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高考,民警们为考生护航加油

来源:巢湖晨刊 2018-06-1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杨祖友 文/图

今年,巢湖市有6652名考生参加高考,全市共设五个考场。市公安局牢固树立考生至上的理念,出台多项措施,为考生营造了一个安全、畅通、和谐的高考环境,全力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为考生们加油鼓劲。

特殊的巡逻队

为打击震慑犯罪,及时为群众提供服务,城区各派出所均专门成立了一支由三人组成的巡逻队,巡逻队负责在考场附近的道路上不间断巡逻。6月7日上午7时40分左右,民警巡逻至七中考点附近时,突然一女子向巡逻的警车前快速跑过来。原来,她是一名考生家长。一早打的送孩子到七中考点,下车后才发现孩子的准考证落出租车上了。

“什么时间下的车,在什么位置下的车,走哪条路线……”问明相关情况后,一场接力帮考生找回准考证的行动迅速展开。10分钟不到的时间,一辆出租车风驰电掣般地回到七中考点,将准考证送到考生家长手中。

忠诚的守门员

大量的人流聚集在各考点门前,尤其是考试结束后,家长急着见孩子,孩子急着找家长。这种考生流与家长流的穿插、对流过程中,极易发生挤压甚至踩踏事故。为做好安全防范,市公安局在每个考场的大门前都部署了警力。

6月7日上午11时50分,眼看如潮水般的考生流和家长流在向校大门前涌来,训练有素的卧牛派出所3名民警带领3名保安,在大门前组成“扇”字形人墙,减缓考生行进的速度,同时高声提醒“不要急,注意安全。”然后轻轻地开启大铁门,民警、保安站在如潮的人流中,充当了缓冲带,被人流来回挤着。同样的一幕,在其它3个考点的大门前几乎同时上演着。

“奔奔”的交警

商之都附近设有一个考生最多的考点,每天有上万人出入该路口。在这里执勤的3名交警每天寸步不离地“钉”在这里。看到前面有出租车、接送考生的车有违规停放的迹象,他们会奔跑着上前及时进行劝离,为散场交通高峰的到来预留空间。他们说,考生的时间比黄金还要珍贵,不能让考生在路上耽误一分钟。因此,他们一刻不停地在4个路口来回奔走,为的就是将每个节点提前疏导好,将每台车指挥停放到点到位。

由于基础工作做得扎实,如潮水般的人流、车流很快被分流到下一路口、路段,正在这里严阵以待的民警、交通协管员第一时间站到路中,以人链接力的形式,展开交通大疏导。

营造、守护宁静

四中考点附近有一户人家养了许多只家禽,每天鸡叫鹅闹的。民警立即将此情上报,并联动街道等部门做工作,将家禽临时性迁移。除摆放禁鸣、禁行交通标志牌外,从6月6日晚开始,城区各派出所、交警大队每天派出60名警力分散到考生住宿的宾馆、旅店以及考场周边的商场、超市等区域,以散发传单等形式,提示市民要主动配合公安工作,做到不播放高分贝的音乐招揽顾客,施工车辆晚间尽量不要出行。

每天开考前一小时,执勤民警对考点附近停放的大量电瓶车要进行逐车检查,及时提醒车主关掉报警器开关,以防考试过程中,触碰电动车发出报警声。一中考点后面有一口水塘,为防止捣衣声影响考试,考点执勤民警常态化地来这里开展巡视活动,及时提醒劝止浣洗行为。

市公安局还出台了一个近似苛刻的规定,即在考场附近的民警必须徒步执勤,且手机必须调整到静音状态,防止一声“机”叫,破坏了宁静。另外,还要求在考点附近等候考生的车辆必须熄火,司机必须离开驾驶室,以防止其不小心手脚碰到喇叭上。

宣传防溺水

安全始终是伴随孩子们成长进步的一个大问题。考试结束,孩子们将回到家中,那么暑假期间他们的安全又有谁来跟进?这个问题,让场外执勤的民警们一直悬挂在心。高考期间,是学生家长最为集中的时候,民警们抓住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对考生家长展开防溺水教育,教会他们安全知识,让他们有能力将孩子暑期安全的责任担起来。

高考期间,该局共出动警力260人次,警车80台次,为考生提供救助服务10次。全市未发生一起涉及考生的治安案件、交通事故,未发生一起考生因交通问题而耽误了考试的现象。市公安局圆满地完成了高考安保任务。

新闻推荐

巢湖夏至民俗文化节6月21日开幕

本报讯一年一度的夏至民俗文化节将于6月21日开幕,届时,市民可以体验颇具特色的巢北民俗风情。据悉,此次民俗文化节活动以“...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考,民警们为考生护航加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