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巢湖市庙岗乡莲花社区推进“三变”改革——盘活资产资源 壮大集体经济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7-12-01 11:2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冯长福

这几天,巢湖市庙岗乡莲花社区党总支书记昂军正为村里忙着两件事:一是红薯粉丝加工设备的采购与安装;二是美国杏李产业园的种苗采购。

“以前村干部主要忙于村级事务管理,搞搞服务工作。近两年是发展与服务并重,在振兴产业、搞活经济方面的操心明显多了一些。 ”当了18年村书记的昂军坦言,乡村振兴首先是经济振兴,推进“三变”改革重点在于盘活集体资产资源,让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只有这样才能壮大集体经济,让股民分得更多的红利。

土地入股合作社

莲花社区下辖44个自然村、1个烟墩岗集镇,辖区内常住人口8300多人。该社区2016年被列为巢湖市首批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2017年列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试点村。

改革涉及到两个方面,资源性资产改革与经营性资产改革。

在2012年成立的土地流转合作社基础上,莲花社区按照政策,完善程序,开展了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于2016年4月28日挂牌成立了巢湖市首家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巢湖市汇民土地股份合作社。

社区内1304户农户采取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的方式,成为合作社股东。合作社将农户入股的7798亩土地,采取“内股外租”的模式,分片打包流转给15位大户经营,这些大户以种植粮食、瓜果、苗木、中药材为主。昂军告诉记者:“这样做,有两个好处。承租土地的大户省心了,不用一家一户去谈,出现纠纷也由合作社负责协调。农户土地不管好差,统一流转,不用担心大户挑挑拣拣,租金也从合作社领取,妥妥的。 ”

依据汇民土地股份合作社的章程,入社农户不仅可以领到高于单独流转土地的保底租金,还可以享受二次分红。 “也就是说,土地股份合作社通过对外流转、与其他合作社合作等经营方式,首先确保入股农户有保底收益,增加效益部分再实行二次分红。 2016年以来共发放保底收益398.96万元。 ”昂军说,常年患病的社区贫困户汪家斌,他家的10.47亩土地入股汇民土地股份合作社后,每年保底收益可拿到5490元。 “这对于他家脱贫是有很大帮助的。 ”

资产折股量化

对于经营性资产改革,莲花社区按照“三步走”(清产核资、人口摸排及身份认定、股权界定)的模式稳步推进。

经过清产核资,该社区共有经营性资产590.58万元,提取改制风险金及公积公益金后,实际可进行股份量化有531.5万元。在股权设置上,按照“宜简不宜繁”的原则,只设 “人口股”,充分保障广大居民在股权占有和分享上的“宽接受”、“广覆盖”。同时,根据计划生育奖励政策,给独生子女户增发1股;户口未迁出的外嫁女按全额的50%享受。

通过民主程序,莲花社区最后界定了享有股权的户数为1912户,人口为5943人。 2016年11月,巢湖市莲花股份合作社注册成立,分配股权6073股,每股持股额875元。该合作社也成了巢湖市第一家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社。

四招振兴集体经济

“成立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把股权量化到每位成员,这只是改革的第一步。接下来要将集体资产资源盘活,想方设法把股份合作社经济做大做强,而且要踏踏实实地干,来不得一点虚的。 ”昂军表示,目前莲花社区正在通过四大途径,致力产业振兴。

建光伏电站。将社区存量资金419万元投资新建了600千瓦屋顶光伏电站,已于今年6月底正式并网发电,预计年收入近70万元。截至目前,光伏电站已发电21万度。

发展红薯种植及粉丝加工项目。去年9月,莲花社区成立了巢湖市民丰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红薯种植及深加工,项目总投资239.19万元,其中包括中央财政支持该社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资金100万元。今年5月合作社流转土地100亩,试种了高淀粉红薯,现已收获入仓。粉丝和淀粉两个生产厂房已全部建成;相关加工设备即将安装。该项目正式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30万元,还可带动“订单红薯”种植和居民就业。

发展物业经济。今年1月份,莲花股份合作社在新建成的庙岗农贸大市场,购置了四处近600平米的商住楼,用于对外出租,预计年租金收入4万多元。

建美国杏李产业园。莲花股份合作社流转150亩地,与当地的莲花塘生态果园联手打造美国杏李产业园。“美国杏李三年开始挂果,五年进入盛果期,亩产值在2万元左右。这个特色水果市场前景不错。 ”昂军说。

新闻推荐

装“滤清器”养两大“水缸”清澈容颜省城董铺、大房郢水库水环境治理工程将开启

省城董铺、大房郢水库水环境治理工程将开启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学前教育好做法2017-11-30 20:51
评论:(巢湖市庙岗乡莲花社区推进“三变”改革——盘活资产资源 壮大集体经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