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巢湖有个吕婆店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4-11 10:01   https://www.yybnet.net/

巢湖市南郊有个集镇,叫“吕婆店”。镇子虽小,到有1700年历史,店名欠雅,却有一个动人的传说。

三国时,北方袁绍占据四州,地广兵多,帐前拥有多名谋士,但他独断专行,不听忠言。其中一个谋士叫吕范,有学识,有才华,敢于直面人生,因屡谏良策不被袁绍采纳而苦恼,于是他出逃东吴,投奔孙权。孙权,吴国国君,三国时期吴国皇帝。吴国地处江东,历史上称为东吴。吕范家中有个年轻貌美的妻子,开始他准备一人独行,妻子不同意,“古话说,夫到千里妻必行”,妻子说,“甘于苦,我愿与你同行”。夫妻二人,乘着一个月明星稀的夜晚,便携手悄悄地上路了。

千里之遥,妻子伴随丈夫,披星戴月,跋山涉水,这一天来到了巢湖边的岱山,妻子却病倒了,还发着高烧,吕范来到一户茅屋人家,想给妻子讨口水喝。屋主只是一个老妇人,很热情,听说他们是避乱逃难出来的人,深表同情,要留他们多住几天,等病好了再走。不觉十天过去,妻子的病好多了,但妻子虚弱,腿没劲。他考虑丈夫是个干大事的人,应该让他一人先走,自己暂且留下,因为怕时间长了,袁绍派人来追,后果不堪设想。吕范迟疑不决,妻子再三劝催丈夫放心上路,说她自己会想办法的。

吕范走后,吕妻恢复健康。这个模样的周正、有见识的女人,为求生计,她在岱山十字路口建造凉亭,卖起了茶水。由于她经营有方,待人热情,加之美貌秀气,也很召人。人来人往,生意十分红火。不到三年就盖起了3间门面房,并且开起了饭店,当上了女老板。巢湖是鱼米之乡,水产丰富。巢湖“三珍”——银鱼、白虾、螃蟹,驰名中外。经吕妻巧手做出的“三珍”汤,不仅品种多,而且味鲜无比,这,给她带来了饭店的兴旺和荣光。她特意请人写了一副对联,上联是“官人东去不思妻 事国为先”;下联为“妇道开店收薄利 便民至上”。然而,岁月漫长,秋风日起,她深切地想念自己的丈夫,她感到有了他,自己的生命里才会充满幸福。

一晃10年,英雄有了用武之地,吕范在孙权手下当了大官,为东吴的强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一天,孙权举办酒宴,犒赏众臣。个个嬉笑畅饮,唯有吕范不乐,孙权有问,吕范把10年前病妻丢在岱山的事说了一遍。孙权闻听,十分钦佩吕范的奉献精神,随即派人将吕范妻找到,接到东吴,奉为上宾。

吕婆开店,岱山10年,远近闻名,给乡亲们留下深刻印象。人们称这个集镇为“吕婆店”,一直沿用至今。一个地名,一个故事,巢湖有些地名如“洗耳池”、“亚父山”、“抱书桥”等,它们的背后都有着厚重的历史,我们应该保护好和宣传好这些历史地名,因为它们也是一种旅游资源。

□马起来

新闻推荐

缅怀革命先烈 展望美好未来

2019年清明节,合肥市长江路第二小学橡树湾校区四(6)中队在班主任陈莉带领下,来到合肥市巢湖南山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巢湖有个吕婆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