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我是合肥新市民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1-31 11:12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赖晓寒

记得初来合肥时遭遇的种种困境,也忘不了那时心中的小失落:学校门口那一排排破旧的小馆子,购物广场前面到处坑坑洼洼,租的小公寓空间足够却简陋陈旧,满大街的电瓶车,过马路时提心吊胆……那时的我,感到流落异乡的艰苦,经常一个人在出租房里扪心自问,留学美国,学成归国,就面对这样的环境,这样的条件?合肥,这座城市,在最开始就让我打起了退堂鼓。

见我一个女孩子在异乡生活打拼,单位里的同事都热心帮忙,领导也时不时嘘寒问暖,还帮我留意起找对象的事情,同事们闲时对我说道,“你就把我们当成你的娘家人吧!”如今想来,仍然觉得温暖。

而生活中同样处处遇到暖心的细节。在酒店住了一个多星期,结账的时候大堂经理微笑着对我说,以后常回来看看啊,这里也是你的家。租住的房子里,床板有些松脱,房东马上赶来用铁丝固定,又检查房间水电安全。房东是做灯具生意的,看见房间里台灯老旧,二话不说就去店里拿了两盏时尚的台灯来。每次进出大门,小区的保安都礼貌地与我招呼,过了几日,他竟能认出我,每天都会笑着对我说“老师早上好”,让我既惊且喜。家中水管堵塞,房东联系修水管的师傅上门维修。维修师傅看见配件老化,也不管正是酷热的三伏天,外出购买了合适的配件,不到一个小时,堵塞的下水管道便被疏通。一边打扫卫生,一边听着喜欢的音乐,我的心情,便也像那原本堵住的管道,不经意间慢慢被融化,变得痛快舒畅。合肥,在一桩桩小事上让我这个异乡人感动,我暂时把回乡的想法抛在了脑后。

慢慢适应了工作后,一个人回到小公寓,虽然房间灯火明亮,却总也抵不过单身的寂寞。单位同事热心帮我留意适龄的对象,老家的父母亲戚也帮我留心介绍,我自己亦在学校的论坛和贴吧搜寻。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有缘认识了同城另一所高校的教师,更巧的是我俩还是老乡,共同的成长背景,相似的留学经历,以及现在的工作环境,拉近了我们的距离。一切有如水到渠成,他现在已经是我的爱人了。

成家以后,他搬进我的小公寓,我俩在合肥的二人世界平淡而温馨。不知不觉之中,我们在合肥的足迹越来越多。春天观赏校园里的美丽樱花,或是去滨湖的湿地公园,看巢湖的一片碧绿,岸上草原的风筝漫天飞舞。夏天在政务区天鹅湖畔漫步,去银泰城或者万象城逛逛,再去避风塘吃一碗正宗的港式云吞面,或者去小高米线店,吃一碗麻辣鲜香的鸡丁米线。秋天走在市内,看行道树变换颜色。而学校的银杏树,更是成了最美的景观。冬天的翡翠湖,尚未结冰,仍有数十只美丽的黑天鹅在湖中心自得其乐。学生们总爱拿着面包饼干喂食,天鹅们津津有味地啄食,这场景看一个下午也不会腻。

一天一天,一月一月,我逐渐适应了这里的环境。我慢慢熟悉每一条街道,每一种气味。在这里工作,在这里成家,合肥见证了我奋斗打拼的时光,我也有幸见到了合肥这座大湖名城、创新高地腾飞的过程:学校门前小馆子的修缮,虽是一排排平房,仍采用统一制式,相同颜色的匾额,门面全部收缩进去,崭新的玻璃门窗整洁而有序;购物广场沿线大道已然竣工,双向十六车道宽阔而平整,坚固地支撑起这座城市的繁华中心和密集车流;一条条地铁线的搭建和投入运营,连接起西北面的机场和东南边的滨湖,道路变得四通八达,城市交通因此而方便快捷,周末出游又增加了更多去处。家门口那条小街的通车,让我出门买菜再不用提心吊胆地与汽车并行,可以舒服地走在修缮好的人行道上了。

在这几年的时光里,除了城市的更新,我体会更多的则是此处人们的友爱和善意。上班路上,经过一个很大的路口,会遇到右转弯的车子礼貌地停下让我通行,这微小的细节,往往能带给我一整天的好心情。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合肥的滴滴师傅们。一天上午,我把雨伞落在了一辆滴滴车上,中午想起来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滴滴师傅打了电话,没想到那好心的师傅当天晚上特意绕路赶过来,专程送回了雨伞。感谢你!你让这座城市在我心中好感倍增。不是每一个城市都能给人温暖,我庆幸自己选择了合肥。

开始的时候,有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回国,又为什么选择了合肥?如果说亲情的羁绊和文化的不适应,是回国的理由,那么工作相宜和市井生活,则是来合肥的一些原因吧。初到科大,已被这里浓厚的学术气氛感染,走在绿树环绕的小径上,听到枝头鸟儿的吱吱叫声,也听到时不时穿行而过的学子在讨论实验问题。即使是在食堂里,人们说的话题还是关于学习和科研。夜晚走在路上,一抬头便看到教室里的灯火通明,而八九点的图书馆,更是座无虚席。能在这里工作是我的荣幸,也是一种幸福。日日与学生相处,感觉心态都会年轻不少。而行走在城市里,又是另一番体会。我喜欢早晨起来在小摊子上买油条烧饼和豆浆,看大爷大叔们围在马路中间或是天桥下面下象棋。街道上熙熙攘攘,走两步便看到水果贩子和卤肉摊子在临街叫卖。而路口唠唠家常闲话的,总不过是那些大娘大婶们。菜市场讨价还价,仿佛街坊邻居一般,真是热闹非凡。我爱这座城市里校园内外洋溢着的浓浓学术气氛,也爱这里的种种街市情状。

合肥啊合肥,虽然我来到你的怀抱时尚是一个陌生人,可现在也油然生出一种亲切和归属感。

新闻推荐

省生态环境厅: 已排查农村黑臭水体1.5万条

本报讯(星级记者程茂枝实习生徐奥萍赵佳雪)记者从1月23日下午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安徽省农村环境保护...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是合肥新市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