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想带父亲吃碗面

来源:巢湖晨刊 2018-06-1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胡凤云

早晨6:56,户外只有0度,大多数市民还赖在床上享受难得的周末热被窝。而我,则赶紧拨打父亲的电话,昨天说好今天早上七点出发,送父亲回老家取冬衣冬鞋的。父亲操劳惯了,不管冬夏总是起得很早,经常四五点钟就起床干活。做什么事都要早,是父亲的习惯。昨天我说今天早上七点出发,意外的是父亲竟没有反对。母亲在一旁悄悄告诉我,父亲原本准备搭五点多的早班车的,但架不住我执意要开车送,他还背着我跟母亲说:“丫头不会算账,跑一趟得花多少油钱,坐车可花不了几个钱。再说,跑来跑去多麻烦,天这么冷,早上多睡一会,多好。”

父亲今年68了,头发胡子已经花白,但身体还很硬朗,力气比一般年轻人还大。母亲在巢湖照顾两个孙子,父亲就把老家的农田给别人承包,在巢湖一个工地找了个活,打混凝土,挖沟,埋管道。活很重,父亲年纪也大了,我们都劝他别干了,可他说:“我身体好着呢,事情又不累,一天一百多块,比歇着好,歇着还着急。”这次因为一周前母亲摔伤了腰,不能下床,父亲只好停了工,来照顾母亲和两个孙子。

父亲健谈,一路上不停地和我说着话。从老家的熟人到工地上的工友,从老屋门前的几棵老树卖了多少钱,到今年医保费用是谁交的,从母亲嫌他做事慢到过年前还有几笔人情要还,父亲絮絮叨叨,间或问问我的看法,我一边听着,一边附和着。

车子经过一个村庄时,父亲猛然指着路边说:“这是沈家巷,你可记得了?”我摇摇头,父亲接着说:“那年你瞧牙疳,我和你妈带你来这里的,抓了几副药,然后步走到柘皋,晚上在柘皋住的,大通铺,你跟你妈住一间,我住一间,那时候住店便宜,只要七毛钱。”我附和着:“是便宜。”父亲接着说:“这里到柘皋不近得很哎,我背着你,走了一身汗。”停了停,父亲又接着说:“那年你腿跌着了,我带你去东关,你可记得了?还坐船的。你弟弟那年在人家围墙上玩,被人家一喊,吓得掉下来了,把腿摔断了,我也带他去东关的。”我笑了笑:“小磊调皮。”父亲看看我,笑着说:“他可比不上你调皮。你小时候在你外婆家桃园里睡觉,大概桃子吃多了,又受了凉,又拉又吐,好多天不好,我跟你妈带你步走到巢湖四康。后来好了,你瘦得只剩一张皮,我天天给你称肉烧汤。你四岁多一点,和志发家小孙女玩喝酒,端个小碗,一下子跌倒了,碎瓦片扎到耳朵后面,血流的都止不住,你妈都哭死了。”我哑然——我小时候竟然这样令人操心!

在我印象中,父亲很能吃得苦。父亲九岁就父母双亡,靠生产队照顾,进了大队林场。他先在林场豆腐店干活,后来又到学校食堂烧饭,因为忠厚能干,得到大家夸奖。据母亲讲,父亲年轻的时候很帅,小伙子一表人才,在我母亲那个村的所有女婿中,是能站在前面的。父亲为了能把我母亲娶回家,充分发挥他的优势——勤快能干,把我外公外婆哄得团团转。可能是从小苦惯了,我父亲非常节俭,家里花一分钱都得算得清清楚楚,财政大权一直紧紧地掌握在他手里。就为这,我母亲经常和他吵架,可吵了几十年,也没吵赢我父亲。

印象最深刻的是父亲在学校食堂烧饭,母亲在家种地。父亲每天起早步行到食堂煮早饭,学校离我家有五里路,学生吃早饭一般在六点半,所以父亲一般四点多就出发。晚上煮完晚饭,打扫收拾好,已经七八点了,父亲挑着满满两桶食堂的泔水,徒步五里路回家。我家每年都养两头猪,春天捉回两只猪仔,过年前就有两头肥猪卖出去。父亲常开玩笑说自己是“来不见天,去不见地”。每到农忙时节,晚归的父亲就开始熬夜干农活,有时候为了赶着打一场稻子,要忙到夜里一两点钟。我经常睡一觉醒,还看见父亲在把场基上打下来的稻子往家挑。他心疼母亲一个人干活受罪,常说自己“白天反正能休息”。

我和弟弟慢慢长大,读书,工作,成家,生子,日子好像一下子就过来了。当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忙忙碌碌时,一转身,发现父母竟然老了。我不知道父亲的头发什么时候白的,也许是在为我筹集学费时急的;我不知道父亲的背什么时候变弯的,也许是在为弟弟筹办婚事时操劳的;我不知道父亲的血压是从哪一天突然变高的,也许是在我们又一次嫌他啰嗦顶撞他时,被我们气的……

在我们忙着经营自己的小家庭,全心全意地照顾自己的儿女时,父母一定在后面微笑着,他们从不抱怨我们的无视,从来没想要索取什么回报,甚至隐瞒自己的病情,只怕给我们增添麻烦。我要是给父母买好吃的,他们一定会说:“别买,我不喜欢吃。”我要是给他们买衣服,他们一定会说:“别买,我有衣服。”

前几天我去看望躺在床上静养的母亲,陪她聊天时,母亲跟我说:“你爸说你带他吃过一碗好好吃的面,他到现在都记得,真好吃!”可我不记得这是什么时候的事了,就在餐桌上问父亲怎么回事。父亲不好意思地解释说:“就那一次,你带我到三康检查身体,出来后在一家店里下的面,有鸡肉有青菜。”

哦,想起来了,那次父亲双腿浮肿,我带他去医院体检,因为医生要求空腹,所以检查完,我想带父亲出去吃早饭,可父亲一再推托,说自己一点不饿,吃不下去,要回家去吃。后来在我一再坚持下,才在医院对面的一家早点店下了一碗面。原本是一件非常非常小的事,我早已忘记了,没想到父亲记到现在。也许是人在很饿的情况下吃东西感觉格外美味。但是,我真的很惭愧,巢湖街上大大小小的美食,我总想着带女儿去尝尝,却从来没想到过陪父母去品尝。他们把一颗心毫无保留地给了我,我却只用一点点的时间去关注他们。

车子继续往前开,路旁的风景一一掠过,父亲不知怎么说到老家的几个村民,谁谁谁多大年纪了,身体怎样。突然,父亲说:“就算能活到八十岁,我也只有十二年了,快得很。”我一惊,下意识反驳:“别瞎讲,现在人谁不活到九十多?”说完我才发现,八十多,九十多,都快得很,时间如流水,转瞬即逝,十几二十年的光阴,架不住生活的耗费。

突然我就生了一个念头,于是转头对父亲说:“等我妈好了,我们去吃面,我知道一家的面,味道也不错,我们一起去尝尝。”我知道父亲下一句话一定是拒绝我,但我不管,到时一定会带他和母亲一起去巢城最好的面馆吃面。

新闻推荐

巢湖市环保局开展考试期间禁噪工作

晨刊讯为强化高、中考期间环境噪音管理,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市环保局积极开展考试期间禁噪工作,多方面为高、...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想带父亲吃碗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