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合肥推进建设 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部中心 未来中部各省的居民健康数据将汇聚合肥;将探索建立“全息数字人”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8-16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未来中部各省的居民健康数据将汇聚合肥;将探索建立“全息数字人”

如今,合肥市已经将“推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部区域中心总部基地建设”列为下半年重点工作之一。近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肥市卫计委提供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部中心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了解到,合肥市将从健康医疗数据的收集、服务以及应用等方面,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部中心。与此同时,建设互联互通试点市、打造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以及建设大健康产业园区,发展大健康产业。

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部中心

数据收集: “应汇尽汇”建设健康医疗数据汇聚平台

合肥市卫计委规划信息处处长龚仁俊透露,目前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部中心建设处于起步和准备阶段。据介绍,作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部中心的核心部分,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云机房建设已经选址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里将存储、应用、服务、保障国家中部区域全员人口全生命周期健康信息。

《方案》中提出,通过建设中部中心健康医疗数据汇聚平台,建立中部中心和中部各省健康医疗数据平台数据汇聚机制,协调中部各省按照“应汇尽汇”的原则和标准规范要求,启动存量数据汇入中部中心,建成中部区域健康医疗大数据库。

依托健康医疗数据汇聚平台,对中部中心数据进行整合处理,形成基础资源信息、全员人口信息、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个人全基因组数据和电子病历等健康医疗数据基础库。支持各类应用开发主体从个人、医疗机构、疾病种类、药品种类等维度关联融合数据,开发面向不同应用领域的主题数据库,并实现增量数据的实时整合处理。

数据服务:

消除数据壁垒 提供数据云服务

龚仁俊告诉记者,建设统一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开放平台,建立中部省份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协调联动机制,将有利于消除数据壁垒,实现中部区域互联互通,通过平台对国家中部区域健康医疗大数据实行统一管理。

据了解,在此平台中提供数据开放目录,开放数据访问服务,依托平台有序向社会开放数据,确保数据安全和应用开发可管可控。并且支持第三方依托开发平台开展数据分析挖掘、分析利用等,支持第三方应用部署和对外服务。

此外,通过构建能力开放服务、安全管控服务、监控及运营服务能力,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提供“开放、安全、高效、高可靠”的云服务支撑,服务国家中心科研、创新、交流、融资交易产业发展支撑平台,为医疗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提供健康医疗数据服务。

数据应用:

探索“全息数字人” 提供健康生活指导

在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方面,《方案》中提出,将建设“国家基因技术应用示范中心”,集成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等国家医学大数据资源。建设医疗人工智能平台,支撑在疾病预防、疾病诊断、精准医学等方面的临床辅助决策。同时建成若干个区域临床医学数据示范中心。

此外,利用健康医疗大数据,还将探索建立健康“全息数字人”。所谓“全息数字人”,就是利用信息科学技术、数字传感技术等技术手段,采集全生物组学信息、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信息等多种健康信息,实现对人体生命个体从微观到宏观的精准模拟。建立“全息数字人”科学模型,为健康保健、临床诊疗和医学研究提供重要参考。

在去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举行发布会时,原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金小桃曾描述了“全息数字人”的未来场景:“早晨开始就会提示你今天一天的行程,你的生理机体状况,能够适应的工作强度,中午你应该吃什么,你的营养水平应该在什么样的标准等。”他表示,全息数字人的应用会带给我们一个营养健康方面全新的感受,在智能化的情况下提供更加精准化、个性化的指导。

将合肥建设为互联互通试点市

在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部中心的同时,《方案》中确定,通过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建设基层卫生信息系统、提升医疗服务信息化水平、建设居民电子健康卡和健康合肥APP,将合肥建设为互联互通试点市。

打造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信息化覆盖基层卫生

《方案》中解释,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包含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管理、计划生育、综合管理6大业务系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将实现卫生管理在平台、健康业务办理在平台、信息系统运行在平台、监管统计分析在平台、健康数据集聚共享在平台。

此外,建设包括全市统一的公共卫生信息网络体系、智慧公共卫生基础软硬件环境、公共卫生数据资源云计算中心、公共卫生基础数据库、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在内的公共卫生信息系统。

在建设基层卫生信息系统中,将具体建设全市统一的乡镇卫生院信息系统,全市统一的村卫生室信息系统,全市统一的社区卫生服务信息系统。

“信息化覆盖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各个方面,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和能力,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统一标准建设、监督管理和统计分析,促进基层医改落实落地。”合肥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建设合肥互联网医院患者可网上挂号看病

为了实现传统医疗与现代人工智能技术有机的结合,《方案》中提出安徽省卫计委、合肥市政府、科大讯飞公司签订战略协议,通过互联网+医疗、物联网+医疗、人工智能+医疗、云计算、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方式,共建智慧医院。

建设合肥互联网医院,搭建互联网在线诊疗服务平台,汇集全国各地高水平医疗专家,实现网上挂号、网上就医、电子处方、网上配药等线上医疗服务,患者可以足不出户通过互联网挂号看病。

并且,依托三甲医院的诊断技术和市卫生信息云平台,建立合肥市远程医学会诊系统、远程影像诊断中心、远程临床检验诊断中心、远程心电监测诊断中心,服务范围覆盖全市4县1市4区的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现区域远程医疗服务及时诊断、业务协同、资源共享、结果互认。

建设居民电子健康卡和健康合肥APP

《方案》中明确,实施居民电子健康卡项目建设,将126项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内容嵌入居民健康卡之中,对医疗卫生机构应用系统进行适应性改造,实现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服务一卡通用。

全市800万居民人手一卡,记录全员人口全生命周期健康信息,可查阅居民电子病历健康档案,实现国家卫计委要求的每个居民一个家庭医生、一份电子健康档案、一张健康卡的目标。

同时,建设健康合肥APP,将所有的医疗卫生为民健康服务全部纳入APP,居民健康需求通过手机“一机搞定”。

据了解,健康合肥APP建设内容包括居民健康管理、健康教育知识库、疾病预防控制、妇女保健、儿童保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医疗保障、家庭医生等社区卫生服务,以及医院服务中的预约挂号、智能分诊、院内导航、检验检查结果查询、满意度调查等。

建设合肥市大健康产业园

除了推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部中心建设,合肥还将在高新区建设大健康产业园区。此外,还将建设合肥大健康产业园经开分园。并且,按照“一中心多园区”的建设思路,在巢湖市等区县同步建设发展大健康产业。

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健康智谷”

《方案》中明确,大健康产业园区分为4大块,首先以生物医药研发制造为主要发展方向的大健康产业园建成区,包括现有企业包括修正药业、贝克药业、新安药业、安科生物等。

其次,依托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家量子技术研究院、中科大新校区、类脑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战略创新平台布局,借助中科大先研院、中科院创新院等协同创新平台技术研发优势,形成大健康产业园先进技术研发区。

依托省级生物医药战新产业集聚发展基地,设立大健康产业园启动区。布局建设数字医疗片区、生物医药器械片区、高端研发片区、综合配套片区以及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健康智谷”。

最后是大健康产业园扩展区,主要为大健康、大数据产业重点项目落户提供预留空间。

促成可穿戴设备企业与合肥市各大医院合作

据了解,大健康产业园区聚焦发展生物医药,打造全省生物技术药产业高端集群。依托安科、普元和朗德生物,重点发展针对艾滋病、癌症、肝炎等重大疾病的诊断试剂;以立方制药、贝克联合制药等为龙头,加快化学药产业健康发展。依托安徽中医药大学、安徽省中医药科学院等机构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重点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单一成分药、单味药或复方药物,推动现代中药产业发展。

同时,壮大发展健康设备,力争在医疗器械和健康设备的细分行业推出数个拳头产品。

扶持华米科技,引进传感器、材料类、健康内容类上下游企业,提升可穿戴设备交互智能水平。促成可穿戴设备企业与合肥市各大医院合作,推动企业监测数据的医疗化应用。

并且,优化发展健康服务。依托中科院广州生物院,大力发展干细胞和再生医学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创新;依托金域检验的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培育基因测序、分析测试、生物信息和医药研发外包等专业服务企业;依托合肥大基因中心,建设1个基因科学研究院和2个应用研究中心。

建设合肥大健康产业园经开分园、和巢湖半岛大健康产业园

为了发挥合肥经开区医药产业集聚优势,《方案》中确定,依托中国科大安徽省医药生物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安徽医科大学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技术力量,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部)中心合肥经开区医药大健康产业园,作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部)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即合肥大健康产业园经开分园。

通过现有合肥医药健康产业园升级改造,以宿松路沿线区域作为核心地块,进行合理规划和招商布局,打造全省最大的医药贸易流通中心。

此外,《方案》中还提出,借助巢湖半岛优美生态环境,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部)中心巢湖半岛大健康产业园,打造具有资源和要素配置能力的“健康巢湖”。此外,巢湖半岛大健康产业园还将打造三大健康产业镇,建设烔炀镇健康产业制造园区、中庙镇健康旅游休闲区,以及黄麓镇健康服务业集聚区。

晨报星级记者 周坤

新闻推荐

巢湖毛银鱼开捕

8月15日,持证渔民正在捕捞毛银鱼。邢乾摄本报讯即日起,市民就能尝鲜巢湖银鱼和毛鱼了。记者昨日从巢湖管理局渔政总站...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推进建设 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部中心 未来中部各省的居民健康数据将汇聚合肥;将探索建立“全息数字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