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合肥市第四中学: 美育让学生更美丽

来源:合肥晚报 2019-12-06 00:56   https://www.yybnet.net/

春雨润物,明德育才,泽流及远,千里思源。校园不仅是传播知识的殿堂,更是立德树人之圣地。2018年9月,合肥四中在省府之东、巢湖之滨异地重启、华彩绽放。在这样一片生机勃勃又充满文明气息的沃土,合肥市第四中学始终秉承“为未知而学、为未来而教”的办学理念,坚持“为爱而生,向美而行”的办学方向,以美育的濡养为基础,以美辅德、以美益智、以美健体、以美促劳,全面牵引及带动德育、智育、体育、劳育的全面提升及发展,从而为全体学生践行“明德弘毅,行圆智方”的校训打下坚实的基础,助推青年学子成人、成长、成才、成功。如今,在合肥四中的校园里 ,德育之花盛开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体现在每一位四中人言行举止的方方面面。德育在这里扎根、发芽、开花,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濡润浸染着每一位学子的心田。

镜头一: 树立“四成林”、手绘四中大赛、首届楹联大赛、四方论坛、创建文明校园、运动会特色开幕式……丰富多彩的活动增长了同学们的才干,为同学们提供了多元发展的路径和空间,陶冶了情操,丰富了校园生活,推动了校园文化的建设;

镜头二: 致敬建设者、爱国教育主题团课、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国旗下的讲话、我和我的祖国专场音乐会、志愿者活动……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强化了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也强化了德育内涵,延续了德育特色。

这一个个镜头是合肥市四中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中的精彩聚焦,更是四中坚持“立德树人”核心使命的最佳诠释。

环境育人用文化净化学生心灵

漫步于市四中校园,路面干净整洁,树木错落有致,朗朗的读书声和风一般擦肩而过的少年,让你与青春邂逅。

一路上,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无论是参观中和会堂、景贤书院、日新楼、四方馆,还是看墙报、观网站乃至读校训……无不体现以德育人、以文化人的匠心所在。在市四中如此优美的校园里,“环境育人”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示。

合肥市第四中学,创建于1929年,前身为安徽省立第六女子中学。原校址位于市中心蒙城路与安庆路交界,为唐会昌年间“庐州府学”旧址,在宋元时期又先后更名为景贤书院、三贤书院。近百年来,合肥四中几易其址、几更其名,并于1956年正式定名为合肥市第四中学,2003年被确定为省级示范高中。

校园环境文化对学生的成长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可以说,和谐美好的校园环境是一种无声的浸润的育人。合肥四中深刻认识到校园环境对学生的影响和熏陶,2018年9月,合肥新四中重启办学。在学校重建初期,学校便开始着手校园LOGO及文化标识系统的整体设计工作,并将LOGO、校训、办学理念楼宇名称等融入学校环境的方方面面。

如今,大到学校的景观设计、围栏装饰,室内软装,小到智慧校园一卡通、档案盒、学生证甚至书签,无不体现出满满的“四中气息”。学生们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感受学校文化,使校园形成了一个强大的育人磁场,让师生与环境和谐共生。

相比优美的校园环境,课堂教学环境更是德育工作的主阵地。学校让德育进课堂形成大气候,要求各学科的教师在从教的同时,坚持渗透德育教育。在培养学生健康人格、高尚的审美情趣的同时,教给学生知识,也教给学生主动获取知识的途径和吸收知识的最佳方法,即在学科中渗透德育,在德育中渗透学科知识。这种“双向渗透”的做法促使教师授业不忘传道,传道注意授业,教学有方法,育人有艺术。

活动育人寓德育于多彩活动中

11月24日,伴随着合肥市第四中学建校90周年校庆的盛大开幕,合肥市第四中学艺术中心举办了一场以四中文化为主题的大型综合艺术展——万象艺术展。

本次展览展出的数百件艺术作品,全部来自合肥四中2018、2019年级的同学们。作品涵盖了油画、版画、手工团扇、流体画装置、综合材料绘画等多种艺术形式。丰富的表达方式让学生们获得了展现自己的机会。

如今的孩子已“不是一个需要填满的罐子,而是一颗需要点燃的火种”。较多的“说教式”灌输,早已不能适应社会要求。多样化的“走心式”体验,才是德育供给的新方向。市四中的领导班子和广大教师深谙此道。

2019年春节前,合肥四中面向全体师生、家长开展“优秀楹联作品”征集活动,并得到同学、老师、家长乃至其他兄弟学校的广泛响应,共征集优秀楹联300余幅,同学们在创作楹联的过程中也充分感受到这一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瑰宝的魅力。

今年4月4日,在巢湖畔的渡江战役纪念馆广场上,由四中学子带来的一场别开生面的快闪演出温暖了整个广场。

9月29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学校中和会堂举行的一场高规格的专场音乐会让同学们激情澎湃。

10月17日,四中运动会开幕,创造性地选用“中华儿女一家亲 携手并进新时代”为主题,高一高二年级34个班级以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主题排列方阵,展示我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的地域特色与民族风采。促进四中学子对“和美中国”的高度认同,昭示了合肥四中学子的拳拳爱国之情。

除此之外,还有四中学子备受追捧的“四方论坛”。从去年10月开办第一期以来,由合肥四中主办的“四方论坛”坚持走高端路线,从“白宫学者”到著名教育家,从北大教授到博物院院长,邀请来为同学们开展讲座的都是各个领域的顶尖大咖。特别是今年9月17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科技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受邀“四方讲坛”,与广大四中学子分享一场“梦想之旅”的讲座,让大家直呼过瘾。

……

特色活动何止这些。一年多来,学校先后开展了多层次的“走心式”体验类德育主题教育活动。

通过举行树立“四成林”、升旗仪式、国旗下的讲话、致敬建设者、励志跑操、太极拳表演、法制教育主题班会等丰富多彩的德育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努力做最优秀的自己。

“德育之师”茁壮成长德育之花结出硕果

每一次的班会都有不同的主题,每一个班级都有自己的特色文化贯穿其中,每一个社团都有自己的能量指引学生发展……这么多个“一”全面渗透在合肥四中的德育教育中,而他们的落脚点都在班级,班主任就成了突破口。

合肥四中高度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为加强班主任管理,制作并发放合肥四中班主任手册,要求班主任留足实证材料,上交实录袋,根据量化表进行考核,并进行优秀班主任及优秀班集体评比。

2019年4月,学校开展第一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并推选优秀班主任王朋飞老师参加合肥市基本功大赛,荣获综合类、论文类一等奖。

此外,为推进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建设,学校还多次邀请合肥市一中等重点学校的名班主任开展讲座, 2019年10月,学校开展“向阳而生,静待花开”班主任培训,通过专家讲座、世界咖啡会议论坛等多种形式进行研讨,举行班主任青蓝工程结对仪式,促进班主任队伍全面发展,为四中学子学习生活保驾护航。

在“德育之师”的引领下,合肥四中的德育之花开出丰硕成果。

2018年11月,四中学子拍摄的朗诵视频《透过历史的眼眸》荣获合肥市第七届“广玉兰”杯中小学生诵读比赛高中组二等奖。

2018年12月,吴玉晗同学代表四中参加合肥市“励志·感恩”资助演讲比赛,荣获合肥市高中组一等奖。

今年10月,学生代表江舒娴参加安徽省第四届“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荣获安徽省高中组一等奖。

同样是今年10月,在全国中学生轮滑锦标赛上,四中学子彭媛媛一路风驰电掣,分获女子组500米和1000米两块金牌。

……

这些成绩的取得,绝不是偶然。他们的成长与在学校所接受的德育熏陶是密不可分的。

2019年10月,合肥四中荣获合肥市2017-2019年度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并成功申办美育创新实验校。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合肥四中的德育之花,正开遍校园的每个角落,引领每个孩子的成长之路。

合肥晚报 ZARKE合肥记者 赵昕

新闻推荐

年年有渔 晒起来

12月2日,巢湖姥山岛上的小渔村村民晾晒鱼干,成为冬日一道靓丽的渔家风景。时值初冬季节,虽然巢湖东半湖实施长期禁...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暖冬”无声2019-12-05 06:30
评论:(合肥市第四中学: 美育让学生更美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