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匠心“复活”粉蜡笺 非遗传人建全国首个纸笺博物馆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1-18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非遗传人建全国首个纸笺博物馆

配料、施粉、染色、合纸、上蜡、砑光……12天,历经20多道工序,再施以细金银粉,一笔笔勾绘出祥云、盘龙、松鹤等图案,经过一番隆重的“装扮”之后,原白的宣纸如同盛装佳人般,“出脱”得光彩照人,令人惊艳。

粉蜡笺,自唐代“诞生”一直作为皇家御用纸,在失传一个多世纪之后,又在巢湖岸边的小村落里神奇“复活”了。同样“重见天日”的还有羊脑笺、泥金笺、金银花笺等,无一不是古时的纸中“名贵”。重现传统纸笺技艺辉煌,让今天的人们在运笔弄墨之间,得以尽览纸的“古典盛装”,刘靖功不可没。

近乎苛刻的精益求精

深冬的雨天,巢湖岸边的小村落更添了几分湿冷。一座闲置的乡村小学里,刘靖正在测量当日的温度、适度,以调配出相适宜的纸笺加工原料。

纸笺是中国传统加工纸的一种,历史悠久,作为书法和字画的重要载体,曾在中国古代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传统的纸笺加工,是个有着仪式感的过程,十分考究,刘靖至今仍保留其中的习俗。

“沐手焚香”。制作纸笺前,他必先凝神静气,再洗净双手,不留半点油污,“纸张一旦被污染,会影响纸面光滑度,不吸墨、色,书画效果极差。”

选料、施工,讲究到近乎苛刻。“做粉蜡笺的宣纸必是上品,不能鼓包、不能有黑点,每张都要精心检查。工具要保持洁净,哪怕掉一根毛都要剔除。”“配料有严格的配比,放入的先后顺序绝对不能错。颜料与胶的比例同样要精细称重,以达到颜色的精准。”“制作中,要精确把控温度和湿度,季节不同,工艺也要相应调整。”

正是源于这份“精”,刘靖的纸笺加工技艺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他制作的粉蜡笺被业内誉为“国之宝”,拥有与古时相当的尊贵价值。

父子心血凝聚粉蜡笺

然而,1999年之前,谁也不会想到,代表中国手工制纸最高水平的粉蜡笺,会在巢湖岸边的一个小村庄里“重生”。就连刘靖也没想到,竟能经由自己之手,圆了父辈几十年的心愿。

最早致力于恢复粉蜡笺的是父亲刘锡宏,在刘靖心中,他是“国家级非遗项目纸笺加工技艺”第一代传承人。为此,刘锡宏创办了一家纸笺加工作坊,取名“掇英轩”,寓意拾回中国古代文明的精华。上世纪80年代,他曾研制出“第一代”粉蜡笺,可惜工艺技术不到位,不久之后开始变色、发霉。

从小耳濡目染,刘靖对传统纸笺加工有着浓厚的兴趣,大学毕业后,几经周折,他回到家乡,一头扎进父亲的作坊,潜心探寻粉蜡笺的秘密。想要重振古代文明绝非易事,刘靖遇到的最大难题,是解决吸水的“粉”与防水的“蜡”配比问题。之前,国内曾有很多人尝试恢复粉蜡笺,都在此遭遇“滑铁卢”,或脱粉,或拒墨,或不堪折叠。

1995-1997年,刘靖北上故宫博物院、荣宝斋,南下安徽省博物馆、泾县宣纸博物馆,试图在浩如烟海的文献资料中寻找粉蜡笺的蛛丝马迹。同时,他把市场上所能找到的蜡、矿物粉、动物胶、植物胶等都买回来,4个月里,经过上千次比对、分析、反复试验,终于寻找到制作粉蜡笺的配方及工艺流程。又过了两年,历经数次配方调整、完善,刘靖这才肯宣布,失传百年的“手绘描金粉蜡笺”成功恢复。

传统纸笺加工再现辉煌

随着对纸笺加工的深入了解,刘靖逐渐喜欢上了这门古老的技艺,并为此痴迷。

2000年,他和父亲按照古代文献中所记载的制作方法模拟实验,按古法成功复制出失传已久的明代“金银印花笺”,并对文献记载中出现的多处勘误进行纠正。随后,又相继恢复、发展了诸多传统纸笺加工名品,如泥金笺、羊脑笺、流沙笺、刻画笺、透光笺等。刘靖说,他爱上了这种攻克难题后的成就感。

在传统纸笺加工方面取得的成就,令刘靖渐渐声名在外,因此结识了很多艺术家。他们不惜将自己珍藏的明清时手工制作纸笺相赠,其中有一些刘靖只在书本上见过。这些实物带给刘靖很大启发,经过长期探索、试验,他的纸笺加工技艺进一步提升。之后,他又对传统生产工艺进行改革,优化生产,制作出了更加适于现代需求的纸笺用品。

目前,掇英轩的纸笺产品包括粉蜡笺在内有12个系列,上千个品种花色,如泥金笺、木版水印笺、羊脑笺、流沙笺、刻画笺、金银印花笺、丝网水印笺、染色笺、洒金笺、砑花笺等,既丰富了产品种类,又把传统纸笺加工工艺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再现辉煌。

尽管如此,刘靖没有停下脚步,这次,他又“盯”上了失传的扎染笺,“就是将原用于布料的扎染技术运用到纸笺加工工艺中。”据刘靖介绍,目前扎染笺已经制作出来了,纸笺市场又将添加一个新品种。

兴建基地传承纸笺文化

2005年,刘靖因在中国民间艺术创作领域中取得的杰出成就,及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做出的贡献,刘靖被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为民间艺术创作研究员。

2008年,以粉蜡笺为代表的纸笺加工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年刘靖被评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得到社会各界认可之后,刘靖最关心的,是传承纸笺加工技艺。不可否认,纸笺加工业枯燥单调,刘靖工厂里辛苦培养起来的几个小徒弟,最后都耐不住寂寞改行了。而纵观全国,很多地方的传统纸加工工艺,都因为无人继承而失传,这让刘靖心疼又无奈。

去年,刘靖筹划已久的“掇英轩纸笺加工技艺传承基地”开建,除了研发、展览之外,技艺传习将成为基地的重要功能,“希望能聚集更多真正喜欢纸笺的人,把这门手艺传承发展下去,和我们一起保护、传承、发展纸笺文化。”其实,这样的传授教学工作,刘靖已经做了10年,未来还将一直做下去。

刘靖还有一个心愿,“把手工纸笺引入到生活中,比如风筝、灯笼和各种灯具。”

晨报记者王靓/文李远波/摄

新闻推荐

巢湖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响应

据巢湖发布报道,根据合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响应的通知》(合天指办[2018]2号),合肥市1月16日至1月18日降水较弱,大气扩散条件不利,可能出现大气持续重污染过程。经市...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匠心“复活”粉蜡笺 非遗传人建全国首个纸笺博物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