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安巢经开区: 新思路妙解高质量发展“考题”

来源:合肥日报 2019-08-13 04:42   https://www.yybnet.net/

集“城、村、山、泉、湖、水、寺、林”于一体,与青山作伴,与碧水为邻,以绿地为衣,安巢经开区是一个少见的环境优美、生态完整的经济开发区。

在这青山绿水间,安巢经开区创新发展思路,探索“飞地经济”模式构筑新兴产业聚集高地,实践三产融合发展诠释城乡融合样板,在破立之间腾笼引“凤”,用新思路妙解高质量发展“考题”。

“飞地经济”开拓新空间

2018年,在全国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考核评价排名中,安巢经开区由2017年第72位跃升至21位;2019年上半年,在全市经济运行考核中,位居市管四大开发区第1位。

“成绩很鼓舞人心,但是竞争还很激烈,前有堵截后有追兵。”安巢经开区党工委有关负责人说:“我们只有通过高质量发展‘突围’。”

思路决定出路。安巢经开区对“症”下药,去年开始探索“飞地经济”模式。这一模式有助于打破行政区划界限,促进资源要素的合理流动,实现更大区域内的产业空间重塑和布局优化,从而推动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

当下,鸟瞰美丽巢湖之滨,会发现在合肥市区与巢湖市区之间画了一个大“圈”——规划面积128平方公里的合巢产业新城尽收眼底。它已成为合肥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节点。

“合巢产业新城就是安巢经开区与巢湖市整合资源、积聚合力,在合肥市探索‘飞地经济’模式的生动实践。这步‘先手棋’让安巢经开区与巢湖市实现优势互补,不仅疏解了安巢经开区‘成长烦恼’,更成为两地未来经济腾飞的重要引擎和起跳板。”该负责人介绍。

8月6日,记者走进合巢产业新城,双创热情扑面而来。在总投资2.7亿元的竞乾智能家电和家用小机器人生产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安装调试生产设备。项目相关负责人钱跃华介绍:“目前5号厂房已建成,8月底就能投产。”与此同时,总投资为76亿元的融捷新能源动力电池循环产业园项目建设也驶入“快车道”。“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创新能源动力电池循环利用一体化的绿色产业园。”合肥融捷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国强介绍。

据介绍,合巢产业新城将以合肥“1331”市域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为依托,重点发展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三大主导产业,聚力建设“创新智造高地 绿色田园之城”,打造产城融合的新典范。

“以产业新城为载体,我们与长三角、珠三角区域联动更高频。”据介绍,今年以来,已有80多个项目落户安巢经开区,这些项目“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十足。

新空间蕴含新动力,新动力拓展新空间。除了与巢湖市合作共建合巢产业新城,安巢经开区还启动了与“邻居”含山县合作,共建“巢含产业园”,实现资源互联互通,互惠互利。

破立之间引“凤”来栖

安巢经开区61平方公里行政管辖面积中,31平方公里为半汤温泉养生度假区,凭借生态环境优美、自然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开发区全力释放生态之美。这样的“美”赢得了央企的青睐——

近日,华侨城巢湖半汤温泉小镇正式签约落户安巢经开区。该项目一期占地面积约700亩,总投资约40亿元,将依托半汤温泉资源,打造集臻品酒店、温泉SPA、水公园、特色主题商业街及生态住宅于一体的温泉文化主题小镇,预计2021年部分开业迎客,2022年全面开业运营。

良禽择木而栖。在招强引优中做大增量的同时,该区也在着手盘活存量求增量。

近日,安徽广通汽车制造公司的厂房内,工人们正在对汽车生产线进行安装调试。(下转2版)

新闻推荐

你若出发,永远都年轻

□刘旭红都说身边无风景,家乡巢湖在市区内的三大名山“鼓响旗摇凤点头”(鼓山、旗山、凤凰山),之前只去了鼓山,前两年回来时间...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巢经开区: 新思路妙解高质量发展“考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