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精神养育 人生导师 合肥市优秀班主任群体风采录

来源:合肥晚报 2020-11-05 00:36   https://www.yybnet.net/

班主任是教师队伍中肩负特殊使命的群体,他们言传身教,对学生的成长产生深远的影响。他们以丰富的知识和素养,更以独特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和社会的认可。

班主任老师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人生导师,更是一所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得以开展、实施和落实的基础和关键。无数个日日夜夜,合肥市教育战线上的班主任起早贪黑,忘我奋斗,只为广大学子能够走向更光明的未来。

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记长丰县北城世纪城学校汪茂胜老师

自从参加工作以来,汪茂胜老师教过数学、英语、生物,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当过团支部书记,现在做起了教务辅助、年级副主任、兼职督导员。用同事们的话说,汪老师就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钉在哪里都能起作用。不管做什么,汪老师都非常的用心。为了更好地宣传学校工作,他在教育网上发表文章;他组建过学生篮球队;他编排过文艺节目《精忠报国》;他辅导过学生参加讲故事比赛、演讲比赛、数学竞赛……

螺丝钉精神,教育者的担当。汪老师始终是伏下身子钻到本职工作中去,任劳任怨,不计得失,不断学习,勇于创新,把为人民服务当作他一生的目标。

做学生最可信赖的依靠

记合肥八中教育集团铭传高级中学汪劼老师

自2011年从教以来,汪劼老师一直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座右铭,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尤其是进入合肥八中教育集团铭传高级中学以来,教育观念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寄宿制高中班主任的辛苦超出了他的想象:每天24小时随时处于“待机”状态。不仅仅要做学生的老师,还要做学生的“父母”。学生有任何思想上的波动,班主任就必须成为他们最可信赖的依靠。

在汪老师心中,每位学生都值得温柔以待,都是成就教育幸福感的不竭源泉。每当学生在学习或生活中遇到困难时,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用自己的真诚和努力去带领他们走出人生的一段荒漠,让他们不惧人生的风雨,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

记巢湖一中孔维华老师

在三十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孔维华老师尊重信任学生,让学生在获得尊重、信任的同时学好自我教育。他认为学生们的内心世界很丰富。要了解学生,只能用心换心,用信任赢得信任。了解学生,只有深入到学生中间,对每个学生的家庭状况、学习经历、学习态度、学习成绩、兴趣爱好、特长、性格等进行深入的了解。针对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因人育人。孔老师说:“每一届学生对我都以‘老孔’相称,看似不尊重,其实这是最信任。”

孔老师所任教班级的学生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为家乡的教育事业竭尽全力地工作着,受到学生、家长、领导的好评。

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记肥西县上派中学张瑞平老师

张瑞平老师连续担任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32年,他在班级管理中,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差异,挖掘潜力,用真心真情关爱每一位孩子,引领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他深信: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

张老师深知对人的培养第一就是对品德的培养,他积极利用主题班会、黑板报、家访等多种途径加强对学生的爱国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安全教育、挫折教育、珍惜节约资源教育等,增强学生的责任感,教育他们学会生存,学会换位思考,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作为肥西县名班主任工作室(初中)领衔人,张老师将不忘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初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立足岗位争当“先行者”

记巢湖市银屏中学李冬梅老师

李冬梅老师担任20多年的班主任,作为一名合肥市人大代表,她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自己,时刻牢记使命,做到无愧于良心,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称号。

李老师最拿手的本领就是“妈妈心,婆婆嘴”,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她常常利用家访和开家长会的机会,深入联系群众。当得知有位学生父母残疾,家庭贫困,她立即决定对这位学生进行资助;在去年的巢湖市大学生资助活动中,她也捐助了1000元。

在教学工作中,李老师勇挑重担,连续两届被评为巢湖市骨干教师;积做好教科研工作,2018年论文《静待凡花开放时》荣获合肥市教育教学论文奖,参加安徽省第三届微课大赛并获奖。

以“四有教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记合肥市第十一中学杨晶老师

杨晶老师从教十四年来始终在教学一线担任班主任工作,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的工作态度,创新的工作方法,深受学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杨老师始终以“四有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016年,所带年级组班级调整,杨老师孩子才刚刚一岁多,她没有犹豫,接手了高三的班主任工作。她一边抓教学,一边努力调动学生积极性投入到复习迎考中。有时候忙起来一天都见不到孩子,但她依旧坚持着,毫无怨言。

杨老师常说:“教育是一份良心活,容不得半点偷懒”。在教学上,她注重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恰到好处地激发学生讨论的欲望。学生成了学习的主人翁,极大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不用扬鞭自奋蹄

记庐江县第四中学王自发老师

王自发老师作为一名专业地理教师,刻苦钻研专业知识、研读课程标准、精心准备教学、学习多媒体教学技术,认真上好每一节课。他将学到的地理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并培养他们的地理思维和实践能力,树立学生的全球和环境意识,使他们毕业后能够成为合格公民,为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为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水平,王老师多次参加各级业务培训,并将所学所感应用于实践,在课堂教学之外,虚心向他人请教,学习现代化教学技术,在学校积极参加各项教科研活动,并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市县组织的各类优质课、多媒体信息技术应用大奖赛、地理实验说课、微课制作大赛等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

□何新宇 韦学华 赵捷

新闻推荐

荒山变果山 增绿又治穷

黄海柱韦世仙过去,上思县公正乡那计屯的数百亩荒山大部分红石裸露,水土流失严重。近几年,长丰农林综合开发基地负责人农乐乐...

长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长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精神养育 人生导师 合肥市优秀班主任群体风采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