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90后00后防疫志愿者携手回报家乡 值守防疫卡点 奉献青春力量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3-23 00:51   https://www.yybnet.net/

在防疫志愿者的队伍中,90后和00后是一抹亮丽的身影。

看到身为村干部的父亲每天为疫情奔波,21岁的姑娘崔梦婷选择站出来当一名志愿者,和父亲并肩战“疫”。她带上自己19岁的堂弟,12个小时值守在村口卡点;得知邻近的社区人手不足,22岁的小伙孔凡奇果断在群里发送了报名信息,领着两件红色的志愿服,他和17岁的堂弟成了社区的“守门人”……

90后和00后合作搭档,他们把志愿服务当成回报家乡的机会,给这场战“疫”增添了温暖,注入了力量。

40天的值守他等来了好消息

3月18日,在社区站完最后一班岗,22岁的孔凡奇看了下时间,手表指针指向下午5点半。这是他成为防疫志愿者的第40天,也是最后一天。40天来,从穿着厚厚的棉袄站在寒风中坚守,到穿着薄线衫和来往居民打招呼,孔凡奇知道,这场疫情正像所有人期待的那样,“疫”去不返。

他把红色的志愿者服脱下,叠好,放在值班的社区。心里除了如释重负还有一丝不舍,40天来参与防疫的点点滴滴如电影涌上脑海。事情还要从2月8日说起,这天是农历正月十五,和往年热闹的节日氛围不同,今年社区的工作群里只有一条接一条的防疫通知。孔凡奇逐条浏览,一则招募防疫志愿者的通知引起了他的注意。

身为合肥工业大学法律专业大四的学生,孔凡奇没有课业压力。“社区缺人,我去吧!”他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也获得了堂弟孔凡建的认可,兄弟俩决定一起报名。在社区的安排下,两人穿上红马甲,成了防疫志愿者。一个在长丰县水湖镇翰林社区站岗,另一个则在满红新村卡点值守,时间从早上8点到下午5半,工作内容则随着疫情防控的需要灵活调整。前几天,孔凡建提前结束任务,孔凡奇仍坚守在岗位。

3月18日晚,孔凡奇结束志愿服务,他给堂弟发了一条信息,“顺利完成任务!”屏幕那头,堂弟转发了一条微信给他,“安徽自即日起解除封闭式管理”。“时隔40天,等到了好消息!”孔凡奇回复。

半个月的站岗是回报家乡的机会

和孔凡奇一样,21岁的崔梦婷在加入防疫志愿者时,身边也跟着19岁的堂弟。她是黄山学院的大二学生,也是造甲乡“乡青计划”三期的学员。去年暑假,崔梦婷以志愿者的身份给乡里的留守儿童带来了多堂精彩的课程,获得了“乡青计划”研学资助。今年面对疫情,崔梦婷决定和每天奔波在一线的父亲一起,为家乡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她把这次志愿服务看成是回报家乡的机会,带着刚上大一的堂弟崔乐乐,两人来到长丰县造甲乡六方村的村口卡点处,核查来往车辆、登记体温信息。仅仅几天的时间,姐弟俩已经对卡点的工作流程、村里疫情防控整体情况了如指掌。碰上村里办公人手紧缺的情况,两人还利用晚上休息时间,为村里制作疫情防控报表。

这样的工作一直持续了半个月,直到学校的网课开始,姐弟二人才告别了志愿服务的岗位。“虽然我们当志愿者的时间不长,但这次的志愿服务我们永生难忘。”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卫晓敏/文 高勇/图

新闻推荐

战“疫”路上,不忘扶贫初心 全市112名选派的第一书记积极履职尽责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们科学防控,冲锋在前,甘当群众生命安全的“守护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他们分类施策,精...

长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长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90后00后防疫志愿者携手回报家乡 值守防疫卡点 奉献青春力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