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合肥之源,名副其实 蜀山区召开“魅力蜀山、合肥之源”专题研讨会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8-10 01:0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蜀山区召开“魅力蜀山、合肥之源”专题研讨会

本报讯 合肥之源在哪里? 8月9日,蜀山区召开“魅力蜀山、合肥之源”专题研讨会,研讨会以“寻梦合肥”为主线,探索“合肥之源”。论证会邀请了历史文化研究专家,围绕“魅力蜀山、合肥之源”进行专题论证,最终考证合肥发源于蜀山,证实“魅力蜀山、合肥之源”名副其实。

作为蜀山重点打造的项目之一的蜀山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区,总规划面积约200平方公里,涵盖井岗镇、南岗镇、小庙镇及蜀山产业园区,拥有大量的文化历史资源。为充分挖掘文化历史资源,讲好蜀山故事,经考证后发现,古东淝河与南淝河交汇经小庙镇区域内,由此得名“合淝”,后称“合肥”。古江淮运河也途经小庙镇,部分遗迹得以保存。

为进一步论证“合肥之源”的说法是否准确,前期蜀山区特意邀请了多位专家,对蜀山塘岗遗址、古江淮运河鸡鸣坝遗址、古江淮运河遗址、凤凰墩古墓等历史遗迹进行实地调研。并多次召开座谈会,以“合肥之源”为主题开展深入探讨,最终一致认为“合肥之源”位于蜀山。

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合肥市政协原副秘书长戴健认为,水之源支撑“合肥之源”。江淮分水岭北坡水汇为河,经寿县入淮河叫东淝河;南坡水汇为河,经合肥城区流往巢湖流往长江叫南淝河,又叫施水。南淝河这条70千米长合肥“母亲河”源头,行政区划在今蜀山区,加上这里发掘出5000年前的塘岗古文化遗址佐证,蜀山区乃“合肥之源”。

(李飞 孙雨静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杨赛君)

新闻推荐

6岁小男孩市场内迷路热心城管队员帮忙找妈妈

本报讯8月6日下午,在巢湖南路与东二环路交口发生暖心一幕:一个迷路的小男孩在路口哭泣,正在附近巡查的望湖街道五里庙城管队...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李笃远同志逝世2018-08-08 10:27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之源,名副其实 蜀山区召开“魅力蜀山、合肥之源”专题研讨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