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父子接力 传承“粉蜡笺”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6-06 07:18   https://www.yybnet.net/

5月23日,在纸笺加工技艺传习基地,工人在刘靖指导下给“粉蜡笺”描金。

5月23日,刘靖在展示“粉蜡笺”成品。

“粉蜡笺”始创于唐代,因制作技艺复杂,用料昂贵,长期作为皇家御用纸,其制作技艺在清末失传。

在巢湖市黄麓镇,为恢复这一传统技艺,刘靖从小跟随家人学习纸笺加工技艺。1997年7月至11月,刘靖与父亲一起在老家巢湖市黄麓镇杨岗村的小作坊里,开始了长达4个月的实验。粉蜡笺的制作要经过染色、洒金、描绘等多道工艺,将手抄原纸做成加工纸,目的是为了更适合书写、印刷,或为书法、绘画所需,增加艺术性和观赏性,提高文化内涵。1999年,他和父亲带着粉蜡笺前往经营文房四宝的荣宝斋,在这家驰名中外的老字号店铺里,他们的粉蜡笺让业务经理眼前一亮。通过荣宝斋,他们的粉蜡笺开始走向全国市场。随着“粉蜡笺”的传统工艺“复活”,他们建立了纸笺加工技艺传习基地,从事“粉蜡笺”的制作及传承。刘靖继续潜心研制粉蜡笺、扎染笺、流沙笺、植物染等方面的技艺,还与中国科技大学合作,共建了中国历代古纸复原研究中心。

2008年,刘靖传承的“纸笺加工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刘靖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纸笺加工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

新闻推荐

巢湖法院公开审理 熊某某等恶势力 犯罪集团案

本报讯6月5日上午,巢湖市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熊某某等6人涉嫌犯敲诈勒索罪案件,涉及犯罪事实5起。公诉机关指...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赴一场视听嘉年华2019-05-31 07:18
评论:(父子接力 传承“粉蜡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