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空闲农房可办客栈酒店开创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2-09 12: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逸群

2017年,安徽省着力实施旅游强省“五个一批”工程,大力推进旅游扶贫,支持利用空闲农房发展乡村旅游,全省旅游经济稳中快进、持续向好发展。全年安徽省接待入境游客549万人次、同比增长13.07%,接待国内游客6.26亿人次、同比增长19.88%,实现旅游总收入6197亿元、同比增长25.46%。

乡村旅游发展迎来春天

2017年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支持利用空闲农房发展乡村旅游的意见》,支持利用空闲农房,兴办农家乐、民宿客栈、乡村酒店、休闲农庄、农村电商服务网点、农事体验中心、乡村康养中心等,配套开发山水人家、采摘篱园、欢乐粮田等形式多样的乡村旅游产品,打造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和乡村旅游品牌,延伸产业链、消费链、价值链。

意见提出,对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发展乡村旅游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投资主体,安徽省还将给予奖励。对毕业2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首次利用空闲农房创办乡村旅游小微企业并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不少于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扶持补贴。对市民“下乡”租赁空闲农房经营乡村旅游的,按规定给予补助。

在新政策指引下,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通过引进大数据企业农汇网,在全省率先打造闲置农房云平台。 “这一项目还将引入更多的经营思路。”该乡负责人介绍,未来该乡将根据各村特色,打造休闲农业村、乡村文创村、精品民宿村、田园养老村、运动康养村等一系列主题村庄。

乡村游助207个村脱贫

乡村旅游扶贫,是典型的造血而不是输血,是“有尊严”、可持续和返贫率低的扶贫方式。去年,安徽省以支持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为切入点,重点实施“八个一”建设,即重点村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停车场、旅游公厕、旅游点、农家乐(乡村客栈)、标识标牌、导游词、导游(讲解)员。

据了解,为推动乡村旅游扶贫,去年安徽省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2亿余元、国家旅游发展基金3000万元,省本级资金投入3480万元,支持20个乡村游项目建设和贫困县旅游厕所建设。截至目前,70%的村完成或基本完成“八个一”,具备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基本条件。全省333个旅游扶贫重点村中,摘帽207个村。

旅游新业态蓬勃发展

2017年,安徽省以实施旅游强省“五个一批”建设工程为抓手,积极构建全域旅游格局,把旅游业打造成支柱产业和重要增长极。

通过制定 《旅游强省 “五个一批”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安徽省重点旅游项目管理办法》,成功召开皖中、皖南、皖西、皖北四大片区旅游业发展调度会,2086个在建旅游项目全年完成投资2036亿元,同比增长12.1%。其中,巢湖半汤温泉旅游度假区获评国家旅游度假区,实现国家级度假产品零的突破。

同时,安徽省旅游新业态蓬勃发展。亳州市获批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黟县获评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六安大别山仙人冲画家村荣获全国第三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中国科学院安徽合肥董铺科学岛被评为首批中国十大科技旅游基地。

此外,去年安徽省还初评了省级旅游特色小镇15个、研学旅行基地20个、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10个。8件旅游商品荣膺 “2017中国品牌旅游商品”,评定旅游商品特色街区10家,新增旅游商品“五进”活动点8个,累计达到163个。省旅游集团、黄山旅游集团连续8年跻身中国旅游集团20强。

新闻盘点

“十三五”以来,安徽省坚持推进农业、农村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把发展乡村旅游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并与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成效明显。去年底,安徽省又出台 《支持利用空闲农房发展乡村旅游的意见》,鼓励各地盘活空闲农房办民宿客栈等,为乡村旅游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7年,安徽省着力推进旅游扶贫,出台利用空闲农房发展旅游新政,积极打造乡村旅游新业态……全省乡村旅游逐渐从农户和景区为主向全域发展,从观光产品为主向观光+休闲+度假+专项产品相融合发展,形成以旅促农、农旅融合、城乡互动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

新闻推荐

巢湖市提前谋划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民生工程

据巢湖市人民政府网报道,2017年,巢湖市承担6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和9个省级中心村建设任务,截至2017年12月31日,已完成投资12125.75万元,完成总投资额12725.75万元的95.3%,目前,各中心村正超序时进...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空闲农房可办客栈酒店开创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