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水退人进保好苗 早排水少受损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8-03 05: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现在水下去了,树和其他农作物大部分都没事。”7月31日,在长丰县庄墓镇杨湾村马头家庭农场,负责人张明全正冒着高温对田头清沟沥水,防范后期小雨来临田头积水。

自今年7月下旬以来,长丰县连续强降雨,导致瓦埠湖沿线罗塘乡和庄墓镇水位创历史新高,保庄圩全线告急。据悉,在2003年,长丰县在罗塘乡和庄墓镇在瓦埠湖行蓄洪区先后修建了保护农业生产和保护村庄的两道圩堤(统称生产圩、保庄圩)。今年雨急量大时间长,导致生产圩一侧全面受淹。

马头农场位于保庄圩西侧,有200多亩农作物和100多亩养殖水面,“当时水淹到半树高,一塘鱼也趁机跑了不少。”张明全说,从7月19日开始,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借来了两台潜水泵抽水,同时杨湾排涝站也很“给力”,24小时排内涝。

用了4天4夜,马头农场的300多亩田地和水塘以及周边近千亩农作物全部露出原来的模样。“现在天气晴好,水退人进,早一天行动,就少受一些损失。”杨湾村党支部书记杨志表示。

7月31日下午,在桃树田头,少许桃树叶子变黄,枝头上还挂着几个黄桃,秧苗拔青正常。“没事,这两天镇上农技专家教了我们很多保苗方法。”虽然受灾,满头大汗的张明全还正在与洪水和高温天抢时间。

在保庄圩和生产圩之间20多米的河道内,以及生产圩堤东侧,还是一片泽国,水位维持较高。在圩堤上,水务部门及杨湾村安排4台挖掘机正在河道两侧清障除草。“按照长丰县防汛指挥部要求,全面清障,方便观察漏点和测量水位。”杨湾电灌站党支部副书记张明超来回查看清理进度。

据悉,由于淮河水位目前还高于瓦埠湖水位,湖水无法外排,生产圩一侧水位维持较高。连日来,庄墓镇组织30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开展24小时值守和巡堤查险,做到水不退、人不撤。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家静

通讯员 杜刚 孙本龙

新闻推荐

230名志愿者奔赴防汛抗洪一线

环巢湖北岸,志愿者在接受防汛指导员的培训,并进行渗水点排查工作。本报讯27日15时发布志愿者“招募令”,20小时后的...

长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水退人进保好苗 早排水少受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