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巢湖夏至节

来源:巢湖晨刊 2018-06-1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方华 盛利者 文/图

巢湖,地处江淮之间,水域广阔,河网密布,稻禾种植历史约四千年左右,农耕文化历史悠久。

在巢湖农村,自古即普遍有过夏至的习俗。“不慕城里端午节,农家最爱夏至天。”重视夏至节,在巢北一带尤盛。夏阁、柘皋、苏湾、栏杆集镇等地乃至含山一带,对夏至节的重视程度不亚于端午节,有的地方还有“轻端午,重夏至”习俗。

对夏至节的重视是农耕文化在巢湖大地留下的深刻印痕。

巢北夏至节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浓郁的地方特色,具有民族历史积淀和广泛、突出代表性的民间文化遗产因素。

历史因缘

2016年11月,中国的“二十四节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二十四节气经历数千年,其中只有清明、夏至、冬至三个节气如今被作为节日来过。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夏至,不仅是一个重要的节气,还是中国民间最古老的节日之一,有一种观点认为传统节日中的端午节就是源自夏至节。

旧时古人十分重视夏至节。夏至节相传始于商周,《周礼》记,夏至日,人们常通过祭神以祈求灾消年丰。至宋朝,官员每遇夏至,还享有“放假三日”的礼遇。《辽史》则记载:“夏至日谓之‘朝节\’,妇女进彩扇,以粉脂囊相赠遗。”因彩扇好驱暑热,香囊则可驱蚊子与抑臭。元、明两代,夏至日皆全国放假一天。

地方特色

巢湖夏至节,既有悠久的民间传统,更有其独特的内容内涵。

据清康熙《巢湖志》记述:“夏至,以火日作醯酱,麦始新,即用面为不饦,俗呼饺,相馈送。”

夏至之日,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昼最长,夜最短,巢湖民谚有“吃了夏至面,一天短一线”之说。

每年夏至时,农事大定,新谷登场。蚕豆、豌豆成熟。农民乘稍闲之机,过一天节日,作为紧张劳动后的休整。农家用新菜籽油、新麦面制成点心,炸南瓜花,摘新鲜的桃子等瓜果供大家品尝。这在当地,被称作“歇夏”。

夏至节这天,已经订婚的男方要给女方送去比较丰厚的礼品,称为“送夏”,除送烟酒绿豆糕外,还要给未过门的媳妇买衣服、鞋子等夏令用品。新婚的女儿、女婿也要带上礼品到岳父母家过节。节后回家,岳父母要做“洗脚粑粑”给女儿带回家,散给左邻右舍。

民间传说

在巢北,夏至节又俗称“放牛节”,据传与朱元璋有关。相传,朱元璋少时流落柘皋乡下,给地主家放牛。由于他聪明勇敢,具有号召力,渐被放牛娃们拥为“头”。当了头的朱元璋在某个夏至节前,带领一群放牛娃集体向地主提出要在夏至节饱餐一顿、休息一天等要求。地主迫于众怒难犯,且怕耕牛无人喂养,农耕受损,便同意了。后来朱元璋做了皇帝,夏至节便越发为巢北乡下农民重视。从此,世代沿袭,每逢夏至,牧童放假一日,主人给牧童草帽一顶、毛巾一条、糕点若干,以示犒劳。

在夏至日当天,放牛娃可随意摘取人家瓜果尝新,物主见是放牛的,则不加干涉和追究。这天,耕牛也角系红布,加喂精料,比如用稻草包黄豆的黄豆包喂食等。孩子们则三、五成群去山冈上打类似现在曲棍球的木制圆球。夏至日当晚,牧童还成群结队在被称作“谷墩”的土墩上烧柴草,以火焰越高为越吉利。

至今,巢北一带农村还存有一些高高的土墩,又被乡人称为“放牛墩”。老人们喜欢形容顽皮的孩子叫“放牛冈下来的”,寓意有造反精神。

内容充实

夏至节,在柘皋一带还有赛龙舟的习俗。由于当地镇上居民过端午节不过夏至节,而农村人们过夏至节不过端午节,其龙舟表演也有所不同,端午节是“划”,夏至节是“赛”。划龙舟是表演,讲究技巧和形式;赛龙舟是比赛,讲究速度和力量。夏至节当天,镇上居民倾巢出动,农民从四乡八野赶来,柘皋河沿岸围满了观看的人群,河中战鼓咚咚,龙舟飞棹竞航,你追我赶,两岸叫好声不断,加油助威声声不绝。新中国成立后,龙舟“划”、“赛”逐渐合一。

从2012年开始,古镇柘皋年年举办夏至节民俗文化活动。内容有祭拜仪式、民俗表演、龙舟竞赛、早茶品尝等,热闹非凡,成为地方文化的一大特色。

地方政府还通过出版画册、修订方志、举办专题研讨等形式,不断扩大夏至节的影响,传承民族文化。

传承保护

夏至节是以耕牛为代表的农耕文明在巢湖的深刻痕迹,是旧时代对耕牛重大作用的认可和尊重,以及对牧牛人的敬重。这样的夏至节内容和形式是别处所没有的。

“进入夏至六月天,黄金季节要抢先。”夏天是农民吃大苦,流大汗,精力高度消耗的季节,故此,人们认为夏至这一天过得好坏,对整个夏季是个预兆。所以,巢湖的夏至节还有祈望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畜兴旺、家运亨通的祭祀之意和形式,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传统民族风俗。

巢湖夏至节是以节庆这样非物质形态存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它包括口头传说、传统表演、民俗活动和节庆礼仪等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对研究地域历史、地方文化、生产生活方式等,皆具有重要的研究和保护价值。

巢湖夏至节以民间代代相传的特征走进千家万户,反映了巢湖一带的人文现实和百姓生活情趣,在群众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和传承基础。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农业的进步,耕牛渐被大型的农机具代替,“牧童遥指杏花村”的情景已很难见到,夏至节也渐失去其核心要素,流传巢湖几百年的“放牛节”开始淡化。现在,亟需采取有效的措施,使得巢湖夏至节能够长久地保护和传承下去。

新闻推荐

攻坚执行难—— “江淮风暴”席卷江淮

从4月初开始,一场持续不停的执行风暴席卷江淮大地:党政领导从未如此重视执行,“一把手”工程从未如此落实到位,联动作战从未...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长临河古镇2018-06-12 00:00
评论:(巢湖夏至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