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千人祭祖再现传统家族文化 磨店侯氏、刘氏两家族传承六百年风俗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2-20 09:42   https://www.yybnet.net/

每年正月十五,位于新站高新区磨店乡沿河社区的侯氏、刘氏家族子孙们都会举行元宵祭祖活动,祝愿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2月19日上午,还没进侯湾村,记者就远远听到喧天的锣鼓声。寻声望去,只见当地的村民穿着艳丽的演出服饰,正在表演节目。宗亲们自发地进行舞狮、打年将、扇子舞、铃鼓舞等传统艺术表演;祠堂内弥漫着浓浓的香火味,后人们排着队向祖先磕头行礼。

70多岁的侯昌海是侯氏家族的传人,他也是侯氏传统文化理事会会长。据侯昌海老人介绍,侯氏家族是元末明初从江西婺源迁入的,经过四代的传承,其中合肥及周边的定远、巢湖、芜湖这一个分支,已发展到近4万人。每年正月十五的祭祖,不仅是侯湾村民组的大事,合肥周边的侯氏这一分支也会自发组织起一批代表回乡。从上世纪五十年代一直坚持下来,每个元宵节都来一场大聚会,这样的场面,在合肥地区并不多见。

而另一边刘氏宗族新建好的宗祠外也很是热闹,精湛的舞狮、扇舞等传统艺术表演令人赞叹。刘氏宗祠坐落于磨店乡沿河社区大刘村民组,据刘氏宗祠负责人刘国勇告诉记者,刘氏龙益公一脉,自元末明初由江西南康府迁肥至今有六百余年了。这六百年里,家族一直传承这样的习俗。

王斌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韩婷/文 牛国梁/图

新闻推荐

锦绣大道将东延至巢湖南路

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姜志远)18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建设部门获悉,锦绣大道(天津路-巢湖南路)即将启动建设,这也...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民俗表演闹元宵2019-02-18 09:42
评论:(千人祭祖再现传统家族文化 磨店侯氏、刘氏两家族传承六百年风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