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肩本稚嫩 为爱而强 11岁女孩照顾病残父母扛起一个家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9-22 04:41   https://www.yybnet.net/

张叶熙是长丰县罗集小学四年级学生,她的父亲张乃斌已65岁,因患小儿麻痹症致一级残疾,母亲叶红39岁,患有侏儒症,行动非常不便。虽然家庭困难,但她自立自强、乐观自信,感染了身边人,获评2020年合肥市新时代好少年。

张乃斌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叶熙是家中唯一的孩子,很小就学会做家务照顾父母。她的家门口小河边有片不到两分的菜地,种着苋菜、辣椒、韭菜、茄子等七八种蔬菜,整齐排列、绿意葱茏、生机勃勃,基本能满足一家三口日常需要,这些菜,全是11岁的张叶熙一锹一土种出来的。张叶熙从小就孝顺懂事,3岁时,她开始学扫地、收拾碗筷。父亲胳膊骨折住院期间,小叶熙端水递饭。上学后,别的孩子放学后嬉戏玩耍,她抓紧时间回家,完成作业接着做家务。

在家,张叶熙用稚嫩的肩膀为父母撑起一片天,在学校,她是勤奋刻苦、乐于奉献的好学生,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主动为同学服务,优秀的表现获得了大家的认可,被同学们推选为纪律委员。每天早晨,张叶熙都会早早来到学校,协助值日生打扫卫生。早读课,她为大家领读,教室里书声琅琅。她的同桌成绩不理想,通过长时间交流和辅导,互相鼓励打气,同桌的学习成绩逐步提高。

家庭的困难并没有在张叶熙的心里留下阴影,反而给予她人生的磨砺,愈挫愈勇,愈发坚强。她是体育、文艺活动的活跃分子,在学校运动会、班级联欢会上,都能看到她欢快的身影,听到她悦耳动听的歌声……面对生活,张叶熙没有自怨自艾,总是展现出阳光自信、努力奋进的精神面貌。

·本报记者 束芳·

新闻推荐

管理更规范 作风更扎实 服务更贴心

(上接1版)监督只是形式,只有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用起来,才能真正改作风、提效率。“紧紧围绕中心工作,...

长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长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肩本稚嫩 为爱而强 11岁女孩照顾病残父母扛起一个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