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合肥市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

来源:合肥日报 2019-05-09 05:48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到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实践

德国下萨克森州职教专家比尔申科现场授课

赴德研修教师在汉诺威第六职业学校实训室学习

德国下萨克森州职教专家埃德曼先生现场授课

合肥在最受外国人喜爱的城市评选中名列前茅,与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市等城市结为友好城市,德国大陆轮胎公司、西伟德集团等知名公司入驻合肥。合肥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向德国等制造业发达国家学习,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服务产业发展。2015年,合肥成立了现代职业教育集团,积极做好顶层设计,依托合肥学院,成立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负责教师培训、实践及高端研修工作,并拨出专项经费,支持教师赴境外研修。

赴德研修开境外学习培训先河

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指导下,合肥市教育局、合肥学院克服困难,组织开展了职业院校教师赴德国研修活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学习德国职业教育体系和经验做法。近两年来,分别组织了汽车方向、数控方向38名教师赴德研修,进行跟踪培训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

2017年2月26日至3月27日,合肥市19名汽车专业教师开启了赴德研修之路。2018年2月24日至3月25日,19名数控方向教师完成了在德的高端研修工作。在德研修活动主要在德国汉诺威、德累斯顿、奥斯纳布吕克等地进行。期间,研修团教师们进入职业学校、跨企业培训中心、工厂企业、行业协会等处,通过现场讲解授课、亲自动手实践、分组讨论交流、实地观摩考察等形式,深入学习了德国的职业教育体系和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霍恩教授、下萨克森州机动车培训专家比尔申科等,结合机动车维修、金属加工等专业教学,带领研修团教师们从理论到实践,系统学习了德国职业教育体系及法规、行为导向教学法、教师的培养培训等内容。教师们深入大陆轮胎、江森自控等企业,了解企业在双元制职业教育中发挥的作用;来到当地手工业行会,与行会负责人对话交流,观摩双元制学生的培训考核;在德累斯顿高等职业学院、汉诺威第六职业学校等院校,详细了解了德国职业学校的组织架构与管理等方面的做法与经验。

在中德合作培养教师方面,合肥市坚持两条腿走路,除了送教师赴德研修,还积极联系德国专家来肥交流、授课。早在2015年,合肥学院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即邀请德国下萨克森州文化部中国职教项目负责人,安徽省黄山友谊奖获得者比尔申科先生来肥交流,探讨了中德职教师资培养培训、职业院校间的国际交流合作问题。比尔申科先生还亲赴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2016年5月,比尔申科先生再次来肥为合肥职业院校汽车专业骨干教师做专项培训,来自合肥市职业院校的20名骨干教师参加,主要学习德国职业教育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汽车技术方向的培训计划和组织等内容,为学员进一步研修德国职业教育打下基础。2017年8月,德国专家乌尔里希·埃德曼先生来肥为来自各职业院校数控等专业的20名教师做了德国职业教育体系与教学法的专项培训。

2018年7月20日,德国电工电子技术职业教育教学法专题培训顺利举行,德国下萨克森州汉诺威金属加工与电工电子职业学校教师比克曼博士主讲,来自合肥市各职业院校的20余位电工电子专业的教师学习了行动导向教学法课堂设计、电工电子实际教学任务分解等课程。

2018年11月,埃德曼先生受邀再次来肥,从教学计划解析、双元制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模式、学徒工行动能力培养等方面展开专题培训。

在德国专家的指导下,骨干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试点等工作。合肥市教育局与德国下萨克森州GSI中德合作机构签订协议,由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与合肥市经贸旅游学校合作开办中德电动汽车维修(电动汽车方向)试点班,2017年招生,深化与企业的合作,进行“双元制”教学试点,为新能源汽车这一合肥市优先发展的产业提供人才保障。赴德研修教师方升等人组成的团队积极承担了此项工作,在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创新、实践。2018年度继续招收第二届新生,数控专业试点班正在谋划推进,拟于2019年下半年开办,届时将有更多的骨干教师加入其中。

研修回国后,团队不解散,继续保持了紧密的联系。合肥市教育局、合肥学院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对研修团教师进行了学习效果跟踪,撰写了研修报告,多次召开交流研讨会,组建了教研团队,成立了名师工作坊。邀请德国专家比克曼、埃德曼来肥,对赴德研修教师进行再培训。教师们积极将研修收获进行消化、转化,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研修团的教师们回国以后已申请专利近40项,教学科研、指导学生参与比赛获奖81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

赴德研修活动开启了合肥市职业院校教师专业性、大规模、长时段、系统性境外学习培训的先河。随着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深入开展,相信会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工匠精神的职业院校教师,培养出更多的未来工匠,服务合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教师进入企业锻炼,提升实践能力水平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文件要求,提升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的实践能力,合肥市教育局职业与成人教育处等部门与合肥学院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共同谋划,组织开展了合肥市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暑期到企业实践活动。2015年至今,活动持续开展了四届,参训教师达到800多人次,40家企业参与了实践工作。

2015年,合肥市现代职业教育集团成立伊始,立即谋划了第一届合肥市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暑期到企业实践活动,开启了政府主导、高校承办、校企联手,大规模集中组织教师到企业实践活动的尝试。实践活动既是一种创新,也是对《职业学校教师企业实践规定》等文件的贯彻落实,建立起校企沟通的通道,破解了横亘在校企之间的鸿沟,补足了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的一块短板。

合肥市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暑期到企业实践活动做好了顶层设计,制定了详细的实践活动方案,依托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紧跟企业生产全过程实施,探索提升教师理论结合实践能力的新途径。实践活动为期一个月,主要利用暑期进行。邀请杨黎明等知名职教专家做专题讲座,做好动员,打好理论基础之后,教师按专业分组前往加工制造、高新科技、服务流通、文化创意等不同类型的企业,冒着高温酷暑,深入生产车间、工地现场等处实地锻炼,参与到生产销售、维修改造等环节,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掌握真实的教学案例,在真实的场景中提升理论结合实践的能力。

“我们一开始认为,大热天的,到企业开展实践活动就是在企业走走看看就完事了,没想到,这里的行政助理要求真严格,每天都点名,迟到早退都记录,来不得半点马虎。”参加过实践活动的一位教师在总结时这样说道。但是,正是这样严格的要求,促使大家安下心来认真锻炼,在真刀真枪的实践中掌握真本领。实践过程中,合肥学院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安排专人和企业对接,落实实践内容和食住行等方面的具体事宜,全程跟组赴企业做好对实践活动的服务与管理。企业按照实践协议要求,制定严密的实践计划,落实到岗、责任到人。实践中既有观摩讲解、经验交流,又有现场指导、实际操作,各企业根据自身的生产实际,安排了较为丰富的实践内容。市教育局、市经信局、合肥学院联合到各企业对实践情况进行检查。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汇总,通报给相关单位,及时处理解决。实践活动采用全过程综合评定考核法,学员的笔记、考勤、企业评分及实践总结报告均纳入考核评分体系,不合格者不予结业。严格的要求保证了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每届实践活动结束之后,组织、承办方认真对活动进行梳理总结。召开结业总结交流会,邀请政、校、企负责人及学员代表参加,交流收获体会,增加互信和理解,激发出进一步办好实践活动的灵感。吸收有关方面的建议,完善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加强实践活动的针对性,提高各方参与的积极性。

在企业实践之后,市教育局、合肥学院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对实践教师进行了问卷调查,针对他们在教学方法、新技术等方面的需求,适应产业和职业教育发展的需要,开展了多次延伸培训。四年来,先后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企业技术人员开展了现代学徒制、微课慕课、德国职业教育教学法等系列主题培训,3D打印、无人机、物联网等新技术专题培训,让职校教师了解职业教育发展动向,掌握新知识、新技能,受到了教师们的欢迎。

专业课教师暑期到企业实践活动开展四年以来,参训教师众多,校、企参与度高,社会影响大。活动积极接纳了来自六安、宿州等市教师参加,成为辐射带动周边城市职业教育发展的活动载体。

医教协同,双主体育人

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是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精品专业、特色专业,实行的是“医教协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之路。与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巢湖医院、合肥市第八人民医院共同培养,实行“1+1+1双主体”教学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施行学校与医院联合培养、双主体育人的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推行医学影像技术面向临床实际工作任务,实行人才创新培养模式。

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实行“1+1+1双主体”教学模式,以校企联合培养、双主体育人的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作为办学模式。在医学影像技术“1+1+1双主体”办学过程中,第一个“1”是指第一学年,在学校内完成基础课及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任务,夯实基础,培养专业思想,提升专业素质。第二个“1”是指第二学年,专业课教学和专业实践见习均在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合肥市第八人民医院完成。通过“临床”教学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临床思维能力,提高其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从而使学生掌握医学影像技术学范畴内的各项技术,自觉养成本专业的职业道德。第三个“1”是指第三学年专业毕业实习在第三方医院完成,真正实现顶岗实习,独立完成医学影像技术学范畴内的各项技术。

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巢湖医院、合肥市第八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科临床影像检查教学设备先进,医师临床经验丰富,师资力量雄厚,能很好地满足医学影像技术临床教学需求,为实施“医教协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保证。

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学生专业课整体安排在教学医院学习,各教学医院指派专人负责教学管理和生活管理,挑选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专业技术骨干担任专业课教师和临床实践见习指导教师,并制定教学管理和教学评价制度,专业技术骨干由原来兼职教师的角色转变成专职教师的角色,发挥了教学医院教学的主动性。

能够充分利用和共享各教学医院资源,这种院校相长、互惠互利、资源共享的合作,为医学影像专业的发展创造了丰富的土壤。教学过程和学生生活全部在教学医院内完成,专业课教师边工作边教学,为理论、实践见习教学提供了基础条件,做到“理实一体化”教学。把临床实践见习和专业理论学习很好地结合成为一体,强调学校和企业的“零距离”、重视理论学习和临床实践见习“双交叉”、强化学生的生产实习和社会实践,这是职业教育培养技能型人才的最佳模式。各教学医院的环境和文化提升了学生的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职业素养。“双主体”教学下的“双教师”指导与管理,更好地促进学生就业。院校联合成立医学影像教研室,保障教学过程从学校到医院无缝对接,共同提高“双主体”教学双方师资队伍水平。

·姚健 戈弋 李庆丰 陈雁容·

新闻推荐

专项检察“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

本报讯(记者袁中锋)5月6日,记者获悉,为持续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推进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省检察院决定从今年5月...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市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