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以新姿态迎接八方游客

来源:合肥日报 2018-05-16 01:07   https://www.yybnet.net/

北闸老街上的李鸿章当铺 柘皋镇乡贤馆

柘皋古镇有条闻名全国的北闸老街,它是皖中地区保护最好的一条古街,距今已有400余年历史。北闸老街曾繁盛一时,也曾没落颓败,如今,它又焕发出了新的神采。

北闸老街所在的柘皋镇,是名副其实的古镇。它曾以“矤叴”(shè qiú)之名刻记楚简,并以“橐(tuó)皋”之名载入《春秋》,算起来已有3000多年历史。据史书记载,西周初期,群舒一支在此建立宗国,春秋时先属楚后属吴。周敬王三十年(公元前483年),鲁哀公会吴王夫差于“橐皋”,故史称“会吴城”。西汉置橐皋县,属九江郡。东汉入逡遒县(今肥东梁园)。唐置橐皋镇,属巢县。南宋时称柘皋,沿袭至今。

北闸老街位于柘皋镇十字街以北,长230米,街道宽4.5米左右,房屋多为建于明末清初的徽派建筑。街道两旁的“胡德成号”“一大字号”等老字号仿佛诉说着古镇曾经的热闹与繁华,而石板街路面、青瓦屋顶、青砖垒砌的马头墙,又将老街衬托得古朴而沉静。

全国古街数不胜数,北闸老街缘何能闻名全国?因为这条老街上有号称“天下第一铺”的李鸿章当铺,它在李鸿章家族存留于世的当铺中建筑规模最大。李鸿章当铺是老街上最显眼的建筑,有着近150年的历史,是专家研究晚清金融业发展的重要历史遗迹。

据史学家介绍,从规模上看,李鸿章家族当铺完全不输于当时闻名全国的山西票号,只是李鸿章家族当铺的生意主要以安徽为主,而后随着李鸿章权势的减弱,才没有像山西票号那样为全国所知。

整个当铺原有七进,占地5000多平方米,是李氏当铺仓库和港口运输货物的集散地,前有门面,东有店铺,后有库房。根据规模,专家推断此处应该为李鸿章家族当铺的总铺。这里和其余几处李鸿章家族当铺有着明显的不同,没有一般当铺里常见的营业大厅,却拥有众多类似于现代办公室的厢房。而其他地方的多处李鸿章当铺,只有类似于营业大厅的地方。假如把当年的当铺比作现代银行,柘皋的李鸿章当铺就应该是总行,拥有行政、结算、仓储等职能。

2015年1月,巢湖市投入了300多万元修复北闸老街李鸿章当铺的前四进,维修总面积达1300平方米,修葺沿用原来的磉墩(石柱脚)、石柱础、阶沿等老元素,达到了修旧如旧的效果,重现当年当铺的模样。

除了李鸿章当铺,老街上还有一条独特的文化风景线,那就是2017年4月开馆的柘皋镇乡贤馆。该馆占地约800平方米,分古代乡贤、近代乡贤、现当代乡贤、柘皋风情、鲁彦周生平事迹展等五个展厅。这里收藏和展示了巢湖籍人士以及关心当地文化建设的仁人志士各类体裁作品,丰富了老街的文化内涵,也让老街成为连接故土、维系乡情的纽带。

这里的早茶文化也是远近闻名,为老街平添了烟火气息。吃早茶是柘皋人自古就有的饮食习惯。繁盛时期,人们坐进茶馆点一壶茶,再点上马蹄酥、狮子头、包子、油条、烧饼等点心,当然还有至今仍深受人们喜爱的拌千张、炒面皮、鸡蛋锅贴、响铃锅巴汤等小吃四大件。随着老街的修复、李鸿章当铺对外开放,柘皋充分利用丰富的文化资源,挖掘早茶文化底蕴,举办“中国柘皋夏至节”,推动产业链发展,把柘皋早茶发展成柘皋的旅游名片。

如今,北闸老街正以新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让人领略一条老街的万千姿态。

·本报记者 方偲 文 马丰成 记者 苏玲 摄·

新闻推荐

俄罗斯小伙和山东老师 作诗点赞合肥

美丽合肥,邀您写诗。四月初,“大湖之声”公众号发出了一封特殊的邀请信,邀请大家用三行诗“表白”自己对城市的感情。一时间...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卫计融合赢得点赞2018-05-15 11:52
猜你喜欢:
评论:(以新姿态迎接八方游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