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岗集镇:绘就新时代文明实践新画卷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9-25 00: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9月24日中午,今年90多岁的周成兴老人满面笑容地打开门,收到金湖社区志愿者送来的饭菜,“好贴心啊, 两荤一素,热饭热菜送上门。”今年以来,岗集镇配置“9+X”志愿服务队,志愿者7000名, 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多彩,小区、村庄、景区、公园、校园、工厂、市场,“群众在哪儿, 就把文明实践延伸到哪儿。”一幅生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画卷正徐徐展开。

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

岗集镇金湖社区是原新元村、安冲村、牛寨村整村推进合并成立的新型社区。社区成立以来,社区党委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重点,围绕“以服务群众为中心”的工作思想,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便民利民活动。

社区决定为高龄老人免费送饭。为此,社区详细摸排送餐群体,空巢老人、行动不便无人照料的老人是重点配送群体;定时定点确保送餐质量,菜品要符合老年人口味,鸡鱼肉蛋营养搭配要符合身体所需,餐具要消毒确保卫生安全;送餐人员以社区党员、团员、青年志愿者为主,轮值送餐,确保在每天的11时30分把饭菜送达老人手中。针对社区老年群体大,部分孤寡老人体弱、行动不便的情况,每天安排社区青年党团员及部分志愿者给他们送去爱心午餐。

像这样的精准化项目还有很多,金湖社区邀请岗集二小专业书法老师给孩子们进行书法指导授课。既让孩子们有了学习课堂,又解决了部分家长周末加班,孩子无人看管的难题。书法班学生徐永俊的妈妈张香林非常感谢: “孩子参加了两期培训班,老师既专业又幽默风趣的授课形式让孩子对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写字能力明显提升。”

每月1日、15日,金湖社区组织志愿者为社区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方便部分行动不便、身患疾病的老人。贫困户刘均平腿部行走不便,这次社区组织的理发日活动,解决了他外出不便又需理发的难题,对着志愿者啧啧称赞。

除了金湖社区近期开展的免费送餐活动,春节、三八、清明、端午、六一、七一等期间,由相关部门牵头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今年暑假期间,白燕书楼开展了多场室内少儿读书活动,文化站的文化志愿者开展了绘画展。针对教堂开展活动的时段,镇统战、宣传、综治等部门到教堂走访宣讲党的理论和路线等。

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

岗集镇为了促进志愿者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逐步完善供需对接活动制度、志愿者工作积分制(积分兑换本地企业提供的服务,读书卡、餐券,以及需求回馈)等配套制度。探索采取“以服务换奖励”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推行积分奖励制度,带动更多党员群众自发参与社会治理、为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助推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

百花齐放,才是春天。今年来,岗集镇涌现出一批各具特色又结合当地实际、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服务项目。“红色茶舍”是以岗集镇百姓宣讲团为主体采取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的形式,让微宣讲更灵活、更深入群众。“环境卫士·花香岗集”是岗集中心校2020年启动志愿项目,通过小志愿者宣誓、“美丽岗集小卫士”主题演讲比赛、垃圾分类知识问答等环节,积极培养“幼苗”志愿者,通过“小手拉大手”提高全民环保意识,促进环保工作。“岗好有你·贴心小棉袄”是挖掘“孝”文化,在全镇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家风”“好家训”“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以孝老爱亲为主题,弘扬孝敬父母、关爱亲人、邻居互助等传统美德。进一步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我们的节日”由岗集镇的相关部门和单位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民俗和文化娱乐活动、经典诵读和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动员和吸引群众职工参与,营造欢乐喜庆、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努力发展健康向上的节庆文化。

(黄琼 通讯员 席清如 阮健)

新闻推荐

小区设置“遛犬专道” 流浪犬也有了“新家” 合肥已成立50余个联合执法队伍 全市近3万只犬完成登记上牌

本报讯《合肥市养犬管理条例》于6月1日实施,经过3个多月的宣传劝导、集中免疫登记办证,目前已有近3万只犬只登记上牌。...

长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岗集镇:绘就新时代文明实践新画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