,建成了公共停车场、乡村绿道。既方便村民回家探亲,也让前来游玩的旅客没有了后顾之忧。”孙锐说,类似于这样的公共设施,以前在马郢是十分匮乏的,“为了改善村民们的生活条件,吸引更多劳动力返乡、来乡创业,增添公共设施一直是马郢工作的重点之一。”目前马郢已经招募了256名助力乡村振兴的志愿者、17名大学生创客,还有46名回乡的村民创客。

村民孙涛就是这些公共设施的受益人之一。看见我们的到来,他熟练地操控着自己的电动轮椅,从自己的后院赶出来迎接我们。带着我们一边参观用于招待游客的“乡村大锅饭”厨房,一边介绍其自己的脱贫史。

原先因为自己身体缺陷而被评为贫困户的孙涛,为了生计一直在市里的一家私人电器行里打着零工。“我们家是马郢计划里最早做乡村研学旅游的几户之一。我负责在微信平台和游客进行沟通、介绍,我父亲和其他家人负责带游客们体验插秧、割麦、磨豆子等农耕生活,自从外面的停车场建好了,游客的停车问题也解决了,来这里体验的游客比以前成倍地增长,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

从孙涛家出来,步行十分钟,便来到了在马郢当地赫赫有名的陶艺农家乐“世外陶苑”。我们进门时,老板魏小青正在擦拭院子里几台宝贝陶艺拉坯机。得知我是来体验村支书的日常工作,魏小青笑着说:“那你可得忙坏了。”自从家里的第二个孩子降生,常年在外挣钱的他,便想着回乡做点买卖照顾家里。“我们只有烧土菜的手艺,传统农家乐显得没什么特色。村里请了志愿者老师,帮我想了个陶艺体验的项目。”

魏小青说,不仅是陶艺课堂在村里的帮扶下,有模有样开展了起来。就连这农家小院的改造,也是村支书请安徽大学艺术学院的老师帮着设计的。“要是没有马郢计划,没有村两委帮着设计房屋、修建停车场,哪里会有这么多游客来吃农家菜。估计我还得在城里打工才能养活两个孩子。”提起马郢计划,这个已经过了不惑之年的男人显得很有感情。

爱心共助乡村发展

致富之路全村并行

村里“草莓小王子”张海波的草莓畅销之路,就是马郢乡村振兴的一个小小缩影。

长丰县盛产草莓,而张海波家的草莓更是个个鲜艳饱满,隔着打包车间的大门,就能闻到阵阵草莓的清甜味。在车间里,我学着打包工人的样子,拿起一颗红彤彤的草莓轻轻地裹在塑料泡沫纸中,再放入面前的果篮中。只是短短的一两分钟时间,指尖却满是草莓的香味。用张海波自己的话说,他家的红颜草莓是“从头红到脚”。从高校毕业后的他,刚开始草莓生意做得并不好,“农业受天气影响,气候不好很容易颗粒无收。”在马郢计划的帮扶下,不仅有官方公众号为他的草莓做官方推广,恶劣的天气里更是集全村之力为他的“绿色小马草莓种植业合作社”保驾护航。

2018年的雪灾让张海波记忆犹新,“当年草莓结得特别好,通过马郢计划的平台,一两天就收到了2500斤的订单。但是大雪封路,出村都困难更别说送货了。”村支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发动了十几位村民在村里连夜铲雪,为几家草莓种植户清理道路。“还有很多合肥的志愿者,自发开车来帮我送货,让两千多斤草莓保质保量送到了客户手中。”曾经因爱心而受益的张海波,没忘记要回馈村里、带着老乡共同致富。每当年末采摘草莓旺季的时候,他都会雇上十几名没固定工作的村民,来他的草莓大棚或包装车间打打零工。“工资日结,谁有空想来提前一天说一声就行。”在张海波的草莓天地里,村民们一边话家常,一边熟练地将草莓打包装箱。

除了张海波以外,在村委会边上开起村里第一间民宿“乡柬”的王义强,也有着同样和大家共同致富的心愿。在这家有着共7个不同乡村元素主题房的风味民宿中,以长丰支柱产业龙虾为主题打造的“虾洞”和“船坞”两间房,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的目光。建成乌篷船样式的床铺、志愿者们自己烧制的龙虾摆件,每一样都在诉说着乡村文化的魅力。王义强告诉我们,取名乡柬,就是希望游客能感受到“这是一份来自乡村的邀请。”没有任何电子设备的房屋装修,也让都市人有了静下来与大自然好好相处的时光。

“民宿是一个乡村、一个景区的代表,但却不是独立存在的。很多游客在周末带孩子、或公司团建来体验农耕乐趣,也就带动了我们民宿的发展。而特色民宿,又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也进一步推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王义强说,目前马郢的特色民宿共有三家。大家都想通过民宿打出一张属于马郢的旅游名片,让马郢的整条民宿、旅游、农贸产业链活起来。

记者手记

振兴是 村里人“共同的营生”

村民孙涛的农家乐最大的特色,是让游客们用传统搪瓷缸吃自己做的大锅饭。正是这口大锅饭,让村里为孙涛操了不少心。“我们开始就准备像自家做饭一样,烧菜给游客吃,没有任何餐饮业的意识。村里请来龙门寺服务区的专业人士指导我们,需要办理食品安全、卫生环境检测的相关证件,这才让我们家的研学游接待一点一点规范了起来。”

走进孙涛家的厨房,操作台整洁,排放油烟的设备也很齐全。复古的搪瓷缸上印着蓝色的“马郢计划”四个大字,仿佛这不仅是自己的产业,更像是村里人共同的营生。

体验中,不论是钟宇、张家俊或是孙锐,三位马郢的基层干部在谈到这个贫困村改头换面的发展时,都情不自禁地感叹“乡村振兴最关键的还是‘人’”。说起两年脱贫、先后被评为全国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优秀创新案例、安徽省儿童之家示范点、安徽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省级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孙锐表示这都离不开马郢人的勤劳坚守和团结互助。

而最令我感动的,是每一个马郢人心中都装着全村的振兴梦。农家乐的搪瓷缸上、草莓包装盒上、民宿的房间用品上,“马郢计划”四个字不仅给了全村人脱贫致富的方向,更是大家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的集结号。马郢人的脱贫之路,是志愿者的爱心、是村两委的耐心、是马郢人“要富就要一起富”的决心。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孙皞乾/文李福凯/摄

新闻推荐

长丰法院公开宣判黄迎军等 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本报讯2019年12月30日上午,长丰法院公开宣判黄迎军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法院经审理查明,自2017年起,被告人黄迎军、...

长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长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长丰悦读盛典2019-12-30 00:34
猜你喜欢:
评论:(爱心构筑起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乡村振兴成了村里人“共同的营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