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打造“好人之都” 让好人成名人 去年合肥市当选“中国好人”和“安徽好人”数量位居全省双第一

来源:合肥日报 2021-02-02 08: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弘扬好人文化,构筑道德高地。记者昨日从市文明办获悉,2020年,合肥市当选“中国好人”和“安徽好人”数量位居全省双第一,其中“中国好人”10组13人;“安徽好人”26组40人;目前全市共有178位“中国好人”,位列全国省会第二,全市上下已然形成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和好人的浓厚氛围,推动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取得新成就。

据悉,合肥市围绕打造“好人之都”,深化好人成名人工程,全面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我们不断健全好人发现推荐评选工作机制。”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合肥市在市属新闻媒体开辟“我帮好人上头条”栏目,让广大市民推选身边好人,“我帮好人上头条”被中国文明网推介。坚持“群众评、评群众”的原则,建立村(社区)、乡镇、县(市)区和市四级联动推选机制,动员市文明委成员单位和各级文明单位参与推选。畅通网络、电话、书面推选渠道,公布市文明办地址、邮箱和电话。同时成立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等组成的专家评审库,每月组织开展一次专题评审,让基层好人源源不断涌现。

选树身边好人,引领文明新风。据悉,合肥市持续开展“好人”月评选活动,每月召开“合肥好人”座谈会,按月推报“安徽好人”“中国好人”,引导“好人”立足岗位带动更多身边人争做“好人”;举办互动交流活动,第六届合肥市道德模范暨2020年防疫、抗洪先进人物互动交流活动如期举行,引导激励广大市民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传播者、引领者;打造流动发布厅,坚持以先进典型引领思想道德建设,在公交车和地铁站打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流动发布厅,持续开展“合肥榜样”进校园、瑶海区“好人故事进万家”及蜀山区、长丰县等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巡讲活动共60余场,受众达3万余人。

记者了解到,为从制度上确保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的权威性、先进性、纯洁性,市文明委印发《合肥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管理办法(试行)》,建立282位市级及以上道德模范信息台账,开展定期走访制度,截至目前上门走访慰问600多次,及时掌握职业变动、居住地变化、存殁等基本情况,把党和政府的关心送到道德模范的心坎上,传递出“好人好报”“有德者有得”的社会风尚。

据了解,近年来,为着力提升广大市民文明素养,引导广大市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合肥市广泛开展市民修身行动,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以“奋进新时代 修身新风尚”为主题,多次举办主题教育、诗歌朗诵等系列活动,引导市民修身立德、知行合一。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抓手,开展主题教育活动50余次;开展“传承好家训 建设好家风”主题人物暨家庭故事征集推广活动20余场;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进乡镇、学校、企业等宣讲30余场次。合肥市还推动文明行为立法,2020年10月1日,《合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颁布实施,合肥市将以法治的刚性推动文明生活方式和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记者 束芳)

新闻推荐

中国太保寿险合肥中心支公司 快速理赔50万元获客户锦旗

近期,太保寿险客户陆先生在长丰县某酒店进行简易棚安装工作,不慎摔伤,导致颅脑重度损伤,经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抢救无效死...

长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好人之都” 让好人成名人 去年合肥市当选“中国好人”和“安徽好人”数量位居全省双第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