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淝河镇 葛大店城中村改造再掀热潮

来源:滨湖新闻 2019-06-13 11:31   https://www.yybnet.net/

沿着包河大道往南行至祁门路附近,时代的发展在此留下鲜明印记:一边是现代化高楼林立的望湖城生活片区,另一边则是闻名合肥的“城中村”葛大店,包河大道宛若一条“分界线”,向人们呈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发展形态。

2017年5月,作为合肥市最大的城中村,淝河片区综合改造在葛大店敲下“第一锤”,这一记“强音”拉开了淝河片区“改天换地”的序幕。按照“一年大突破、两年大提升、三年大变样”的既定目标,当前淝河片区征迁总量已突破200万平方米,占片区征迁总量三分之二。刚刚过去的4月,淝河镇上下再现淝河铁军风采,打响了祁门路(葛大店段)攻坚大会战。

与此同时,淝河片区的崭新蓝图也徐徐铺开:四横五纵的路网框架基本形成,国网电力、安徽新东方总部抢滩入驻,淝河新中心、中国视界等一批产业“硬核”纷纷落定……

闻名合肥的葛大店繁华与阵痛交织

提起葛大店,没有几个老合肥不知道。自古以来,这里就是南来商贾旅客入城的重要交通枢纽。明朝初年,这里因距古庐州城十里,被称为十里井,随后一户葛姓人家在这里生意做得最好,有了一定名气,十里井也就被“葛大店”所取代。上世纪80年代,葛大店成为连接南郊的公交4路车底站,大圩、义城等地百姓进城都要来此换乘。如今,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依然是该片区最大的发展优势,紧挨着南北贯通的交通主干道——包河大道,合肥地铁一号线、四号线均在此设立站点,距离312国道口1公里、新港码头3公里……高铁、地铁、港口、公交、高速等交通元素在此交织。

得益于此,葛大店的商业氛围一直十分浓厚。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里集聚了安徽省轻工业学校、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公路技校等十多所大中专院校,同时也吸引了大批外来务工人员在此谋生。今年49岁的葛大店社区党委书记丁运龙是土生土长的淝河人,生长于斯,三十多年的工作轨迹也围绕于此。丁运龙清楚地记得,整个葛大店被一公里左右的葛大路纵穿而过,自然形成了一个热闹的商业小街区,两侧集聚的小饭馆、旅社、网吧不计其数,“当时这里生活很便利,还有不少人喊它‘小香港’呢。”

繁华的背后,葛大店留下了发展的阵痛印记:街区破败不堪,高密度的民房拥挤逼仄,乱搭乱建,私拉电线,道路下水不通,人口流动带来的安全问题等等,让这座城中村长期处于城市管理的盲点和死角。

集中精力攻克片区最后一块“硬骨头”

4月17日开始,位于断壁残垣中的淝河镇葛大店城中村改造临时办公室一片忙碌,包保到户、挂图作战、彻夜洽谈……一场为期两个月的祁门路(葛大店段)攻坚大会战在这里悄然打响。

祁门路东延项目(包河大道—巢湖南路)是贯穿葛大店片区的一条东西向主干道,6月底即将启动建设。按照“重点区域优先干、重点项目攻坚战”的工作思路,淝河镇党委政府决定集中“兵力”优先攻克市政重点道路的征迁任务,并以祁门路为突破口,向两边扩展,全面铺开葛大店城中村改造。

经过两年的大拆大建,葛大店区域成为淝河镇下剩最集中的一块城中村,由于房屋类型复杂,也是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作为全区“33N”征迁计划中的“重头戏”,葛大店城中村征迁区域位于包河大道、龙川路、北京路和南二环形成的合围区域,总面积约56万平方米,涉及1195户,截至目前已交房40.32万平方米,拆除区域36万平方米。其中涉及祁门路东延项目面积4.65万平方米,共81户。

社区人员驻守一线,镇机关工作人员压到一线,区直部门精干力量帮在一线,镇党政班子包保在一线……“攻坚大会战打响后,我们镇党政班子、机关工作人员以及社区精干力量组成了12支小分队入户走访,通过包保负责的形式,责任到人到户,为征迁户算‘明白账’‘阳光账’。”淝河镇党委副书记盛立介绍。

大会战打响35天后,淝河镇建设办主任刘光来包联的小组率先完成了全部任务,提前销号,为陷入困局的征迁小组打了一剂强心针,淝河铁军继续以百折不挠的精神“硬着头皮、磨破嘴皮、踏破脚皮”,频频撕开征迁突破口,截至目前,大会战已取得了43天攻克39户的好成绩。

四张“王牌”为淝河百姓勾勒一个新家

翻开地理版图,规划范围21.2平方公里的淝河片区仿若一只健步东行的脚印。作为包河“一体三翼”发展战略重要一级 ,地处连接老城区和滨湖新区的中腹之地,淝河片区无疑是包河乃至合肥未来最宝贵的一块绿色生态宜居新空间。

“经过两年的大拆大建,目前淝河片区正迎来空间优势的集中释放期,我们将高标准谋划,打好生态、科技、商业和文化四张‘王牌’,将片区空间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包河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超说。

基于淝河生态环境方面的优势资源,该片区将依托现状水系,形成“一环、一带、五廊、五公园、多节点” 的开敞空间结构,规划设计集生态、休闲与景观于一体的活力水岸,打造南淝河生态景观带和关镇河水绿复合廊道。不久的将来,该片区还将沿上海路沿线崛起一座规划占地面积约600亩的高科技研发中心——中国人工智能视觉视频产业港(中国视界),位于上海路与龙川路交口西南角的研发中心项目启动区即将动工。

此外,在上海路、东流路、南淝河路合围区域,规划用地总面积约1070亩的“淝河新中心”也将成为片区发展的点睛之笔。“该区域计划打造新型‘商业+文旅’中心,引入剧场演艺、线下娱乐、优质商业等业态,协同配置五星酒店、商办及城市综合服务配套,目前各项招商工作均在同步洽谈中,建成后将成为淝河片区一个崭新的窗口。”王超说。文化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该片区还将利用卫立煌故居、宋世科住宅、吴氏炮楼,打造低矮空间尺度的民国风情特色街巷,为淝河人民留下珍贵的文化脉络。

随着片区综合改造的不断推进,淝河镇内一大批环境“痛点”、发展“堵点”正在得到有效疏解,路网建设快马加鞭,幼儿园、中小学以及安置点建设也在同步推进。据悉,该片区规划建设了3座街道级社区中心,20座社区级睦邻中心,1家三甲医院,32所幼儿园,10所小学和5所初中,极大地便民利民。

杜静 何芳芳

新闻推荐

瘦弱病体扛重担 不谋私利勇担当 追记已故合肥报业传媒集团合肥晚报总编辑杨杰

他是情义男儿,为心爱的女儿写下20万字日记。他是血肉战士,在生命的最后时光,他在病床上关注着报社的工作群动态;总熬夜的他却...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坐公交车真好2019-06-12 01:36
猜你喜欢:
评论:(淝河镇 葛大店城中村改造再掀热潮)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