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姥山岛三星树传说

来源:巢湖晨刊 2018-07-19 22:53   https://www.yybnet.net/

□何胜忠 文/图

巢湖,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八百里巢湖烟波浩渺,水天一色,让人神往。在湖心有一座约一平方公里的小岛——姥山岛。游人登岛参观文峰塔,在路旁可以看见三棵树,也叫“三星树”,三星即福、禄、寿三星。

普普通通的三棵树,为何被村民称为三星树呢?这里蕴藏着一个动人的传说。

周家三兄弟

相传,很久以前,姥山岛周家洼住着一户姓周的人家。周家有三个儿子,大儿子叫周来福,老二叫周来禄,小儿子叫周来寿。周家家风严谨,三个儿子从小就乐于助人,长大后不光相貌英俊,身材魁梧,而且勤劳、勇敢,深受村民称赞。三兄弟日常以下湖捕捞鱼虾、上山采种桑麻为生。由于勤劳俭朴,周家的生活在当地还算很宽裕。他们常常济助乡邻,如刘家大妈生病看医,王家大伯缺衣少粮,周氏兄弟就会慷慨解囊,接济不断。周氏兄弟还自掏腰包修桥铺路,为村民造福。

婚姻告吹

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周家大儿子二十多岁,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再说按当地传统,老大没有成家,老二、老三是不能超前办婚事的。因此,周家老大婚事在急。托人做媒,给老大说了门亲事。女方家看上周家家风淳朴,来福人品正派,对这门亲事很是满意,并张罗着要求送订婚聘礼,准备结婚。

天有不测风云,村上一户赵姓人家遭了场火灾,大火烧光了全部家当,本来赵家家境贫寒,又遇火灾,真是雪上加霜,生活无法维持。周家兄弟在经过商量后,帮赵家修房子,送衣送被。把准备来福送订婚礼的钱用完了,致使老大婚姻告吹。

拼死救人

提起周氏兄弟为村邻做好事三天三夜也说不完,村民无不夸奖。岛上经常有船只遇险,看到有难,他们慷慨大方,甚至有时以死相救。

话说有一次,一条装米的船,在姥山岛附近突遇狂风暴雨。生长在巢湖边的人都知道,“巢湖无风三尺浪,遇风浪有三丈高”。风急浪高,米船瞬间被打翻沉没,船工在浪里拼命挣扎,生命危在旦夕。周氏三兄弟闻讯,奋不顾身跳湖救起船工。老三来寿因年幼体单力薄,被大浪冲撞在山边岩石上,昏死数日不醒。对救上来的船民,周氏三兄弟留他们在自家养伤数日,走时还给些盘缠作为路费。

考验三兄弟

周氏三兄弟助人为乐事迹,一传十、十传百,一直传到玉皇大帝那里,玉皇大帝也非常感动。一日早朝时,玉皇大帝对各路神仙说,人间竟有这等好人,怎么能让好人吃亏呀?遂派长眉大仙下凡到姥山一带察看究竟。

长眉大仙为考验三兄弟,化作满身流脓长蛆的死叫化子,漂浮在姥山脚下的船塘里。村民见了,谁也不愿去打捞掩埋。周氏三兄弟得知情况后,将被淹死的叫化子打捞上岸,洗擦干净,穿上衣服后,用草席包裹好后埋葬,还烧了一些纸钱。

化作“三星树”

长眉大仙将亲身感受向玉帝一一禀报。玉帝对周氏兄弟如此诚实、宽厚、仁爱、善良感动,随即下发谕旨,让他们上天成仙,分管人间福、禄、寿三件大事!周氏三兄弟升入天堂成仙,同时化作三棵树留在人间,被后人称作“三星树”。

新闻推荐

巢湖市领导调研巢湖海螺公司

晨刊讯7月17日上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夏群山前往巢湖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调研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等情况,协调解决...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姥山岛三星树传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