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超萌小麂大蜀山上外出觅食 科大老师拍摄到珍贵照片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6-15 08:34   https://www.yybnet.net/

6月14日上午10时35分,一头棕褐色皮毛的“小麂”出现在大蜀山上独自觅食,上山考察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学院副教授黄丽华恰好遇到。黄丽华敏锐地拿出相机,咔嚓几声,珍贵的小麂照片问世。据了解,大蜀山上近年来发现过蓝翡翠、小杜鹃、白眉姬鹟、赤腹松鼠、野猪等动物,但是此次小麂被拍到如此近距离的照片,尚属首次。黄丽华表示,这说明了大蜀山整个生态环境在不断朝好的方向发展,城市与自然的相处也更加和谐,同时也希望大家保护环境,保护好我们自己的家园。

科大老师大蜀山偶遇神秘小精灵

黄丽华经常会去大蜀山等地方进行野外考察,6月14日上午,黄丽华带着相机像往常一样去大蜀山考察。上午10时35分许,在玉兰大道蜀山森林公园管理处附近,她突然看到一只小型鹿科动物。“可能是小麂,我当时很快端起相机,对焦,拍下几张照片。小麂十分警觉,我刚拍下照片,它就跑走了。”

拍完照片,黄丽华将照片发到动物保护微信群,多位专家一致判断照片中的动物是小麂。据了解,小麂听觉灵敏、胆小,受惊即逃走隐藏起来,因此野外很难观察到实体。

“我以前也常听说有人在大蜀山看到了小麂,我去大蜀山起码100多次,但是一直没有亲眼见到小麂,也没看到照片。这次能发现并拍到照片,我算是很幸运了。” 黄丽华激动地告诉记者。

从照片可见,该只小麂头部为鲜棕色,体毛呈棕褐色,个头并不是很大,当时正在树林深处觅食。当天上午,本报官方微信首发该新闻后,小麂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喜爱,网友“冬冬”留言称该小麂为“可爱的小精灵”。也有网友表示,在肥东和巢湖太湖山等地也见过麂子。

近年来大蜀山多次发现野生动物

看到黄丽华拍摄的照片后,动物学高级工程师江浩介绍,该动物为小麂,是一种小型的鹿科动物,栖息在稠密灌丛中。小麂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安徽省二级保护动物。小麂一般生活在山区,在六安以及合肥西边都发现过活动踪迹。

江浩提醒市民,如果市民在野外看到千万不要惊动它,应该报告当地林业部门,由林业主管部门决定如何处置。他也表示,这只麂子并不是来自合肥动物园。

近年来,大蜀山上多次发现各种珍稀动物。省珍鸟会在大蜀山发现蓝翡翠、小杜鹃、白眉姬鹟等合肥市不常见鸟类及赤腹松鼠。2010年,省珍鸟会在大蜀山意外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仙八色鸫一对,并拍摄到该鸟的照片。仙八色鸫属全球性易危鸟种,因其羽毛有8种颜色而得名,平时遁形林中,难得见其踪影。

早在2014年,大蜀山防火值班员胡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当年他从园林技校毕业来大蜀山实习时,在大蜀山中经常发现松鼠、鸟类、麂子等野生动物。

此外,不少市民都在大蜀山上看到过野猪、松鼠等动物。不少网友也在本报微信上留言,介绍自己在大蜀山上见到松鼠、野猪的情景。

城市与自然的相处更加和谐

事实上,大蜀山森林公园是人们回归大自然的生态绿洲,在合肥的生态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合肥在森林城市建设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使城市绿量增加与森林和谐相伴而生,创造一个和谐、友爱的城市生态大家庭。

不少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大蜀山山体上并没有景观灯和路灯。“大蜀山森林公园是国家级森林公园,亮化方案不太成熟,对生态系统可能造成长期性破坏,与当前自然生态的发展理念相违背。因此,大蜀山亮化工程不再列入建设规划。” 蜀山森林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大蜀山森林公园为动植物生存维持生态环境的做法,是合肥市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合肥着力改善生物与环境的相互关系,为城市和区域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黄丽华告诉记者,这次在大蜀山偶遇小麂,说明了大蜀山整个生态环境在不断朝好的方向发展,城市与自然的相处也更加和谐。同时她希望大家保护环境,保护好我们自己的家园。

网友们也呼吁大家保护大自然。网友季维夏在本报微信留言:“和谐,这就是人与动物的相处之道!”网友胖嘟嘟灿妈留言:“希望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大家都要保护自然环境。”

链接

麂,俗称麂子。哺乳纲,偶蹄目,鹿科。中国分布有三种,分别是黑麂、赤麂和小麂,其中以黑麂数量最少。小麂取食多种灌木、树木和草本植物的枝叶、嫩叶、幼芽,也吃花和果实,主要分布于包括安徽在内的中国长江以南各省。

野生小麂被列入中国《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周洪 韩婷/文 黄丽华/图

新闻推荐

秉持新闻理想守望城市烟火 记已故合肥报业传媒集团合肥晚报总编辑杨杰

他锐意创新,是众人眼中的报业才子;他爱岗敬业,20年来“守望”了无数个凌晨;他党性坚定,是同事眼中最清贫的领导;他敢于担当,是无...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超萌小麂大蜀山上外出觅食 科大老师拍摄到珍贵照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