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合肥绿色发展蹄疾步稳进展喜人

来源:合肥日报 2018-05-16 01:03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合肥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攻坚克难“治水”、常态常效“治气”、迅速行动“治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美丽合肥建设取得新进展。

新闻摘要

在近日公布的《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表扬激励的通报》中,合肥市因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推进快、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受到通报表扬。

“多龙治水”

重现河清岸美

前不久,市环保局与市财政局公布今年3月各县(市)区、开发区生态补偿考核结果。其中,断面水质提升较大的长丰县获得105万元生态补偿金,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3个月,该县获得的生态补偿金已达到315万元。

建立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机制,只是合肥市依靠制度保护水环境的缩影。从顶层设计出发,合肥市密集出台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追究实施办法(试行)等一批定方向、管长远的政策文件。特别是去年,随着建设绿色发展美丽巢湖“20条”出台,新一轮巢湖综合治理冲锋号就此吹响。经过持续努力,目前中央环保督察涉及巢湖的33项整改任务已完成22项,巢湖湖体水质总体维持稳定,蓝藻水华防控取得初步成效。

与此同时,合肥攻坚重污染河流治理,建立四级河长制体系,编制实施南淝河、十五里河、派河、双桥河等重污染河流达标方案,已完工重点项目32项、在建24项,有力推动了水质改善。一年来,双桥河解除区域限批,十五里河、派河氨氮、总磷浓度持续下降。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水污染防治年度考核等次由合格转为良好,为7年来首次。

长效“治气”

守护蓝天白云

2018年春节期间,合肥市空气质量表现较好,收获了5个优良天,其中,除夕空气质量为良好,为近年来首次。这与合肥市持续实施蓝天行动,扎实开展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及升级改造等十大专项行动密不可分。目前,合肥市共实施大气治理项目816个,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54个,同时,基本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全面供应符合国V标准的车用柴油、汽油,实行全域全年全面秸秆禁烧。

为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去年,合肥市全面启动餐饮油烟整治,目前,全市露天烧烤、住宅楼内立即关闭类的1342户餐饮点已全部关闭,居民生活品质得到明显改善。此外,修订《合肥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后,今年城区全面禁燃禁放取得显著成效,获得市民拥护点赞。

大气污染整治坚持不懈,蓝天白云越来越多。去年,全市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分别为80微克/立方米、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6%和1.8%,是全省唯一双下降的城市。

迅速“治土”

助力绿色发展

为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战,合肥市专门出台实施方案,完成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规划编制,扎实推进中盐红四方、马合钢等场地调查与修复试点项目。同时,与33家重点企业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公布300家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空间位置遥感定位和农用地点位核实。针对电子废物等再生利用行业,合肥市还开展专门清理整顿,并深化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严密防范和打击非法转移、处置和倾倒行为。

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合肥蹄疾步稳,进展喜人。在建立绿色发展工作推进体系基础上,合肥市全面落实排污许可制,核发排污许可证71家,造纸、火电、水泥、电镀、农药等14个重点行业全部实现持证排污。分类整治“小散乱污”企业,去年全市共关闭取缔846家、整顿规范288家,整改完成率97%。通过专项整治,不仅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也倒逼了产业转型升级。

·李孝林 本报记者 王蔚蔚·

新闻推荐

带你看现场的精彩瞬间

本次比赛精彩纷呈,台上比赛热烈,台下同频共振,现场看点多多。本报记者捕捉到了精彩花絮,带您感受台前幕后的故事。“太紧张了...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绿色发展蹄疾步稳进展喜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