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传统乡村如何振兴? 义井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4-18 00:54   https://www.yybnet.net/

“樱花小镇”“草莓之乡”“车王经验”“红桥模式”……义井可以打的旗号很多,线上吸引了不少流量,线下也引来了安徽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领导和专家学者的目光,近期他们专门组织了“新时期乡村振兴调研组”赴长丰县义井镇调研。

一、历史悠久文化遗迹遍布

“明初有甄义者移居至此,正遇久旱无雨,灾民饮水无望。义士率众寻源掘井,历经数月井成泉涌,义士却饿殍井旁。后人为记其功,取名‘义井’,勒石弘扬。斯地亦以‘义井’为名,人传百代,赫赫煌煌。”这是安徽省文史馆官员、著名作家裴章传在调研义井后,所作的一篇《义井赋》中的一段。寥寥几笔,就写尽了义井的重要地理位置和历史价值。

义井曾经在大多数合肥人的眼里不过就是一个普通乡镇,殊不知就是这个“普通”乡镇里竟有着丰富的历史遗迹,位于义井镇东边的车王村就是其一。

往前细数2000多年,至少在春秋时期,车王便已存在。据当地人介绍,春秋时期古鄂君启节大道经于此,兴于东晋,古三官庙也建在此地,而车王这个名字最早始于明朝,三槐王氏就居住在这里。

义井镇党委书记陈燕骄傲地表示:“古鄂君启节大道、寿庐官道、三官庙、严家祠堂、老槐树、凤凰桥等遗迹是我们的宝贝,仿佛都在诉说着车王这张历经沧桑变迁的脸庞。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让它们在新农村振兴事业中发挥作用!”

在车王集南头,我们见到了那棵历经千年却依然屹立不倒的老槐树,如今已经成为村里的“镇村之宝”,当地很多人信奉这棵老槐树有着不可言说的秘密,常常在重要的日子去祈福,希望能给家人带来平安祥和。据当地人介绍,这棵老槐树已经1600多岁,冠幅达11.6米。

“不过它在1967年早遇到一次雷击,被折断6根枝杈,现在主干木质部分腐空,空洞直径已经有73厘米。”

义井镇副镇长盛鸿告诉我们,这棵树目前也是安徽省一级保护树木。

2020年第七批安徽省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名单中,长丰县义井乡蔡岗村入围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名单。如今你到蔡岗村里,在村广场上展示着两排制作精良的编钟,这就是依照出土文物1:1复制而成。在古老的中国,最早的打击乐器就是钟,它们见证了华夏民族绵延几千年的音乐史以及“钟鸣鼎食”的灿烂文明史。

蔡刚村紫燕墩出土的这套钟,是一套保存完整的战国时期的青铜甬钟。著名考古学家张敬国介绍说,甬钟在古代不仅仅是乐器,还是象征着权力和地位的礼器。

“这个战国青铜甬钟的出现,再一次佐证了战国时期,合肥区域生活着贵族,他们的生活,既有战国时期贵族的特点,也逐渐呈现出地域性的特色,尤其是楚国文化的特质。”

二、产业提档激发了乡村活力

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义井独特的魅力,但仅仅这样是不够的。

从蔡岗小学走出的代代名人,到甄义精神传承不息;从万亩樱花园,到葡萄丰收;从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到美丽乡村持续推进,义井在乡村发展的道路上可以说是交出了不俗的成绩单。

2020年,义井樱花四上央视,成为全国瞩目焦点。随便打开一个短视频播放软件,刷到义井樱花的概率十有八九。这个以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平台的5000亩樱花园,无疑已经成为合肥网红必来打卡之地。

杜岗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也不甘屈居人后,瓜蒌葡萄产业园、车王3000亩稻虾种养示范基地和车王精品园、优质虾稻米产业园、碧根果产业园……都已经借助区域优势,连点成线,打造出了蒙城北路乡村振兴示范带。

目前,义井稻虾综合种养面积已经突破2万亩,碧根果种植面积超4000亩,葡萄、瓜蒌、草莓等特色农业初步实现规模发展。最有趣的是,他们把传统文化元素嫁接到了农产品上,于是“车王老槐树”稻虾米、“杜师娘岗”葡萄、“乡野源”瓜蒌子等系列优质农产品品牌开始为市场熟知。

2017年,义井还接通了龙门寺水库自来水,率先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十三五”以来,累计新改建道路138公里,接通公交线路7条,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2019年,率先启动社会化养老服务改革。同时,完成红桥公益性公墓建设。环境保护稳步推进,先后获评安徽省生态乡镇、森林城镇,徐巷社区、车王村、涂拐社区、蔡岗村先后获评安徽省森林村庄,2019年,涂拐社区获评国家森林乡村。

义井镇2017年获评全市信访工作目标管理优秀基层单位,2018年获评合肥市平安乡镇、合肥市信访工作先进乡镇,还先后创建成功涂拐社区、车王村人防民防工作市级示范点。2018年,它被评为农业安全生产“六项机制”试点乡镇、合肥市平安农机示范乡镇;2019年,获评合肥市农产品监管先进乡镇。

义井镇红桥村推动“三变改革”,以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突出,红桥经验还得到省市县肯定,并广泛推广。推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和乡风文明,率先启动党建引领“德治、自治、法治”三治融合试点工作,率先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市级示范所,车王村村规民约获评2020年全省优秀。

这一项项“真金白银”的殊荣不正是义井不甘为人后的真实体现吗!

三、探索出适合新农村发展的经验与模式

我们到的时候,恰逢车王村养老服务中心食堂开饭时间,一群老年人正在有说有笑地用餐。这是车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的助餐服务,通过“自费+政府补贴”的形式,为70岁以上空巢、孤寡老人提供一日三餐。就餐标准为:早晚稀饭、馒头、鸡蛋、水饺及2-3样小菜,中餐一荤两素一汤一小菜。一天的就餐费用是15元,老人自己给8元,政府和村委会补贴7元。

据了解,助餐服务是车王养老服务中心“五助”工程之一,“五助”工程包括助餐(改善老人一日三餐)、助洁(改善老人居住环境及个人卫生)、助医(为老人提供卫生健康服务)、助学(发动社会团体解决贫困家庭子女就学问题)、助急(解决群众遇到的难事、急事)。

陈燕书记介绍说:“如何摸索出一条符合义井镇发展现状的经验,是我们镇党委认真考虑的问题。车王是个实验,成功将向全镇推广,还有‘红桥模式’。”

其实来义井之前,我们就阅读了2021年2月24日的《人民日报》报道的“红桥模式”,但是红桥人似乎更加谦逊地称之为“红桥经验”。

红桥村第一书记孟凡余第一眼看上去,就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乡村干部形象。不说话时,他更愿意去倾听,去思索。但是说起红桥,他打开的话匣子却仿佛说个几天也说不完。

他本是在南方做着物流生意的孟老板,2012年,一声令下,他放下手上的生意,毫不犹豫回到红桥村,开始了他的乡村干部之路。“那时候红桥村全县倒数,村里一年能换上好几个村干部,这样下去村子想发展实在太难。”

“党建引领,是我们红桥村追梦之路上的强力推手!”孟凡余说。上任后,他以“第一年打基础、站稳脚,第二年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第三年增强发展后劲、拓宽致富门路”为方向,坚持用党建引领、党员带头,连续打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流转等攻坚战,打赢了村容村貌整治、村内厕所改造等歼灭战,办起了全县第一家村办企业红桥坊油菜籽加工油厂,通过盖大棚、建基地、引企业、闯销售等多种方式,推动“富硒茄瓜、豆丹种养、大棚草莓、航天大豆、油料加工”等产业发展……几年来,一个个难题的解决,一件件惠民实事的落地,各项工作稳居全乡前列,赢得了民心、赢得了信任、赢得了支持。

红桥村既是一个交通“偏远村”,也是一个人口“空心村”,更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土地是红桥村最大的资源。孟凡余说:“红桥村要发展必须做好土地文章,必须善做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行之有效地促进‘三变’。”

2018年底,红桥村“两委”干部抓住全市大规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契机,积极争取上级投资1596万元,对全村耕地进行系统全面整治,有效改变了全村农业生产条件,使其具备了发展现代规模农业的基础,并新增耕地300亩左右。农田整治后,他们并没有把耕地直接分给农户,而是乘势推进“三变”改革,把整治出的高标准农田量化成股份入股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优化了农业经营“统”和“分”的关系,翻开了集体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2019年,红桥村引入国内知名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企业金丰公社,将5720亩耕地全部交给金丰公社进行“耕种防收售”全托管,由金丰公社负责签约引进、谈判议价、协调管理、生产销售等工作,有效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和风险,提升了劳动生产率和农作物产出率,实现降成本、高产出、高溢价。

如今“红桥模式”在不断被复制和学习,孟凡余也没有停止学习。他说,在改革的道路上不能有了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看得到自己的不足,才能有更长远的发展”。

□李云胜 韩婷

新闻推荐

杜集镇沛兴村:巾帼“往前冲” 致富带头人人夸

因长丰县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让曾经的从事大巴客运的夫妻“转行”成了公交司机。为了家庭过上好日子,“闲”下来的妻子...

长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传统乡村如何振兴? 义井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